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情绪是心智成熟的标志(随笔)

萝莉师太

<p class="ql-block">控制情绪是心智成熟的标志</p><p class="ql-block">(随笔)</p><p class="ql-block">◎人在旅途</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三天内,外卖两次被错送到对面单元。手机上看见签收照片,跟外卖小哥电话沟通,送错了。走远了的,自己走过去取。还在楼下的,沟通一下。下楼,刚好遇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最近在家休整。端午节临近。惦记远在三千里之外求学的孩子。发个小红包,让他买粽子吃。让节日有仪式感。转头,下单五芳斋。跟孩子说,我也过节。节日当天去菜市场买艾叶插门楣。</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自认心智成熟,情绪能充分自控。</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得失淡然,不焦虑。好也一天,歹也一天。不被外物羁绊身心,扰乱节奏。孩子回应“老妈大气”。</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我的遭遇是我自身的事情,与他人无关。何必如丧考妣,天塌下来一样。全世界哭丧,亏欠受累的痛苦表情,何苦来!</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进退自如,过日子是自己的事情。凡事尽心尽力。上班,恪尽职守。休息,专心致志调养身心。不得陇望蜀,想七想八。稳住心神,云淡风轻。</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几年前,记得也是夏天。暴雨,去滨江面试。路上,驾驶员脾气暴躁。絮絮叨叨。全程大气不敢喘一口。小心翼翼。安抚他情绪。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殷鉴不远。倘若情绪上头,驾驶员将车开进钱塘江怎么办?</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吵架需要两个人,停止吵架只需一个人。所以,我总是一退再退。大度、隐忍、包容。本着化戾气为祥和,化干戈为玉帛,追求和谐。和气生财么。</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我儿子脾气特别好。爷爷奶奶暴躁,不能好好说话。现如今也改观不少。我跟他爸,真的,从不争吵制造对立。更不胁迫孩子站队。大多数女人在家庭纷争中总是要占个上风,喋喋不休。我相反,静音频道。生气了,冷处理,一言不发。不将情绪挂在脸上。总是他爸来求和、示好。但展现给孩子的,没有战争痕迹。</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互联网跟人沟通的两次印象深刻。</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是2015年,首次开通京东。买了“only”牛仔裤,但裁剪不得体。跟快递员沟通。快递小哥四川人,白白净净,温和儒雅。全程接情绪。作为网购小白,我并不知道我甩给他的课程超纲,这是客服要处理的事。他脾气特别好。我都不好意思。没退。他由衷认可刘总,夸张京东对员工的尊重。后来,我跟他成为朋友。他的举措,让我对京东体验的“第一次”感觉特别好。十余年来,主要网购的电商平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还是京东。书发错了。那时在低谷,情绪有点按不住。客服特别有耐心。也是让我不好意思。他找到我微博。留言:挺好一人呀。</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购书,发错货。有点不舒服,言辞有点冲。这是我在网购平台唯一的一次“出格”。</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在家,妈妈全世界宣传“我脾气不好”。我得澄清下:比我脾气好的,没几人。是她边界意识差,总是越界——以至于复制影子。比如,孩子辛苦采茶。她去茶厂提前结算,拿去麻将桌挥霍。老二是她迷你版,当街母女二人像姐妹一样,撕打一团。我爱惜羽毛。气得不行。也稳住,隐忍不发。在她名声在外几十年麻将生涯,我从未去扮演衬桌角角色。丢不起那脸。</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最近一系列,晒证据。没法黑白颠倒。我脾气好到几乎没脾气。处处为人着想,顾全大局。</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妈妈但凡在外有点不如意,回家随意倾泻情绪。我经常是那个倒霉蛋。生性正直,仗义执言。狂风暴雨,拳头如雨点。在我童年时代,一边是众星捧月的幸福,一边是隐忍难以启齿的伤痕累累。</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她活成曹七巧,扭曲。情绪不能自控,凸显心智的不成熟。孩子在这种氛围下,很难精神自立。容易白眼狼,窝里横。</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我时常庆幸不已:逃出生天。阳光下昂扬的向日葵。积极向上。</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活在情绪化母亲的反面:理性如铁,人生自控。</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于杭州,2026年06月15日/20:2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