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写了这样“一个扎心的现实,你的日子过得比身边的人好,很可能会被一些人认为是对他们的一种冒犯和攻击,是你太“不懂事”了”标题的文字,没想到获得许多读者的共鸣和留言,其中一些留言,让小编感到有些惊讶,感觉小编写这样的文字时阅历太浅了,对社会存在的一些现象了解得太少,阅历太狭窄了,简直是井底之蛙。文中主要写到来自身边的人攻击与冒犯,对来自至亲的人即同胞的兄弟姐妹和父母可能存在的攻击与冒犯没有涉及,因为小编所在的成长的家庭环境,没有存在这样的攻击与冒犯,觉得这样的至亲怎能会对某一子女或某一兄弟姐妹的成<br><br><br> <br><br><br>功会有攻击与冒犯的行为?所以读者的反应,让小编了解到原来攻击与冒犯是不存在关系差别,深感自己的无知。当然这里要说明一下,读者的评论并没给小编的无知带来攻击与冒犯,反而是让小编受到很多的启发呢,哈。以下摘录部分读者的评论,不知道您们是否有一些共鸣之处呢,不知道正在看此文字的读者 ,是否有遭受过或正遭受与读者评论一样的待遇呢?<br><br> A:父母希望你过得好,但不希望你过得比他们喜欢的兄弟姐妹好,我深有体会!<br><br> B:我的父母真心希望我好,是他们可以问我要钱。他们每个月9000左右的退休金,为啥还要问我要钱?<br><br> C:多数父母痛爱过的差的孩子,少数偏爱过的好的,多数希望好的帮衬差的,如果不帮就会生气。<br><br> D:在母亲最后十年在身边奉侍,得到母亲的最终信任,就这也能被兄弟姊妹妒忌排斥,人性之恶,别抱幻想。<br><br> 对于A读者所说的现象,生活里确实存在的剧情,在多子女家庭中,存在不少的父母,会对他们其中的一个孩子特别偏爱,而父母不喜欢的那个孩子,即使取得很大的成功,父母很少话里话外都暗讽ta,会对ta很多挑刺,不懂事,不孝顺等等。<br><br><br><br> <br> <br><br> 对B读者所说的现象,有些父母特别是在农村,重男轻女的思想,加上儿子过得不咋滴或混得比女儿差,有的父母会觉得女儿帮衬兄弟是应该的,特别是在农村,父母的思想嫁出去的女儿是泼出去的水,姐妹们帮衬家里的男丁是天经地义的,从来不考虑女儿们有难处。<br><br> 而E读者的留言可以说是治愈性系列的:你换个角度想,其实这样是好事:第一,父母真心希望你好,总比不希望你好要好,对吧?第二,他们找你要钱,说明你有钱,能给他们。那么我宁可自己有钱给父母一些,也不希望我过得很差,父母来接济我。若可以象E读者那样站在另外的一个角度去理解父母,那么双方都是很愉快的要与给,可以试想着这样的画面,自已的财富可以大方的跟父母分享,而父母也毫不负担的享用女儿的财富,不是一件很令自己快乐幸福的事吗。<br><br> <br><br><br> 写在最后,还有很多的留言,不一一列举。有句名言“百善孝为先”,是传统美德,而孝的方式很多种,不仅仅是体现在经济上的提供。每个人孝敬父母的方式不同,而不同的父母对孝的需求也不同,有的父母认为子女给钱就是孝的体现,有的认为听话就是对父母有孝,有的认为时常回家看看就是孝的体现等等,不管父母对孝的需求是哪一种,或者对嫁出去的女儿持什么样的观念,相信绝大多数的父母都是希望子女日子过得好,或者父母那些让我们听起来感到不快的“词穷”话语,可能我们与父母理解的意义存在差异,让我们感受到的是攻击,实则父母心理并非如此。不妨可以找个时间与父母谈谈彼此的感受,说不定是理解不同而导致的屏障。 <br><br> 法国心理学家玛丽兹说,“接受他们,首先就是接受自己是他们的孩子的身份,接受自己身上的血统和基因,接受爸爸妈妈不是尽善尽美的,他们都是有缺点的普通人,他们在为人父母后也已经尽其所能,做了他们能够做的事情。”当然,孝是有边界和限度,双方才会和谐、开心,愉悦,幸福!才会给与受的快乐无限。<br><br>(个人观点,仅供参考!)<br><br><br><br> <b>读《道德经》:社会是个江湖,底层人看到的是“打打杀杀”,中层人看到的是人情世故,上层人眼里全是价值交换</b> 致虚极,守静笃<br><br><br><br>《道德经》里有一句极其扎心,却极少被大众真正读懂的话:“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br><br><br><br>翻译成大白话就是:社会的底层逻辑,永远是“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br><br><br><br>同样是面对这个真相,不同段位的人,看到的完全是三个不同的世界。<br><br><br><br>底层人一腔热血,满眼都是“打打杀杀”;中层人端着酒杯,以为看透了“人情世故”;而上层人不动声色,眼里只有“价值交换”。<br><br><br><br>这不是厚黑学,这是《道德经》里最冷峻的生存智慧。<br><br><br><br><b>01. 底层的“打打杀杀”:困在情绪里的零和博弈</b><br><br><br><br>你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为了一两块钱的差价,能跟菜贩子争论半小时;在单位里受了点委屈,恨不得跟同事掀桌子;在网上因为一句不同意见的评论,能对骂三百个回合。<br><br><br><br><br>他们为什么总在“打打杀杀”?<br><br><br><br>因为认知受限,导致他们能争夺的资源极其有限。在狭小的池塘里,多一条鱼吃一口食,自己就得挨饿。<br><br><br><br>所以他们的世界是非黑即白的,解决矛盾的唯一方式就是拼刺刀、比嗓门、论对错。<br><br><br><br>历史上,楚汉相争时的项羽就是典型的“底层思维”。他力拔山兮气盖世,打仗永远冲在最前面,崇尚武力碾压。<br><br><br><br>他看不起刘邦的阴柔算计,觉得那是小人行径。结果呢?百战百胜,最后垓下一战,乌江自刎。<br><br><br><br>只懂打打杀杀的人,本质上是被情绪和本能驱动的。他们把所有的精力都消耗在了低层次的争夺上,争了一辈子对错,到头来,有人硬生生把自己混成了边缘。<br><br><br><br><b>02. 中层的“人情世故”:以为加了微信,就是人脉</b><br><br><br><br>当一个人稍微往上走了一点,吃过了“打打杀杀”的亏,他就会顿悟:原来社会不是靠拳头说话的,是要靠“关系”的。<br><br><br><br>于是,他们开始沉迷于人情世故。<br><br><br><br>今天请客吃饭,明天逢年过节发祝福,到处加微信,以为把酒杯端平了,把姿态放低了,就能换来真金白银的资源。<br><br><br><br>《水浒传》里的宋江,就是把“人情世故”玩到极致的人。江湖上谁有难,他都掏钱;谁见他,他都磕头。<br><br><br><br>他得了一个“及时雨”的名号,看似人脉广布,但呢?上梁山之后,为了稳固自己的位置,他又不得不靠残害兄弟(比如逼死秦明全家)来纳投名状。<br><br><br><br>现实里,沉迷人情世故的中层人,往往会陷入一个巨大的陷阱:无效社交。<br><br><br><br>你以为你认识人家,人家就当你 是朋友?你逢年过节群发的问候,在别人眼里不过是垃圾信息。<br><br><br><br>中年人的崩溃,往往是从发现“我认识那么多人,却借不到五万块钱”开始的。<br><br><br><br>因为人情这东西,是最不可靠的变量。没有实力做底座的人情,就像没有地基的烂尾楼,风一吹就散了。<br><br><br><br><b>03. 上层的“价值交换”:不谈感情,只看筹码</b><br><br><br><br>《道德经》讲:“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br><br><br><br>真正的高手,看透了社会运转的阴阳之道。他们知道,所有长久的关系,本质上都是能量的匹配与交换。<br><br><br><br>上层人眼里没有打打杀杀,因为他们不需要抢;也没有庸俗的人情世故,因为他们知道那太低效。他们只看重一样东西:价值交换。<br><br><br><br>战国时期的吕不韦,是价值交换的祖师爷。他看到秦国质子异人,就像看到了一件“奇货”。<br><br><br><br>他不去跟异人攀交情、诉衷肠,他直接算投入产出比:投资异人,能换来一个国家的丞相之位。<br><br><br><br>这很冷酷吗?这就是天道。<br><br><br><br>在现代商业社会里,大佬们的结盟从来不是因为在饭桌上喝得多开心,而是因为“我能帮你搞定渠道,你能帮我提供技术”。<br><br><br><br>当你对别人没有价值的时候,你认识谁都没有用;当你自身价值足够大的时候,你不用主动,别人自然会围过来。<br><br><br><b><br>这就是老子说的“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b><br><br><br><br><br>写在最后:<br><br><br><br>看懂这三个层级,不是为了让我们变成冷血动物,而是为了让我们停止内耗,去做真正有用的事。<br><br><br><br><b>如果你还在为别人的某句话生闷气,你就在底层;<br><br><br><br>如果你还在发愁今晚的饭局怎么敬酒,你就在中层;<br><br><br><br>如果你每天醒来,想的都是“我今天能提供什么不可替代的价值”,你才在上层的路上。</b><br><br><br><br>《道德经》不是教人躺平的,它是教人<b>“顺势而为”</b>的。<br><br><br><br>与其在泥潭里跟人摔跤,不如静下心来,把自己的那块“筹码”打磨得锃光瓦亮。<br><br><br><br><b>当你成了价值本身,江湖,自然会对你和颜悦色。</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