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说明:本文作为财会之家“聊聊养娃支出那些事”征文的格式示范文本提前发布(不作为创作内容参考);美友参与征文活动,请在6月27至7月4日期内投稿,方为有效。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字原创/两人有余73152739</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网络/致谢</p> <p class="ql-block"><b>说起养娃支出,自觉有些惭愧,因为作为一个资深财会工作者,在养娃支出上,我从来不做预算,没有计划,开支多少也不计较,只要在家庭经济承受范围内便以需为纲,完全是即时消费、冲动消费。</b></p><p class="ql-block"><b>养娃支出这本账,应该是我人生中唯一的一本糊涂账了。儿子小的时候,吃穿用和学习支出,完全由太太安排,我因工作忙从不过问也无需过问,因为太太把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吃得稳妥,穿得体面,学习也很好。我的重心就是一个“玩”字,下班或周末几乎所有时间都是陪他玩;他喜欢什么玩的,我会想尽办法去买。例如,当时各种版本的“火车侠”很是风靡,我便开着小昌河去大商场小超市乃至街头小摊到处寻找,有一次为了买到新款火车侠几乎跑遍了大半个老北京城。儿子大点了后,突然对弹钢琴感兴趣,我们便用原本不多的积蓄痛痛快快地将一台中上等的知名钢琴搬回了家。</b></p> <p class="ql-block"><b>当下,又在儿子身边帮助带孙子。照例,孙子的绝大部分吃穿用全都是太太购买。而我,又照例是只管一个“玩”字:得空就陪孙子玩,挖空心思各种玩具买买买,满半岁后更是超前买了诸多一岁乃至三岁小孩的玩具,仅各种小汽车玩具就差不多近百辆了。</b></p><p class="ql-block"><b>作为财会出身、具有数十年职业工作经历的人,我在很多时候、很多方面,自我管控做得还是很到位的,但在养娃支出上却从来都没有计划,一直缺乏管控,完全是自由主义。究其原因,或许:一是爱子(爱孙)情深心切,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就尽力而为之;二是自己幼少时期生活条件太差,缺失太多,可能潜意识里想从儿孙的快乐中给予自己补偿;三是思想上认为“玩”是孩子益智成长的阶梯,“玩中学”对于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途径,等等。</b></p> <p class="ql-block"><b>冷静反思自己在养娃支出特别是在“玩”上支出的做法,我觉得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要增强预见性。就是在娃出生前要系统性地学习养娃知识,例如什么阶段适合用什么样的玩具,看什么样的书,让自己对养娃所需有较为充分的知识储备。二是要坚持计划性。就是不该买的东西不能凭一时冲动去买。例如我们给孙子买的小汽车显然太多了,而且很多近乎同款,不少是我们带他逛商场时他拿着不撒手,买下转身又不玩的。三是要坚守适配性。就是买适龄的不买过于超前的玩具。例如在孙子看见较大的孩子玩电动遥控小汽车很兴奋时,我立即就下单买了一台,然而那台小汽车进家后一直沉睡,数月未动。</b></p><p class="ql-block"><b>总之,虽然“可怜天下父母心”、“隔代亲更上心”,“宁愿自己受累受穷也要把最好的给儿孙”,这些都是人之常情,但提前预研、理性对待、冷静消费,应该是在养娃支出上值得思考和坚守的基本原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26年6月15日写于沪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