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想吃您包的粽子

周建国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又到一年端午,城里到处飘着粽子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市面上的粽子五花八门、各式各样,什么口味都有。可吃来吃去,外面再精致的粽子,都不如我妈妈亲手包的白米粽、赤豆粽好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从小就挑食,一点肥肉都不碰,哪怕瘦肉上带一点肥肉我都不吃。所以,妈妈每年端午都专门给我包白米粽和赤豆粽,这两种粽子是妈妈专属我的偏爱,几十年从来没变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到端午节,妈妈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包粽子。她买来新鲜粽叶,仔细洗净泡软,把糯米淘得干干净净,赤豆挑得颗颗饱满。她手脚麻利,折叶、装米、放豆、捆扎,一气呵成。不大一会儿,整整齐齐的粽子就摆满一大锅。文火慢慢炖煮,家里满屋子都是清爽纯粹的粽叶香。粽子出锅的时候热气腾腾,剥开粽叶,糯米雪白软糯,赤豆清甜绵软。我每次都吃得香甜满足,妈妈就安安静静站在旁边看着我笑。那时候我年纪小,只知道味道好吃,不懂这一颗颗朴素的粽子里,藏着妈妈最朴实、最深沉的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十八岁那年,春寒料峭,我应征入伍,将远赴东北当兵。妈妈心里清楚,北方部队没有端午吃粽子的习俗,我这一走,归期不定,要好几年吃不到粽子。所以临走那天,她特意给我包了一大锅白米粽。她让我多吃一点,路上耐饿。那一锅提前煮好的粽子,没有华丽花样,却装满了妈妈沉甸甸的牵挂,陪着我踏上了军旅之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东北服役的那几年,部队生活简单朴素,年年端午和普通日子一样,从来不吃粽子。后来,我到长沙上军校,平日里专心训练学习,端午节的伙食与平时一样,也不吃粽子。入伍四年了,我没吃过一个粽子,紧张的军营生活,冲淡了我关于粽子的很多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军校放暑假了,我第一次回家探亲。那是七月初,端午早就过去了,可我一踏进家门,熟悉的粽叶香立马扑面而来。妈妈知道我今天到家,专门为我包了一锅粽子。再次吃到久违的白米粽、赤豆粽,还是小时候原汁原味的软糯香甜。一口下肚,所有的离家辛苦、常年思念,全都烟消云散。那一刻我彻底明白:妈妈的粽子,从来不为过节,只为我归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那以后,不管春夏秋冬,只要我从部队回来探亲,妈妈一定会给我包一锅粽子。她不说想念、不讲牵挂,所有疼爱,全部默默包进一颗颗粽子里,岁岁年年,从未间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多年后,我转业回到地方,回到妈妈身边。每年端午,妈妈如期包粽子,而且依旧是我最喜欢吃的白米粽和赤豆粽。年年粽香依旧,岁岁温情如常。那些团圆安稳、满屋飘香的日子,平淡普通,却是我此生最幸福、最安稳的时光。我总以为,这样的岁月会一直延续下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可岁月无情,人生无常。2008年的端午节,成了我一辈子忘不掉的遗憾。那一年,妈妈重病缠身,身体虚弱无力,那双一辈子勤快能干的手,再也握不住粽叶,再也包不了粽子了。往年此时,家里炊烟袅袅、粽香满屋;那年端午,家里却冷冷清清。看着外面满城热闹、户户飘香,妈妈满心愧疚,轻声对我说:“儿子,妈妈身体不行,包不动粽子了,我给你钱,你去买几个粽子过节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到这句话,我瞬间泪流满面。一辈子坚强、一辈子能干的妈妈,到老了,却因为不能给儿子包粽过节而自责难过。我强忍眼泪,握着她的手说:“妈,不用买,今年我来包,您坐着指导我就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给妈妈包粽子。手法生疏,包得歪歪扭扭,远不如她做得规整好看,但我用心备料、认真捆扎、细心慢煮。一锅热气腾腾的粽子,再次让家里飘起了熟悉的香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天,妈妈坐在椅子上,慢慢吃下了我亲手包的粽子。看着她欣慰温柔的笑容,我心里百感交集。一辈子都是她呵护我、疼爱我、迁就我,那一刻,我终于能用自己的方式,好好爱她、孝敬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万万没有想到,这是妈妈最后一次过端午,也是她这辈子最后一次吃粽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岁月匆匆,阴阳相隔。如今,妈妈离开我已经整整十八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十八年来,岁岁端午,年年粽香。我年年买粽、年年品粽,可无论多贵、多好吃的棕子,都吃不出当年的味道,更吃不出当年的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买的粽子,只是食物;妈妈包的粽子,是疼爱、是陪伴、是乡愁,是刻在我骨子里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前,妈妈用一锅锅粽子,填满我的童年、安抚我的乡愁、温暖我的人生。小小的一颗粽子,装着妈妈爱我的岁岁年年,也装着我念她的朝朝暮暮。</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又是一年端午,满城飘香,人间处处团圆。唯独我的家,再也没有那个为我年年包粽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么多年,我不求山珍海味,心里唯一的念想,就是再吃一次妈妈亲手包的白米粽、赤豆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我真的好想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岁岁粽香如故,我最想吃的,永远是您包的粽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