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号,是入梅前一天。不知是不是为了反衬后面梅雨天的晦暗,天空格外晴朗。<div> 走在健身步道上,看着头上的蓝天,我禁不住举起手机。这么纯净的天空,好像只有小时候在我的故乡东北之北才能看到。然而现在,我在人口密集的大都市竟然也能看到,让我一时有了返老还童幻觉。</div> 好看的不止是蓝天,还有比我高得多的树冠。翠绿的是树叶,发黄的是花还是果?我不能确定,因为难以企及。不要说树冠了,就是旁边铁路边上的隔音墙,那高度至少比我多出两倍。然而在高邈的蓝天下,这些一概都成了小矮子。天到底有多高?这个儿时的问题,过了六十多年,至今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不管是站在山峰上,还是坐在机舱里,只要眼前有蓝天,我就会觉得自己所在的位置越高,离天越远。 <div> 还记得小时候那有趣的一幕:因为哥哥参军,我家成了军属,每当过年前,都能收到大队领导送来的礼物,吃的、用的都有,其中少不了一本厚厚的日历,挂在墙上,每过一天,撕下一页。刚上小学的我,识字不多,却爱在不识字的祖母和母亲面前炫耀。那一天,我放学回来,看到日历上多了几个字:“今日入梅”,于是大声念起来:今日“人”梅。想不到我这一念,让我的老祖母顿时紧张起来:“什么?人没?人要是都没了,那还了得!”我明明知道那上面写的“梅”不是没有的“没”,但听祖母这么一说,也跟着紧张起来。直到我识字的父亲扛着锄头回来,说清楚了“入梅”是怎么回事,我们才不紧张了。<br></div> 原来入梅是进入梅雨季的意思,梅雨季是南方的连雨天,每年夏天梅子变黄的时候,都会有十几天或几十天接连下雨,因此叫做梅雨季。虽然父亲没有骂我“白字先生”,我还是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打那以后我看字的时候可比以前细心多了。<div> 到江南生活了十多年,每年都过一个梅雨季,我对这淫雨霏霏,连日不开的天气,有了切身的感受。芒种一过,天一天比一天热,把乌云热得使劲儿流汗,那大大小小的汗滴,争先恐后地落下来,有的落在我的头上,有的落在我的身上,有的落在我的脚下。落着落着,竟然把正在升高的气温给降下来一些。闲不住的我,撑着雨伞去走圈时,发现池塘边的大树,挪到了池塘里,架在水面上桥,把桥面藏在水里了,我只好原路返回。如果让我说如何看待梅雨季,我觉得“一分为二”最合适。懂得用其长避其短的人,是大有可为的。</div> 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想,我被阳光投在步道上的树影迷住了。亭台楼阁、鸡鸭鹅狗、神仙鬼怪……你觉得像啥就是啥。梅雨到来看不见,梅雨季过后还会有。(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