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维讲故事 卖火柴的小女孩<1>

文伊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如梦令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巷陌残年轻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细数尘间心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笔墨载前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漫把流年凝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如故,如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柔揽韶光朝暮。</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年,寒冬腊月的26号,她降生在和平区某妇产科医院。那年母亲已经33岁。她很小就能记事了,包括奶奶一大家族的兴衰离合,包括姥姥家的书香轶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她记得五叔抱着她边往上举,边喊:真是个“小长白”“洋娃娃”,哈哈哈!当时她吓得手舞足蹈,心里说我这是还没学会说话,不然,哼!一个个充满欢笑暖意浓浓的时光,她是全家的小公主。她记得有一次不慎从奶奶家大通铺上一头栽下去,哭得背过气,全家人手忙脚乱……她不会说话,但看到了眼前一片霞光,好舒服呀,如仙境一般,团团雾气笼罩,她在上面翻跟头,还听见了悠长的笛声。只那一瞬间她眼前一黑,又回到了妈妈怀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她喜欢在大院里追着白鹅跑,大鹅急了眼,回过头狠狠地冲过来将她扑倒,她哇哇哭叫着连滚带爬回到厅堂。她枕边放着一块浅黄底红碎花的涤纶布,是温柔可亲的三婶送的,被大四岁的姐姐趁她睡着时偷偷拿走,没几天姐姐就穿上了一件黄底带红碎花的新衣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她三四岁过年时,大院里张灯结彩,六个叔叔两个姑姑,加上堂表姐弟们一起玩得那是不亦乐乎。奶奶总在年夜12点发红包,她因贪睡,红包会被姐姐代收,从没有交到过她手里。她记得婶子们和母亲一起包饺子,她们一个一个的包,她一个一个的数,大六岁的小姑姑拿起擀面杖打疼了她的小手……原来年夜饺子是不能数的。吃团圆饭之前,小叔叔把她放在高高的井台上,让她用竹杆挑起鞭炮,她看着噼里啪啦的火苗,震耳欲聋连绵不绝的炸响, 开心得笑啊,跳啊!绝对想不到这一次的欢愉会给她带去终身的耳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儿时是无忧无虑的,是五彩缤纷的。后来,奶奶家的大院越发冷清,叔叔姑姑们长大了。有的结婚另起炉灶,有的参军入伍远离家乡,也有的做生意很久才回来探亲。奶奶撤离大院,搬进和平区黄金地带的小二楼,与二叔二婶同住。她喜欢去奶奶家玩,却讨厌爬那黑咕隆咚又高又陡的楼梯。她站在邻街的窗户前,能看到近在眼前的百货大楼和夜晚时分的华灯闪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不久,奶奶又搬到了福安大街,一个真正的市井生活圈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对了,她那时候的名字叫法很多,母亲习惯喊她“大维”,姥姥一家喊她“小薇薇”,在另一个地方,也曾经有小朋友喊她“大维维”。只有奶奶一家喊她原生的俗号,她不喜欢听,一上学就给自己改了名字“文伊”,当然,这个名字当时只是自己在心里叫的。她那时数学学的不好,对数字特别没有感觉,有时候连自己出生日会记混,她偷偷将户口本上末尾的“6“字改成了“5”,从此后她把自己当成了“卖火柴的小女孩”,一到这个日子就浮想联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似乎大家都没再提起她生日到底是哪一天,只有奶奶记得,说她的生日好,有神灵庇护,说她有福气,因为她下巴上也有一颗痣。也只有小姑姑,到了每年真正生日这一天发来祝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维在福安大街和奶奶呆了一段时间,最讨厌去的地方是排着长龙的“茅房”,最喜欢去的是热闹的南市口买零食。更爱拽着奶奶带她去“河沿”,听老人们讲那过去的事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lt;未完待续&gt;</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