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爱路人般的相处

心之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最喜欢的相处模样,是陌生人擦肩而过的分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彼此互不了解过往,不知道脾气秉性,没有过往纠葛,没有人情捆绑。不用勉强挤出笑脸客套,不用费心维系情面,不必迁就对方的情绪,不用背负旁人的期待。心怀善意是发自本心,多余的寒暄、刻意的亲近、层层叠叠的人情包装,全都可以省去。相处极简、干净、轻飘飘的,心里没有一丝负重,这便是我心里最舒服的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陌生人之间的善意很纯粹,看见难处愿意伸手,缘分浅淡便各自走开,来去随心,互不牵绊。可只要慢慢相处变熟,很多附加的东西就接踵而至:牵挂、操心、管束、埋怨、旁人的眼光、理所应当的付出,一桩桩一件件缠上来,原本简单的关系慢慢变得臃肿累赘,压得人心神疲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无论亲友、伴侣,我都始终向往守住路人般的距离。我依旧保有与生俱来的善意,该关心时关心,该帮扶时帮扶,尽自己分内的本分。但拒绝过度熟络,拒绝亲密捆绑,拒绝不分边界地融入彼此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必朝夕黏在一起闲谈,不用事事过问对方的选择,不插手旁人的人生,也不愿别人深度介入我的日常。哪怕血脉相连、相伴经年,相处也保持一份生疏的淡然,像萍水相逢的路人,温和相望,各自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旁人觉得我忽冷忽热,关系升温便刻意疏远,难以理解我的性情。实则不是冷漠寡情,只是我天生受不住浓稠的人情。太过熟稔,就会生出计较与纠结,平添数不清的烦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生所求,不过把所有关系都活成初见的淡然。心存温善,相处有距,简约自在,无牵无扰。守着一份恰到好处的生疏,便是心灵最好的归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