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2026年6月16日,江西省老科协副会长赖金生率调研组一行5人赴南昌市开展专题调研,当日下午在南昌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七楼会议室召开“江西省老科技工作者资源开发及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座谈会。会议由南昌市老科协会长陈以荻主持,市老科协张春辉、杜敏副会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以及全市20余名来自各县区、行业系统及基层乡镇街道的老科协负责人代表参会。</p> <p class="ql-block">会议现场氛围务实热烈,参会老科技工作者代表精神饱满,会前均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形成详实调研素材,围绕老科技工作者作用发挥成效、当前工作瓶颈、优化路径建议三大核心议题展开深度交流,结合一线实操经验提出多项针对性务实建言。</p> <p class="ql-block">座谈会上,陈以荻会长首先代表南昌市老科协作工作汇报,明确下一步四项重点工作方向: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以实干实绩提升老科协工作社会影响力;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模式,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优质科技资源搭建服务平台;三是建强专家服务团,常态化开展知识更新培训,精准对接“双助”项目与基层科普教育需求;四是拓展线上科普传播渠道,扩大科普覆盖受众面,切实提升老科协公共服务效能。</p> <p class="ql-block">省老科协副会长赖金生在总结讲话中对南昌市老科协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推进全省老科技工作者资源开发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锚定老科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强化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系统化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专业水平;三是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在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等重点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深度挖掘优秀老科技工作者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尊重银发人才、支持老科协工作的良好氛围;五是激发队伍活力,健全完善老科协基层组织体系,持续吸纳更多优秀老科技工作者参与志愿服务。</p> <p class="ql-block">本次座谈会既系统梳理了南昌市老科协工作的成熟实践经验,也为全省老科技工作者资源开发工作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基层样本。后续省市两级老科协将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本次座谈会收集的相关建议落地见效,进一步释放银发人才红利,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p> <p class="ql-block">(南昌市老科协孙大件供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