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姚 古 绘图:兵 郎 农历七月十五称中元节,鬼节。“七月半,鬼上岸”,好吓人的。但鬼的胡子人安的,讲鬼讲怪,吓下子豆巴鬼、胆小鬼可以,一般有点文化,有点思想的人是吓不倒的,是所谓“鬼怕恶人”,先生鲁迅就讲过踢鬼的故事。现在城里一看不到墓地,二实行火葬也见不着棺材了,鬼无藏身之处,鬼故事也没得人讲了,烟消云散。<br><br><br> 漓江上的龙舟(图片取自网络) 端午期间,三夏季节,广大农村正忙于抢收抡种,从前农民靠天吃饭,需要的是风调雨顺。端午节涨大水好扒龙船,江河湖海涨大水下小雨还不行,要下大雨、暴雨才得。这一下一涨,大水过后,稻麦倒伏,又要重另插田补种,你讲害不害人。因此俗话讲“不怕七月鬼,就怕端午水”呢。五月大水过后,田地一片狼藉,农夫一声长叹,哭就没得眼泪。 冠岩洞口,漓江边上的捕鱼人家(兵 郎拍摄2022,6,8) 兴许老天爷也过意不勀,授意十年才给大扒一次龙船,平时年年有扒,小打小闹,莫给农事带勀太多的不幸。毕竟农夫颗粒无收,人没得能力给老天爷烧香进贡,这是神仙也不愿看到的。<br> 桂林唐朝国际旅行社的同志在此考察(兵 郎拍摄2022,6,8) 按照专家的讲法,中国从前是农耕社会,多是体力活,十分辛苦,巧立名目搞出这个节那个节,就是为了找个由头休息下,恢复体力,同时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补充能量,因此每回回过节都是少不得吃的内容,比如已过的春节吃十大碗,元宵节吃汤圆,春龙节吃春卷,花潮节吃百花糕,上巳节打油茶,清明节吃粉蒸肉,四月八吃乌饭等等。<br> 桂林唐朝国旅周总与当时仅存的一家船上女主人交谈(兵 郎拍摄2022,6,8) <br>那端午节吃使吗呢?勀看扒龙船随身带起当晌午吃的喊小五子,有粽子、蛋子、包子、桃子、李子等。看完扒龙船回家吃夜饭,菜弄大五子,有子姜炒子鸭、酿茄子、酿辣子、酿苦子(瓜)、酿圆子等,名堂好多的。而且从前桂林人端午节是吃米粉没吃饭的,传说米粉是龙王三公主用龙须做出来的,有个纪念意义……<br> 桂林唐朝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周晓光在小船边留影(兵 郎拍摄2022,6,8) 桂林漓江冠岩景区的负责同志与唐朝国际旅行社的同志在江边留影(兵 郎拍摄2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