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她最近想了一件事:遛狗。在网上发了帖子,假期帮人遛狗。我原以为不可能,一个什么经验都没有的孩子,谁会给你狗遛?结果还真有。</p><p class="ql-block">昨天周五,我接到她回来,她说晚上八点要出去。我问去哪,她说约了人遛狗。男的还是女的?不知道。多大年纪?不知道。叫什么?不知道。在哪?她发了个定位给我。</p><p class="ql-block">我说你胆子怎么这么大?一个青春年少的姑娘,随便在网上约陌生人遛狗?陌生人都少接触,更何况还是陌生的动物。她说,如果你不放心,那你送我去。</p><p class="ql-block">我还有别的办法吗?只能送。</p><p class="ql-block">1.7公里,步行26分钟。那个地方我大概知道,但故意没说。我说我不熟,我们导航去。我步行导航不会用,只会开车。你用你的手机导航,你在前面走,我在后面跟。她说手机内存不够。那好,用我的手机。我打开导航,递给她。</p><p class="ql-block">故意的。第一,让她承担起责任,主动完成一件事。第二,让她路上没法玩手机。</p><p class="ql-block">走了40分钟。她一路说很多话,语速快,话密,是在掩饰不确定。我只“嗯”。也不催,不指路,不替她做决定。</p><p class="ql-block">到了狗狗主任小区门口,等二十多分钟的椅子。我说,你说狗主人有没有可能特别忙,把狗交给你,他就有别的事走开了?还有一种可能,他再也不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她说不可能,你怎么能这么想别人?他要这样,他对自己的宠物就不负责任。好,是我多想了。</p><p class="ql-block">二十多分钟后,狗主人出来了。年轻小伙子,九零末的样子。他确实有事,跟我说的前半截一样——他要去哪里哪里,就在我们小区旁边。“狗交给你们了,遛差不多了联系我,我再来接。”他叫我一声阿姨,加了个微信,说等下找我接狗。</p><p class="ql-block">小狗是海盗边牧,很聪明。知道主人要走,一直回头看。主人一走,它就跟,拉不回。主人没办法,只好跟我们一起走,一直走到我们小区。我跟李先生说,等一下你在北门接它,我们带它玩一会儿。</p><p class="ql-block">没走几步,就下大雨了。</p><p class="ql-block">她说,你能不能回去帮我拿把伞?下雨了,它会淋湿的。我说,你和狗会淋湿,我不会淋湿吗?就在在保安亭等雨停再走。都有点淋湿,狗毛湿了,她也湿了,我也湿了。</p><p class="ql-block">我手机没电了,回去充一下。回去充电的档口,我洗了澡洗了头,把自己吹干净。我想:我不能倒,我倒了两个娃怎么办。</p><p class="ql-block">充到百分之四十几,发信息给她,已经差不多晚上十点。问她累了吗?在哪?要不要叫狗主人来接?她说好,你让他来吧,狗狗想他了,也不愿意跑,跑一会儿又回保安亭等。</p><p class="ql-block">联系李先生,他接走了狗。</p><p class="ql-block">到家快十一点了,冲凉,睡觉。</p><p class="ql-block">半夜,快凌晨,我听到她在房间吼。客厅灯亮着。我起身问怎么了,她说发烧了,不舒服,头晕——淋雨感冒了。问她吃药了吗?吃了。</p><p class="ql-block">早上五点多,她推开我房门,说受不了了,要看医生。我让她量体温,38.6。按我的方法,不到39度不给退烧药,这是增强免疫力的时候。道理讲了,她说受不了。最后她吃了布洛芬。</p><p class="ql-block">还是不舒服,浑身疼,要去医院。我说先给中医刘主任打电话,没接。我去买菜做早餐,想着她吃点东西有力气。她一直坐在门口,就是要去医院。</p><p class="ql-block">好吧,我放下东西,带她来人民医院。医生看了,说大概率普通感冒,发烧浑身疼正常。开了检查单,等结果。</p><p class="ql-block">等的时候,我跟她说:你要想生病给你带来的是什么,去想背后的善意——第一增强免疫力,第二好好爱惜身体。整个过程可能帮你减缓。你爱身体,身体才会爱你。</p><p class="ql-block">她躺在医院椅子上,一直喊痛。</p><p class="ql-block">我实在不能理解,一个17岁的姑娘,抗挫折、抗苦难的能力怎么这么低?想了很久,还是觉得——是包办。从小包办导致的。</p><p class="ql-block">有人替她疼,有人替她扛,有人替她收拾烂摊子。她没自己面对过“痛”。所以38.6度就受不了,浑身疼就要去医院,等结果的时候一直喊。</p><p class="ql-block">可我知道,这不是她的错。从小没有人教她怎么跟身体的疼痛相处。没有人告诉她,发烧是免疫系统在打仗,浑身疼是白细胞在拼命。她只知道“不舒服”,然后“要解决”。她不知道有些疼,需要忍一忍。</p><p class="ql-block">今天在急诊室,她一直靠着我,我上下跑回来她就躺在医院椅子上,想起昨天她牵着狗走在前面、我在后面跟的样子。那时候她也在忍——忍不确定,忍害怕,忍“不知道那个人是谁”。她忍过来了。发烧她忍不了,是因为身体的事,没法靠“胆子大”。身体不认命大,只认免疫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