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硅谷挑西瓜

小卓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国内,我从不自己挑西瓜。买西瓜时让卖瓜人帮我挑,多花点钱就可以了。来美国则行不通了,西瓜都在超市论个卖。或放在货架上,或放在一个大木箱中,摆放在过道中央,自己随便拿。在美国硅谷,西瓜是夏季比较便宜的水果了,20斤左右的西瓜6美元左右就可以拿下,逼得我鸭子上架不得不学着挑西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先上网学挑瓜理论,什么看纹理,看瓜蒂等等都不太难,最难的是拍瓜听声和体验手感有无震颤。声太脆太闷都不行,刚刚好的拍瓜声很难把握。最近两年我都在美国儿子家度夏,西瓜是必买的水果。我让老伴儿学着挑,他坚决不干。因为在国内曾挑过白瓤西瓜,马上扔进垃圾桶里,属于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绳的主。没办法,自己来吧。挑西瓜的感觉就像拆盲盒,渴望着、忐忑着,成功如愿就欢呼雀跃。不知是我幸运还是美国的西瓜个保个甜,去年夏天我在硅谷塔吉特超市买了十几个西瓜都很甜,没失过手。心里的底气越来越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年夏天西瓜上市的时候,我们家的第一个西瓜是儿子买的。他不会挑,拣大的拿。结果买回的西瓜无法吃,基本上都扔了。原来,硅谷的西瓜不是每个都甜。我去年建立起来的自信开始松动。老伴儿和儿子都品尝了失败的滋味,不愿再买了,我只好硬着头皮继续上。儿子家附近超市的西瓜我认准了塔吉特的,每次都去那挑。我在塔吉特超市装西瓜的大木箱旁边拍西瓜,放在耳边认真地听声,路过的外国人都笑着看我,搞不明白我在干什么。他们都是随便拿上一个就走。偶尔有华人过来请教挑西瓜的方法。我不好意思地笑着回答:我也搞不懂,在尝试着挑。近一个多月,我挑了5个西瓜都成功,内心装满了成就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昨天,当地的天气预报发出了未来三天的高温红色预警。于是,我与老伴决定在高温来袭之前再去挑个西瓜。到了塔吉特超市傻眼了,偌大的木箱只有7个西瓜,箱底都没有铺满。来都来了,硬着头皮矬子里拔大个吧。我耐着性子将5个大西瓜挨个拍了两遍(剩余的两个太小,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只有一个声音与手感都不错,达到我的选瓜标准,但却不太顺眼,因为它太丑了。瓜皮不光滑,还有一个深深的小洞。形状非圆非椭圆,有一面有点扁。瓜皮的颜色亦深浅不一。我的心里挺纠结的。不买吧,白跑一趟,买吧,或许打破全胜的战绩,一败涂地。突然想起一句老话:歪瓜裂枣更好吃。或许它很优秀因为丑而被嫌弃。这个念头涌出来就一发不可收,坚定了买下丑瓜的决心。心里想着如若不好,全当6美元买个教训。就这样丑瓜被我带回家,放在了冰箱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中午,我们老俩口出去买菜回来实在是口渴,就拿出丑瓜切开来品尝。结果丑瓜的好超出了我的想象,不仅皮薄起沙,而且多汁很甜。丑瓜是我今年夏季买的第六个西瓜,论品质,它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我由衷地感叹:真是饺子好吃不在褶上。不能以貌取人与不能以貌取瓜的道理是相通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