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配乐:《2002年韩日世界杯主题曲》</p> <p class="ql-block">虽然中国曾打进过2002年第17届韩日世界杯,但结果上场根本不堪一击,一球未进,净吞9个鸭蛋便止步小组赛打道回府,输得一败涂地,简直不堪回首。现将自己当年在企业报刊上发表的短文《承认差距》转载如下:</p> <p class="ql-block">0:2不敌哥斯达黎加,0:4 负于巴西(据外电报道,巴西还给中国留了点面子),0:3又败在土耳其脚下。正如泰国“大仙”班查•勒斯哈努所预测的那样:连输三场,打道回府。也难怪巴西主帅斯科拉里称中国队是“送分童子”。此时,清醒了的中国队,清醒了的中国球迷终于不得不承认这个差距,但这个“清醒”晚了点。也许早一点“清醒”,定位准确,摆正自己的位置,也不至于“颗粒无收”。</p> <p class="ql-block">自从中国队拿到世界杯决赛圈入场券后,中国队便淹没在鲜花和掌声之中,淹没在赞扬和喝彩声中,被那无数耀眼的光环所笼罩,似乎中国队已经具备了与世界强队相抗衡的能力了。甚至球员与球迷已描绘好跻身16强的“锦绣前程”——赢哥、负巴、平土,仿佛一匹“黑马”真的即将横空出世。中哥之战前夕,记者采访郝海东时,他曾说:我们至少不会输球。当提到沙队,他又说“不提沙特了,简直是废物,让亚洲人丢人现眼。”也许,正是这骄傲,过于自信,才导致如此惨败。</p> <p class="ql-block">回顾这次打入决赛圈的历程,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队得以进军决赛圈,纯属“幸运之星”相伴,凭“运气”拿到入场券。首先是本届世杯在亚洲比赛,少了东道主这两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其次,小组抽签又抽到一个“上上签”,分到相对较弱的组,避开了与西亚几支强队的厮杀。否则,排除这些因素,我们还有戏吗?下一届移师德国,如果国际足联不给亚洲增加名额,我们还有戏吗?</p> <p class="ql-block">看来,无论球员还是球迷,都应该头脑清醒,以平常的心态,客观、理智地看待这次侥幸出线,真正认识到自己与世界强队的差距。足球毕竟是一项比技术、比实力,竞争性与对抗性都特强的“汰弱留强,胜者为王”的游戏。不是靠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满腔的爱国热情,以及亿万球迷的拥趸所能左右的,更不可能靠一个洋教头的“神奇”,一夜之间扭转乾坤。</p> <p class="ql-block">因此,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承认差距,找出中国足球的症结所在,等今后靠实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打进世界杯的那一天,我们再举杯欢呼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