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活例子来解读《道德经》第三章

李慧画家淡泊而清静

<p class="ql-block">  “不尚贤,使民不争。”我们想一想生活当中为什么会争啊?就是因为尚贤。比如说你为什么要逼孩子努力的去学习啊?因为你觉得只有上一个好的大学,将来他才能有好的工作。都想让自己要更好的那一个,想让孩子要更好的那一个,想让我们身边的爱人要更好的那一个。所以就会不停的去争。比如说你们的同事都已经升官了,你怎么还没升啊?我的同学人家都涨工资了,为什么我还没有涨啊?当你尚贤(风气是标榜贤能的虚名)的时候,就会不停的去争。但是老子说了,我们要居无为之事,我们不需要去刻意的做那么多事情,所以也就不需要尚贤。因为你只要尚贤就会争。这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是一个古代的君王,是一个管理者,你在掌管着整个天下。如果你不去尚贤,不去推举什么,那么百姓就不会争。你越推举什么,大家就会去争什么。比如说小的时候。那个时候呢,大的家族都会有一个大的家长。那个时候选家族的家长都会选什么样的人啊?德高望重的人,为什么那个时候会选择德高望重的人呢?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利在其中。如果是有利在其中的人,德高望重的人可以当得上吗?因为德高望重的人,通常他是不争的。所以也就是,你只有不尚贤,真正的贤才能显现出来。当你开始尚贤的时候,有利在其中的时候,贤就出不来了。因为大家争的都是得到更多的东西。也就是在那个岗位上可以得到更多。但是假如在那个岗位上,你不会得到的多,反而得到的少,你还争吗?所以是不是贤德之人自然就呈现出来了?如果我们去管理企业,这个道理怎么用啊?举例啊,说我们在一个团队当中,每个岗位都是重要的。不是只有做管理那个岗位才是重要的,其他的员工的岗位我们也很重视。这个时候大家还有必要争吗?当没必要争的时候,是不是大家会推举一个真正有贤德的人?愿意付出的人自然就坐在管理位置了。因为他没有什么好争的,他没有好处在其中,是不就很容易把愿意付出的人筛选出来喽?所以你看老子的思维是很绝妙的,不要给他过多的好处,引起大家的争,这个时候反而真正的贤德就会体现出来。</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德行怎么才能出来呀?就是你不去争那么多东西的时候,是不是你的德行就出来了?一个不停的想要去争得更多的人,会有德行吗?不会的,他总是想要更多,总是想满足自己过多的欲望,所以反而我们自己的贤德没有了。当你越是不争的时候,是有不争之德的,反而你会得到更多。就像这里这一句,当你不尚贤的时候,贤反而就出来了。比如说我们教育孩子,你不是教给他那么多欲望,不是教给他争那么多的东西,他的德行自然就出来了。所以我们学习了老子的思维,我们要反其道而行之。我们不是教给他去争,不是教给他拥有更多,我们是要教给他不要去为那么多,不要去刻意的做那么多的事情。然后即使做了事情呢,你也不要居功。当你不居功的时候,你就不会失去。当你不尚贤的时候,你就会拥有更多贤德。</p><p class="ql-block"> 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人们为什么会为盗啊?就是因为有那么多的难得之货。因为有那么多贵重的东西,当人们自己的能力达不到满足,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他就会为盗了。什么叫为盗啊?骗是不是为盗?本来不是我应该拥有的东西,我想方设法的去获取,是不是为盗?比如说,这年轻人他不愿意去奋斗了,想要从父母那里获得更多,是不是为盗?要想让民不为盗,怎么办?不贵难得之货,只要你不贵难得之货,人们就不会想办法强占,或者是非法的获取,不现可欲,使民不乱。不呈现那么多可以滋长人们欲望的东西,百姓也就是民,他就不会乱。如果有那么多欲望的东西呈现出来了,他一定是乱的。我们又来举例子了,你看我们现在的心乱还是不乱呢?乱。为什么乱呢?欲望。</p><p class="ql-block"> 我们看到的,可以让我们产生欲望的东西太多了。本来我跟这个孩子相处的很融洽。但是我一刷个短视频,人家那孩子同样是8岁,上台表演了。人家那孩子7岁,你看那古筝弹的。人家那孩子9岁跳舞都得奖了。你的心有没有乱?比如说本来我这夫妻生活每个月两个人收入个五六千,小城市生活也不错。可是你一刷视频,人家挣5万,你的心又乱了。本来我在家里住的也挺好啊。三口之家住个七八十平方的房子,小而温馨。但是你一刷视频呢,刷个豪宅,你的心是不是又乱了?所以你看那首歌唱得好,我的心太乱。为什么会这么乱呢?就是你可以见到的,让你产生欲望的东西太多了。所以你的心就很乱。但是以前的人啊,信息没有这么发达,所以他见到的东西没有那么多,故而他的心就没有那么乱。</p><p class="ql-block"> 这两年国家一直在禁止一个行为,就是禁止在网络上炫富。因为不停的炫富的这些人。就是把人心搞乱的这些人。那我们教育孩子怎么教育啊?不要给他呈现那么多的欲望。举例子,我领着孩子出去买衣服,这个时候你问什么就说明你的价值观和你的心里有什么。有的人问孩子,你喜欢穿这个牌子还是那个牌子?孩子就知道了,原来要重视品牌的。如果你领着孩子买衣服,说你穿这个500的,还是穿那个700的。他就说,原来衡量衣服的标准是什么?是价钱。如果你是学了道的思维,怎么讲话呀?你看你穿这个衣服,喜欢这个面料还是那个面料?哪个会更舒适一点?是不是他小小的价值观因此而形成?再买衣服,舒适、得体更为重要。</p><p class="ql-block"> 是不是你心里有欲望,你就会不停的给他呈现欲望?如果你心里是简朴的,没有那么多欲望,你给别人呈现的是不就不是那么多的欲望。所以呢,我们学习了道以后,先要改变的是自己的思维。当你改变了自己的思维和价值观,这个时候你自然的就会影响到你身边的人。所以就是因为呈现的欲望太多,人的心呐自然就跟着乱了。</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是结论,是以圣人之治也,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这里的志指的是治理谁呀?治理自己也可以,治理天下也可以,治理他人也可以。圣人之志也,看看圣人是怎么对待自己的。首先是虚其心,什么叫虚其心呢?就是自己的内在,什么都没有,保持无的状态。我们才能体会到那种美妙。就是我也没有那么多的欲望,我也不尚贤,我也不想刻意为什么。我也没有想非要去做什么不可,这叫虚其心。我们始终保持清净的状态,人可不可能一点欲望都没有啊?因为生而为人就已经带着欲望了。比如说你要睡觉的,你要吃饭的,你要有衣服得体的。所以这里的食其腹是什么意思啊?就是满足生活最基本的需求就可以了,多余的欲望是不需要的。</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说了:弱其志,强其骨。什么叫弱其志啊?这是我们跟学其他的文化不一样的地方。其他的文化都让你干嘛?有志向,有担当,有理想。但是老子说了,弱其志,这才是无为的思想,就是你不需要有那么多的志向。那你说:我没有那么多的志向,我的生活该怎么办呢?后面的时候会讲到,当你真正没有那么多志向的时候,你才会任运自然。就是我不需要刻意的去达到什么理想,达到什么志向,而是在我修自己符合道的规律的时候,它是自然所呈现的结果。儒家文化是什么?是让我们有志向,让自己变得更好,然后去达到那个志向。道家是什么?你不需要有那么多的志向,你只需要让自己有道,让自己有德。志向过来找你,而不是你找他。这是区别。</p><p class="ql-block"> 再看弱其志强其骨。做人要有什么?要有风骨。骨呢,我们从字面意思讲的是什么?是我们的身体健康。你不需要有那么多的志向,你只需要让自己的身体健康就好了。再深层次的讲,什么叫果啊?一个人的风骨从哪里来?是不是从你内在的精神境界来啊?所以这里说了,我们的心保持虚无的状态。然后生活最基本的欲望得到满足就可以了。你不需要有那么多的志向,但是你要让自己内在的精神世界变得很丰盈。这就是圣人的态度。圣人不光是这样对峙自己的,他也是这样治理他人的。我们用在家庭上呢?我们就可以这样对待孩子了。我们尽量教给他,不需要有那么多的想法,不需要有那么多的欲望。但是我们生活上是给他提供满足的。然后我们让他内在的精神世界变得更丰盈,让他的内在变得更有涵养。</p><p class="ql-block"> 恒使民无知无欲也。使夫志不敢。说我们要使我们的百姓呢,无知无欲。欲望从哪里来的?从知来的。比如说你看我们小的时候,为什么没有那么多的欲望啊?不知道,不了解外面的世界。没有看到那么多。大家有没有去过西藏旅行?有吧?他们那里的人幸福吗?幸福,非常幸福。为什么呀?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他们不了解那么多,故而他们就没有那么多的欲望。就像我们小的时候是一样的。比如说你看我们小的时候,可能同学家比我们家富一点,但是富的有限。差不太多,我们也不知道那么多好的东西,所以我们也就没有那么多的欲望。但是现在呢,信息比较发达。孩子们不出门就可以看到那么多的欲望,他就会自己心变得很乱,就会不停的对外攀比,当他得不到的时候。就会选择躺平了。为什么躺平啊?就是他拥有的东西,我再一算,我毕生的努力可能都得不到,所以他就觉得奋斗没有意义了。</p><p class="ql-block"> 再来看这句话,恒使民。无知无欲也。我们要让自己不需要知道那么多,然后就不会产生那么多的欲望。对待孩子的态度也是一样的。不需要让他知道那么多关于欲望的事情,我们可以让他知道如何虚其心,如何强其骨。使弗至不敢。如果我们懂得使别人无知无欲,即使是有志者他也是不敢为的。我们体会体会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我们想一想我们小的时候是不是这样?我们说谁谁谁是聪明人,是不是有点贬义词的意思啊?因为那个时候提倡的是什么?朴实啊、厚重啊、帮助他人呐、老实啊、本分呐,也就是你提倡什么东西,相反的那个东西在这里就是不敢为的。我们现在整个社会会在提倡什么?精明啊、算计啊、谁更能干呢?所以什么东西就变低了?德行就变低了。</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是治理一家企业的,你想让大家怎么样,就看你自己是什么样的思维。你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治理你的团队?如果你让你的团队都是保持无知无欲的状态,让大家虚其心。让大家强其骨,注重的是内在的修养,注重的是德行,整个公司看的是什么?谁更有德行。谁更加付出?</p><p class="ql-block"> 不懂得付出的人在这个企业当中是不是就不敢了呀?就是这个道理了。看你的家庭当中提倡什么?如果你的家庭当中整个提倡呢,是谁更懂得提升自己啊?谁不抱怨呢?谁更懂得为他人考虑呀?谁心目中有别人呢?是不是孩子从小就变成了这个样子?然后如果不为别人考虑的人,在这个家庭是不敢为的。</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再看老子整个这一段,不上贤,所以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所以使民不为盗。不羡可欲,所以使民不乱。这个时候就得出结论了,如果圣人是这样治理的,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然后恒使民无知无欲,使夫知不敢。</p><p class="ql-block"> 即使有人想用他的聪明和智慧,在这里也是不敢为的,这就进入了一个比较清净的状态。夫唯而已,则无不治矣。说你不用去为,但是呢却没有什么是不能治理的。也就是无为而治。你不需要为那么多东西,你不需要强求那么多东西,你不需要提倡那么多好的东西。所以你什么都不为,但是得到的结果却是无不治矣,没有什么东西是治理不了的。</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