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巷口糖水铺

逗逗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美篇号:412589839</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美篇昵称:逗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来源于网络(致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阿桂叔的糖水铺开在老巷口已快三十年,招牌就是那桶慢熬的绿豆沙,街里街坊都爱蹲在门口的长凳上喝一碗。阿桂叔嘴边常挂着一句俚语:“情深混个饭饱,福薄混个水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到饭点,常有收废品、跑摩的师傅将车停在铺门口,阿桂叔从来不催他们买东西,反而把熬绿豆沙剩下的锅巴就着小咸菜端出去,说:“吃碗热的垫垫肚子,钱不钱的不急”。遇到手头紧的学生娃来买糖水,五块钱的芋圆捞他只收三块,还额外添一勺蜜红豆,他总说:“孩子们正长身体,多吃点甜的才有力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去年冬天老巷道路面临翻新,阿桂叔的糖水铺也在拆迁范围内。有人劝他趁早把铺子转了,拿补偿金回老家享清福;也有人愿出高价租他的门面开网红奶茶店,阿桂叔均摇头谢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人说他憨厚,有人笑他太傻。阿桂叔抬头望着众人,还是和往常一样用笑容回应,皱纹里浸着岁月的暖。他说:“你看我这一辈子,没发过大财,也没享过什么清福,但是街坊们念我的好,饿肚子的时候我给人一口热的,天热的时候给人一碗凉的,这不就是‘情深混个饭饱’吗?我从来没指望大富大贵,每天熬一锅糖水,坐这儿跟老朋友们聊聊天,喝一口自己熬的绿豆沙,水饱也够知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阿桂叔在巷尾租了个更小的门面,还是卖五块钱一碗的绿豆沙。每天门前的长凳上依旧是坐满捧着糖水碗的人。阳光斜斜地落在他花白的头发上,暖得很,这哪是福薄才混水饱,分明是心里装着旁人的情,哪怕喝一口凉水,都比山珍海味更踏实满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