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1966年11月底从北京串联回到南昌后已是寒冬季节,北京的接见停止了,乘车串联也平息了,似乎一切又要恢复了。可是学生们的情绪却没有平复,风起云涌的步行大串联再一次的掀起,“沿着红军走过的路线——重走长征路”,这是当时最响亮的口号,于是步行串联遍及全国,风靡神州。</p><p class="ql-block"> 每天报纸广播里都是学生步行串联的消息,这让我们又一次的心动,特别是听说凡是要去步行串联的同学都可以领到费用,于是我也和同学们来到学校的财务科,出示学生证,登记签名后每人领到15元钱,这就是步行串联的生活费。正当我们准备出发去井冈山时,天降大雪,井冈山被大雪封山,一时间山上的学生被困在那里,吃住都发生困难,当局用直升飞机去井冈山空投食物,加上病毒性流感的发生,有许多学生生病甚至有生命危险。看到这种情况发生,政府力劝学生不要步行串联,于是我们也就放弃了这次行动。领到手的费用也没有人再交回学校,我呢,正好交给祖父补贴家用(当时家中生活非常困难)。</p><p class="ql-block"> 一九六七年开春以后,我们几个同学天天去学校,说是搞文化大革命运动,其实也就是无所事事的混日子,四月下旬的一天,有位同学与我们商量,听说高三(三)班的一些同学要去庐山,我们是否跟他们一起去?因为大家都是二中井冈山兵团的,天天在学校里见面都熟悉的,所以我们决定也去,和这些大哥哥们一同去心里总归笃定些。</p><p class="ql-block"> 虽然已经停止串联,但是还是有许多自称是造反派的人到外地去闹革命,于是强行乘免费车船的大有人在,我们就是乘着这个机会,也出去看一看,玩一玩,不过这时候可就享受不到大串联时的“免费午餐”了。</p><p class="ql-block"> 第一天约好时间在火车站碰头,由熟悉站况的人带着我们从铁路员工上下班的通道来到站台,看见了去九江的火车就上去,列车员也开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管不了,记得到了九江火车站后,我们是混在出站的人群里挤出站的,在大哥哥们的带领下,来到了九江医专的学校住宿,那个年代,学校都停课了,基本上没有人管的,你只要随便到哪一个教室,把课桌拼起来,晚上和衣而睡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清晨,我们一行十几人在街上用过早点后就开始上路,目标当然是庐山。当年从九江上庐山有两条公路,一条是南山公路,一条是北山公路。我们徒步上山是不可能走公路的,这两条公路都是盘山公路,走上去的话要大半天呢。毛主席诗词《登庐山》:“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云横九派浮黄鹤,浪下三吴起白烟。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其中的“四百旋”讲的就是南山公路的险峻,也就是这篇让我们背诵如流的诗词吸引了我们登庐山的。约莫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一个叫“莲花洞”的地方,这里有一条徒步上山的小道,是上庐山的最佳途径,据说以前的达官显贵们上山就是从这里让轿夫抬上去的,那时候还没有公路。</p><p class="ql-block"> 刚开始大家兴致勃勃,有说有笑的登山,身上也没有什么行李,每人只是背个书包,里面就几件洗换的内衣和洗刷用品,当爬到半山腰时,山道开始变陡变窄,一级一级台阶只能供两人上下,一边是山体,一边是山坡,稍有不慎就会跌落山坡,好在山坡上也长满了树木,不会出现坠落山谷的险情,这就是传说中的“好汉坡”,只有好汉才能爬上去,那时的我们年轻气盛,根本就不在乎这个“好汉坡”,照旧快步如飞的征服它当了一回好汉。</p><p class="ql-block"> 大约到了11时许,我们终于爬上了庐山,来到了这个天上的街市——牯岭镇。牯岭镇上有庐山唯一的一条商业街,也叫牯岭街,全长几百米的街上有商店,饭店,旅馆等等,街中北面是一个街心花园,站在街心花园往山下瞭望可以俯视九江市貌和飘带似的长江,特别是晴朗的夏夜,山下的灯火似繁星闪烁,如果碰上更好的天气,还能将武汉三镇的万家灯火尽揽眼底。</p><p class="ql-block"> 午饭我们是在街上的牯岭饭店吃的,饭后即开始游览景点,第一个景点是花径公园,里面与南昌的人民公园差不多,只是如琴湖景色撩人,青山碧水相互映照,让人流连忘返。出得花径园门,穿过马路下去就是一条蜿蜒曲折,攀上落下的沿山腰小道,这就是著名的“锦绣谷”,沿锦绣谷走去,但见山谷清幽生辉,漫山碧绿中透出一丛丛鲜艳夺目的映山红(又名杜鹃花),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让我想起这句古诗:“人间三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p><p class="ql-block"> 走到锦绣谷的尽头,也就来到了“仙人洞”的景点,“仙人洞”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山洞,里面丈许见方,正是“破四旧”的时光,原先的菩萨已一扫而空,只是洞里岩壁上流淌着点滴山泉,下面有一集水地窝,传说中的“聪明泉”就在此地,我们每人用手掬水而饮,想是能让我们变得聪明些吧,不过岁月的印证却是:喝了聪明泉的水并没有变得特别的聪明。</p><p class="ql-block"> 上去不远的台阶,就是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劲松,这是一颗长在悬空岩石上的松树,也是我们从小就熟悉的画面(庐山香烟盒上的烟标),也可以说这是国宝,动乱时期周总理曾指示一定要保护好这颗松树。许多人到此都喜欢阴阳顿挫的朗诵起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由于天气的缘故,我们只看见了乱云飞渡,却错失了无限风光。</p><p class="ql-block"> 接下去到了“龙首岩”,这是一个坐落于悬崖峭壁上的景点,远远望去突出悬崖的巨石犹如龙首一般,故名“龙首岩 ”,也有当地人称其为“舍身岩”,相传古代曾有一女子为保清白之身而从此岩上飞身而下。这块巨石麒麟孤独,当我小心翼翼的爬上它时,陡然间脚下一滑,吓得众人惊呼起来,好在我当时反应敏捷,顺手抓住旁边的树枝,这才幸免舍身之灾,真是捡回来一条命。</p><p class="ql-block"> “龙首岩”下来后前往黄龙潭,乌龙潭,这两个潭倒是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也许不是雨季,潭中水浅也就无龙的藏身之处,所以你是见不到黄龙和乌龙的。不远处就是“三宝树 ”,这是三棵需数人才能合抱的杉树和银杏树,树龄不少于几百年,也是我第一次见到的古化石树(银杏树)了。“三宝树”旁有一座庙宇,在那个时代显然也是封闭着的。</p><p class="ql-block"> 天色渐暗,肚子也在咕咕叫,可是这些学哥们依然兴致不减,还要去一个景点——含鄱口。我已走不动了,可是又不能不去的,我不认识路,唯有跟着他们走。走呀走,我拖着疲惫的双腿,艰难的在后面跟着,就在快到离含鄱口不远的路上,实在走不动的我就问他们,你们回来还走这里吗?回答是要走的,于是我和两个一样走不动的同学就在原地休息等候他们回来。后来得知,再往前走几百米就到了含鄱口,可是这个景点却是在八年后我重上庐山时才如愿以偿,这几百米的距离我用了八年的时光来走完它。现在回想起来恐怕这就是我的人生之路的写照——艰难而又坎坷。</p><p class="ql-block"> 庐山上的景点很多,没有几天的时间那是玩不完的,这正如古代文人苏轼在《题西林壁》的诗中所描绘的那样:“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p> <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那天从含鄱口回到枯岭街已近天黑,从早晨五点多钟一直到晚上六点多钟,当中除去用早中餐的时间,起码有11个多小时是在爬山和游览,如果是现在的话,就是走得动这一把老骨头也要散架的。照旧在牯岭饭店吃晚饭,但是天一黑,牯岭街上倒冷静下来了,人们都躲在屋里不出来,兴许和我们一样玩累了吧。那晚我们是在庐山中学落的脚,庐山中学就在离牯岭街不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还是年轻好,一觉醒来又是精神抖擞,第二天继续游览,什么大天池,小天池,点将台,庐山大厦等景点。虽然我去过无数次庐山,至今让我不解的还是大小天池景点的名字好像是取反了似的,大天池在一个山顶上,就是两个花岗岩石头砌成的长方形小水池,据记载说,这两个池子自古以来终年池水不涨不枯且清澈见底,真是应了一句古话“高山有好水,人间有美女”之说。但是小天池景点却是坐落于靠近北山公路出口附近的一座山头上,这里有一个八角亭,站在亭子里,面朝一个开阔的山谷,这就叫“小天池”,虽然景色不错,可我总觉得先人怎么连大小都分不清呢?</p><p class="ql-block"> 还有两个著名的景点——五老峰和三叠泉。五老峰为五座山峰一字排列,远望好似五位老道在打坐诵经,侧头凝视五座山峰又似伟人头像;三叠泉就是千古传诵的诗仙李白《望庐山瀑布》中“遥看瀑布挂前川”的画面,在小学课本上我就是从这首七绝中知道了庐山,至今还能脱口而出:“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p><p class="ql-block"> 就在我们准备去游览这两个景点时,忽然传来一个惊人的消息,说是老保(保皇派)今晚(4月30日)要上山来“血洗”庐山。听闻此消息,我们一帮人马上决定立即下山,因为我们不是来武斗的,能避开就赶紧避开。于是又从“好汉坡”飞速下山,一路上见到有上山客就告诉他们上不得,信者随同下山,不信的则依旧上山,只是见智见仁而已,至于后面是否“血洗”也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 到得九江已见天黑,学长们又将我们带到了轮船码头,这是要乘江轮去武汉。码头上人群攒动,我们这一帮人是不买票的,只有硬挤进去,验票的人也就两三个,挡不住外面众人的蜂拥,其本上都挤进去了,兴许是我的个头小,力气不足,或是人不太机灵,验票员一把抓住我不放,看见同伴全在里面,唯有我被抓住不让进去,一下就将胆小的我急得哭起来了,这哭声却让抓住我的人动了恻隐之心,马上松开了手,我立马面带泪痕的冲到同伴中去了,我想大概他一定是位做父亲的人,而且有着一颗慈悲的心怀。至今我都会想,假如当时我掉队了会是怎样的情景,起码后面的故事也就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乘坐的是一只小江轮,也叫“东方红”几号的,船小自然速度就慢,停的港口也多。第一次乘坐江轮,感觉很平稳,印象比较深的还是船上的饭比火车上的好吃。到了第二天上午,江轮停靠在汉口长江码头,我又稀里糊涂的跟着同学们来到武汉医学院,还是住在学校里方便。</p><p class="ql-block"> 武汉三镇就是大,当年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但是长江大桥那是不能不去看的,这可是长江上第一座大桥,加上又有毛主席的《菩萨蛮.黄鹤楼》和《水调歌头.游泳》的诗句熏陶着我们,于是大家来到了久仰的长江大桥上,那时侯黄鹤一去还未回还(黄鹤楼还没有重建),只见到了龟蛇锁大江的雄姿和天斩变通途的美景,此情此景让我们禁不住又背诵起了这两篇诗词:“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p><p class="ql-block">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兴步。今日得宽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斩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斩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因无恙,当今世界殊。”</p> <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到达武汉的当晚,我与同学一道去寻访我姨妈家,本就人生地不熟,又是晚上,真是两眼一抹黑,我拿出一张字条,上面是我离开南昌时母亲告诉我的地址,当我看见马路边上有骑三轮车的,于是就上去讨教,在三轮车师傅的指点下,我们比较顺利的找到了姨妈家,正巧姨妈姨夫坐在门口乘凉,我是第一次见到他们,显然他们也十分高兴,姨妈马上到巷口买来点心给我们吃,并约我明天来吃饭再带我去见从未谋面的舅舅一家。</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上午,我来到姨妈家,姨妈弄了一桌丰盛的午饭,我们边吃边聊天,姨妈告诉我,这段时间武汉的武斗闹得很凶,前两天(4月29日)就在附近的硚口武汉国棉厂发生了武斗,造成血案,她要我们注意安全,尽早离开武汉。饭后姨妈送给我十元钱和几尺布票,让我上街买两件衣服穿。在小表弟的带领下,我又来到了舅舅家,当然舅舅第一次见到我这个大外甥也是欣喜异常,他也再三叮嘱我在武汉要注意安全,现在外面很乱的。临走也塞给我几元钱并希望我母亲能来武汉玩,姐弟们团聚一下,此时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什么叫“血浓于水”。</p><p class="ql-block"> 离开舅舅家,一路上只见路人匆匆,不时有队伍边走边喊口号:“打倒保皇派!”“消灭‘百万雄师’!”并用武汉话唱着顺口溜:“陈大麻子你算老几,老子今天要揪你,扒你的皮,抽你的筋,看你能够活几时。”原来武汉的“百万雄师”组织是保陈再道(时任武汉军区司令员)的,揪陈的都是造反派,两派斗得很厉害,为此中央文革派王力到武汉来都没能解决好,在6月17日,6月24日和7月5日相继发生大型武斗血案,震惊全国,震惊中央,为平息武汉的两派斗争,中央文革宣布“百万雄师”为保皇派组织,并将陈大司令员弄到北京在军内批斗,这些都是后话。</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们在的那天(5月2日)又爆发了几千人的武斗,见此情景我们赶紧往汉口火车站跑,到了车站一看,不得了,疯涌而来的人群早就将车站挤得水泄不通,都是全国各地的外地学生,大概被武汉的武斗吓怕了,一起要逃离武汉,就像抗战时逃离上海一样。车站不让进,于是这些人就砸门破窗的往里冲,当我们来到站台上时,站台上也满是人,突然有一个中年乘警满身是血,头破血流的被人扶进来,旁边的人大喊:“打进来了!打进来了!”这一下搞得人心惶惶的,车站工作人员全部出动了,正好有一列南下的火车到站,列车员马上招呼站台上的我们:“你们赶快上车吧!”真是天上掉馅饼了,站台上的学生赶紧上车逃之夭夭。</p><p class="ql-block"> 本来我们还想在武汉多呆几天,并想到长江中去搏击一下,可惜因形势太乱未能如愿。第二天南下来到了长沙,住在什么地方我倒记不住了,印象中当年的长沙与南昌差不多,甚至有些方面还不如南昌,是长沙的橘子洲吸引我们到来的,因为这是伟人呆过的地方,一首《橘子洲头》的诗篇激励了无数的革命青年和热血志士,此时的我们也正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站立于橘子洲头的我们看到的是层林染绿,百舸争流,于是大家脱去衣裤,一头扎进北去的湘江,“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p><p class="ql-block"> 离开长沙回南昌时,我们在站台上候车,时有前往广州的列车停站,有人提出去广州,但是大多数人却不赞同,原因当然是这一路并不顺畅的旅途让大家有一种赶紧回家的念头,真可谓:“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p><p class="ql-block">(原创于2012年12月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