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难忘时光.小城故事】NO1我们村叫“草寺”

木易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木易</p><p class="ql-block">美篇编号:50276148</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自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京城的东边有个小村,叫草寺,我就出生在那里,那里是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我们村为什么叫“草寺”呢,我知道,是我妈跟我说的。</p> <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我妈跟我说,咱村南面那个村叫双埠头,那是我姥姥家。</p><p class="ql-block">我妈跟我说,双埠头村里有个地主,姓舒,在旗。</p><p class="ql-block">舒家有个丫头,每天去放羊。长得不难看,只是一脑袋的脓包疙瘩让人看着恶心,村里也没人注意她,没人可怜她。她自己却乐呵呵的,每天拿着小鞭,赶着羊,蹦蹦跳跳的,嘴里哼哼着,“树叶清,请我做正宫,树叶黄,我来做娘娘”,还得谁跟谁说,我做了娘娘,就在村里修座庙,还愿,保佑咱附近乡亲们的平安。</p><p class="ql-block">一天,天麻麻亮,她坐在村口,过来一个卖煎饼果子的老头,她冲人嚷嚷,“爷爷,给个果子吃吧”老头挺抠,翻了个白眼,“凭什么呀?”小姑娘把脸一扬,“你给不给,不给拉倒,但你别后悔,你不给我吃,你今天开不了张!”老头不高兴了,“小丫头片子说话要积德,别咒人,你以为你是谁呀?你是皇后娘娘?”小姑娘说,“我就是娘娘,就是金口玉言,不信走着瞧,你就开不了张。” </p><p class="ql-block">那天,老头果然没开张。从那以后,老头每天碰上小姑娘,都会给她一个果子吃,而后老头的果子卖得特好。这个故事传开了,很多卖煎饼果子的人都去效仿老头,碰上她都给她一个煎饼果子。</p> <p class="ql-block">有一年,皇宫选秀,舒家是在旗的,他家的女儿一定要送进宫的,可谁都知道,去了也不一定选上,即使选中了,后宫勾心斗角的事多了,有钱人家谁愿把姑娘往火坑里送呀。</p><p class="ql-block">于是东家找到了小姑娘,想让小姑娘去顶他家的闺女去选秀,小姑娘一听挺乐意,行行行,我愿意去,我就是娘娘呀,小姑娘马上跪下磕头认老头为干爹,于是小姑娘被送进了宫。</p><p class="ql-block">到了宫里,见了皇上,金殿上一跪,一磕头,一个金碗从头上落下来,小姑娘惊了,猛一抬头,一头秀发甩了出来,。皇上看呆了,喜欢,于是进了宫,还真成了娘娘。 </p><p class="ql-block">那个小姑娘做了娘娘,为了还愿,还真的派人来修庙了,庙名碧霞宫,供奉的是碧霞元君,碧霞元君受玉帝之命,证位仙真,统帅泰山岳府之天兵天将,照察人间一切善恶生死之事,神通广大,治病救人,护佑一切农耕、商贾、旅行和婚姻等事,是中国民间信众最多的神明之一,庙里香火很盛,每年四月初一,还有规模宏大的庙会,集市,人们祈求风调雨顺,祈求碧霞赐子,企望国泰民安。</p><p class="ql-block">这个村的村西有一条河,叫小中河,两岸土肥草美,植被茂盛,于是有了草寺村的名字。 </p><p class="ql-block">后来娘娘来还愿,发现庙修错了地方,也不能扒了,于是剩下点料,又到双埠头村修一个小庙。</p> <p class="ql-block">文革时,破四旧,我大姑的儿子跟红卫兵去庙里砸了碧霞元君的雕塑,后来他疯了,不知道跟这事有没有关系。</p><p class="ql-block">1971年,我上小学一年级,我们学校就在碧霞宫庙,那时候,庙还是很规整的,正殿很大,建在一米高的高台上,很有气势,供奉碧霞元君那间房子贴满了批判刘少奇大字报及宣传照片。我上小学一年级时就在大殿东北角的房子里,教室外有一棵老槐树,树围有三米多,树身有一个很大的洞,能容纳几个人,我们常钻进去玩。 </p><p class="ql-block">1974年,那个庙被村里彻底拆了。我们草寺小学搬到了村中央。</p><p class="ql-block">现在的小学在哪?我不知道。少小离家,乡音已改,老师、同学、发小 ,村里的小组(村里卖商品的地方) ,大队部,家里的广播匣子!</p><p class="ql-block">故乡,我还记得我们“草寺”村名的由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