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工作分配前后

KLRS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美篇号:10404717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文 : KLRS</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 片:自存、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1976年3月,结束了半年多新工人试用期的我们,马上要正式分配工作了。</p><p class="ql-block">记不清当时从哪个渠道获悉:一个正在筹建的大型轧钢厂需要大批新工人,我们这些人的分配方向都是那个厂。入厂后,大部分人都会被派到上海、武汉、鞍山等地培训、实习半年以上。</p><p class="ql-block">这振奋人心的消息,让我们无不兴高采烈,乐不可支。因为新建的工厂,就意味那里的技术设备最为先进,工作的环境会很舒适,各方面条件都是老单位无与伦比的。对于在农村受了那么多苦和累的我们前知青来说,能到这样高端、一流的企业去工作,是件多么令人高兴而又值得炫耀的事儿啊!因此,对即将到来的工作分配,我们充满了无尽的期待!</p><p class="ql-block">可消息灵通人士的“将有不少人会分到食堂工作”的信息又让我对即将到来的工作分配由满心欢喜、十分期待,变成了惴惴不安,心怀忐忑。</p><p class="ql-block">老妈见我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便劝我说,也不必那么担心,既使真被分到食堂,也比三班倒强多了。</p><p class="ql-block">但我却想,在经历了几年农村“水深火热”般的历炼后,我可不想又被分到水深火热的工作岗位上。在充满理想的花季年龄去当一名厨子;加入到面子、里子都拿不出手的伙头军中,是我根本接受不了的事情。我宁可去倒班,也不去食堂。</p><p class="ql-block">为了有个好工作,不少人都想尽各种办法,托关系、走后门。可我父母在这个行业没有人脉,两眼一抹黑,人又“死板”,羞于张嘴求人。我对自己工作的想法也只能是徒劳的,想也白想。自己能做的就是听天由命,分哪算哪了。</p><p class="ql-block">让我既盼又怕的工作分配,按照正常的时间节奏到来了。</p><p class="ql-block">公布分配名单是在一个单位的礼堂进行的,那天近千个座位的礼堂座无虚席,人满为患。人群中的我,心里忐忑的手脚冰凉,头上直冒冷汗,身体还有些微微发料。连名单公布之前的等待都让我觉得格外煎熬。</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后右是崔同学)</span></p> <p class="ql-block">公布名单的时刻终于来到了。最先公布的就是去食堂工作的人员名单。在劳资科长的宣布声中,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不时地跳进我的耳朵。我们大队好几名知青的名字都出现了,一个试用期时和我一个班组、关系很铁的崔同学也在名单之列。</p><p class="ql-block">此时我已被吓得心都要蹦到嗓子眼了,生怕听到的下一个名字就是我……</p><p class="ql-block">在惊心动魄的工作分配名单公布中,我终于听到了自己的名字。按照自己不高的预期,没被分到食堂工作的我,和青年点的两名同学一起,被分到了一个不算好也不算最差的车间,真的成了一名三班倒的熟练工人了(我们青年点有四名同学待分配,只有一名同学被分到了比较好的车间,当了名技术工人)。</p><p class="ql-block">入厂后,给我定的工种是钢坯整理工。实际上我一天也没干过这个活儿,根本不知道这个工作是怎么回事儿。</p><p class="ql-block">那时正处在WG末期,厂子仍在筹建中,我所在工段的一部分人被派到外地实习,剩下的人每天除了政治学习就是搞大批判,从来就没有机会去了解自己从事的工作。</p><p class="ql-block">后来厂里为正式投产做了一段时间的演练,我们也开始实行了三班倒。</p><p class="ql-block">当时厂里的设备都还没安装完毕,职工的福利设施根本就排不上日程。上夜班时,没事儿可干,也没地方休息的我们,每天都干坐八个小时。好容易熬到半夜下班了,大伙儿都心急火燎地往家赶。</p><p class="ql-block">对我来说,那时候回家可是个大难题。半夜时分,十里厂区,一片漆黑,人迹罕至。厂区外的公交车也早已停运,不会骑自行车的我,既便借上十个胆儿,也不敢只身一人去走近一个小时的夜路?此时,我才对父母当初不希望我做倒班工作的原因恍然大悟。</p><p class="ql-block">非常感谢曾在一个青年点一起插队的于同学,那段时间每天半夜下班他都用自行车带着我,还特意绕道,把送我到我家楼下的门栋里,直到我上楼进了家门后,他才离开。</p><p class="ql-block">插队时结下的纯真友谊,帮了我的大忙。每每想起这段经历,都对于同学心存感激(遗憾的是他已经不在了)。</p><p class="ql-block">那段时间,每次我半夜下班,父母都会熬到我回家后才能安心入睡。</p><p class="ql-block">所幸倒班的时间不长,那年冬天,我们被派到外单位参加了几个月的卸煤劳动。之后我被借到车间协助人事员工作,这期间正好赶上原来的一厂变两厂。机缘的巧合,我正式成了一名脱产干部。</p> <p class="ql-block">年轻时的我,精力旺盛。一直关注着一同进厂的知青伙伴们的一举一动,尤其是那些在食堂工作的人。</p><p class="ql-block">那时我经常到食堂吃饭,总会有不安心食堂工作的人向我大吐苦水,嫌身份低,工作累,待遇差,羡慕我们分到车间的人。</p><p class="ql-block">后来她们中的好多人都想方设法离开了食堂,一起回城的知青伙伴只有极少数人还坚守着,崔同学是其中的一个。</p><p class="ql-block">后因工作调动,我离开了那个厂,我和崔同学的联系也中断了。</p><p class="ql-block">退休后,一次在路上我偶然遇到了她,寒暄过后我们聊起当年的一些往事。在聊到当时大多数人都离开食堂的时候,我问她,当初你为什么不想法离开呢?她说,人各有志,我并没觉得食堂有什么不好,可能我比较适合干这一行吧。</p><p class="ql-block">那时的她,不但没有受到其他人纷纷跳槽的影响,反而在认真完成份内工作的同时,还自学成才,取得了国家三级厨师证书。</p><p class="ql-block">退休后,她开了家自己的饭店。一手的好厨艺,让她的饭店生意红火,日进斗金。她说,她开饭店并不单纯是为了挣钱。是因为她热爱厨房,喜欢做饭,不想退休后把自己多年练就的厨艺荒废了。</p><p class="ql-block">我眼前的崔同学忽然高大起来!务实、踏实、不好高骛远的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她在平凡岗位上,把自己从事的职业做到了极致。这样的人,放在哪里都会闪闪发光,都会活成人们的榜样!</p><p class="ql-block">与她见面后,那年工作分配时的场景又一幕幕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不停地问自己:如果当初我被分到食堂会怎样?是像其他人一样想办法离开,还是像她那样努力钻研厨艺,把它做到最好?</p><p class="ql-block">忽然觉得自己当初那么执着地嫌弃食堂工作,简直有些不可思议。厨师,是个多实用的职业啊!无论什么时候,吃饭都是人们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学会做饭,把它做好、做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p><p class="ql-block">其实工作并没有好赖之分,每一行都有她的魅力。只要用心热爱、努力深耕,都会让它绽放光彩,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来。</p><p class="ql-block">可惜年龄大了,我才懂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