<p class="ql-block">白头幸有孙子在,可低人间万事愁。</p><p class="ql-block">今日又到端午节,这一年一年的就这么过着,隔不开的是亲情,奈不开的是我的两个小外孙。</p><p class="ql-block">清晨,老伴儿早早地就起床了,按照我们老家的传统习俗,早上给孩子们做了黄米江米凉糕,然而,孩子们不喜欢吃,“姥爷,我要吃虎头军煎饼。”“姥爷,我想吃三明治。”“哥哥一个人吃不了一个煎饼,你和我一起吃煎饼吧。”弟兄俩一拍即合。我只好陪着孩子在外面吃煎饼。</p> <p class="ql-block">中午油炸糕炖排骨大烩菜,女儿还特意给弟兄俩炒了一个油菜,但是弟兄俩没有吃一口,大外孙吃了在菜吉弟买的大龙虾,小外孙吃了排骨大烩菜。妹妹给的山西大同的黄米面做出来的油炸糕,虽然不是金黄金黄的,但软精软精的真好吃,不过弟兄俩都没有多吃。</p><p class="ql-block">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端午节前一天,我这家中老大给我的二弟三弟和妹妹都打了语音电话,问询他们端午节怎么安排的,做不做凉糕,吃不吃黄米油炸糕。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身体大大小小都有了毛病,需要复查检查。我们又聊着家人的身体状况。</p><p class="ql-block">“二勇一家回来和我过端午,我们中午吃的涮羊肉。我还喝了一杯酒。你喝了一杯没有?应该喝一杯熏黄酒。”老家圐圙村的老二舅和我视频说着话,聊着端午节喝熏黄酒的习俗。“孩子们也放假了吧,也放假三天吧。再有不到一个月就放暑假了。”二舅又盼望着我们放假,我们再在一起聚一聚。</p> <p class="ql-block">端午了,昨天女儿特意邀请在北京工作的我的外甥女和外甥女婿来家一起吃凉糕油炸糕,一起过个端午节。今天早上我又和外甥女说:“大舅说,你们过来吧,省下你们做饭了,能过来就过来吧。”“我主要晚上8点还得去上夜班 ,懒得出门了 [捂脸] 要是晚上不上夜班 ,我明天白天还得值班 ,反正排得满满的。”“身体重要,吃点喝点都是小事儿,听你的安排吧。”</p><p class="ql-block">吃过午饭,小外孙看完电视就和我睡在一个卧室,用两只大脚不停地踢打在我的身上。我看着我爱我家家族群里发的视频照片,三弟又没有在家做端午节的饭菜,下饭馆吃的是伊盟烩菜。人老了,观念也得跟着变。懒得做就不做了,随心所欲,图个方便就行了,心情好就好。三弟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坐在饭馆里,小孙女和他爷爷在一起开心的样子。唉,隔代亲分外亲,奈不开的亲。</p> <p class="ql-block">午后的北京雷声闪电,下着中雨,大外孙不惧风雨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玩着枪战,小外孙穿着雨鞋顶着雨伞穿行在树林雨水中,端午节在心里颇不宁静中就这样度过了。</p><p class="ql-block">不管怎么说,我的两个小外孙就要放暑假了。过了端午,我是在北京看牙,还是回呼市老家看牙呢?五味杂陈,举棋不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6年6月19日于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