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编辑/玉垒春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音乐/往日时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树老根多</p><p class="ql-block">人老话多</p><p class="ql-block">怀旧是一种情愫</p><p class="ql-block">人皆有之</p><p class="ql-block">浓浓两行泪</p><p class="ql-block">最忆母校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启蒙学校是建于1905年,消失在上世纪90年代、旧城改造中的成都市后河边街(木行)小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所由昔日的木业公会和工友众筹(包括我爷爷开办在上河坝街的全义和竹木行)建立的学校,它在普及推广贫民教育中功不可没,让受益者回味无穷,感激不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4姊妹都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童年青年时期居住在成都府河边的北门上河坝街123号,都在旁边沿着老城墙根脚下形成的一条小街后河边街(木行)小学就读,并都担任过少先队中队长,对母校的老师们有很深厚的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河边街小学面积不大,是利用原来水神寺庙宇房屋开办的学校,从1905年建校一直叫木行丙等小学,解放后改为后河边街(木行)小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印象中全校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开设3个班,分別为甲乙丙班,共计18个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忆中校门是两扇高大的木板门,进去后有一小花丛四季鸟语花香,(得益于校工黄师傅两口子功劳)这片区域叫七里香,走完这条短短的花径后右边一间老宅小青瓦盖顶,木格窗和可卸式推拉门板墙,大平房就是全体老师们的办公室,旁边有一条窄巷向前走,靠近巿搬运公司工会礼堂的地方,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飞来驿,那里很小,只安放着两台砖沏的乒乓桌,是学生们下课后争先恐后去抢位置打乒乓球的地方,这片区域有一排一楼一底的老式房子,上下全是窄窄的木梯,教室里全是陈旧的地板,楼上几间教室为高年级学姐学长们使用,老师们要求大家轻上轻下,动作大点,那怕跺下脚,楼下都能听到响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里香花径走完向左转是男厕(旱厕),和另外几间平房教室(与一楼一底相邻),记忆中旱厕每格间隔踏板全是木板,坑很深,踩在上面有点悬空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校门右拐是另一排平房教室和总务室,它紧挨着操场和旗台,操场很小,虽然称之为大操场,其实只有半个蓝球场大,故后河边街小学又被外面戏称为半个球场学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旗台后边就是围墙,一墙之隔着就是居民住房,记得我班就有同学住在哪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排教室和旗台之间有一条不宽的通道通向一处小坝子,那里称为小操场,另有一间教室和女厕所及泥巴和砖垒起的两台乒乓桌。学校面积很小,但大家都很热爱学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1965年9月快8岁时才入校,当时师资力量欠缺,全校约有20多个老师,校长张碌俊和付校长陈曼仙都要给学生上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启蒙老师是江仕兰老师,她是就读后河边街小学毕业后就直接留校当老师,只教低年级,整个小学阶段(包括读了一年戴帽初中)共读了7年才跨出校门升入城北中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后河边街小学期间,共经历了4个班主任老师,分别是江仕兰〈女〉(故),文采〈女〉,严均〈女〉,丁宪文〈男〉(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第一任班主任老师是江仕兰,我还清楚的记得,那个年代,同学们家里普遍姊妹多,都不富裕,每学期3元钱的学费和2元4角钱的书本费几乎都是缓交或免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学校组织同学们看电影《雷锋的故事》,每张票5分钱,我因家贫就没去看电影,后来我缠着去看完电影的同学讲故事情节,并据此写岀了得到高分的作文,被江老师表扬,她还自费给我买了一张成人电影票,以做鼓励,当我生平第一次坐在宽敞的和平电影院看电影时,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一直流泪看完电影,立誓要发奋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我们到成都机动车厂去学工,大丰公社东风渠边和双流九江公社去学农,记忆中天气很冷,我们这群小学生睡在铺着稻草的泥巴地上,常常被冷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军是搞拉练,背着行李,迈着正步,一会又卧倒,一会又跑步行军,一直走到灌县,当时是睡在二王庙里,给我童年的记忆里留下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小学4年级时,全国都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学校里每天下课放学后,打起了战备砖,我们甲班的任务是到府河边靠近白马寺万担仓旁边的河坝上挖沙,每天拉着架架车,装着竹筐,自带工具去挖沙回校,每班分小组分配数量,大家都争先恐后的去完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忆犹新的是有一天放学后,我和另外几个同学在河坝里用锄头和铲子使劲全力挖沙,我们班女生叶红不甘落后自己挖了深坑,把头朝下用力往外掏沙,突然深坑塌陷,把她头部和部分身体埋住了,"快来人救命啊!"哭喊声和呼救声响成一片,我急忙奔跑过去,发疯似的用双手拼命狂挖,老天爷保佑,终于在其他陆续跑来的同学同心协力下,把叶红同学从被泥沙掩埋的坑里刨了出来,当我使足全力把她拉起来时,她哭喊着和我拥抱在一起,同学们长时间的给泪流满面的我们鼓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个特殊的年代!在后河边街小学读了7年,从1965年进校到1972年离校(其中一年是读的带帽初中),小学毕业既没发毕业证也沒照毕业照,留下些许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带走了岁月,光阴留下了记忆!无论我们的心灵放飞在那里,都牢记母校之恩!难忘成都市后河边街小学全体教师们的谆谆教导!那个特殊的年代,老师们负出了全力来教书育人!你们是辛勤的园丁,难忘师恩!学生们永远感谢老师无私的奉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不饶人,记忆有限,拙文中有误之处还昐得到老师和校友们指正!</p> <p class="ql-block">部分老师和她们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校长张禄俊</p> <p class="ql-block">班主任严均</p> <p class="ql-block">严老师和她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我姐班上团聚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1965级乙班的3位同学拍于新都桂湖</p> <p class="ql-block">乙班的两位女同学</p> <p class="ql-block">玉垒春时2026年6月8日于昆明</p> <p class="ql-block">本篇作者1965年读小学一年级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耄耋之年,住在养老院的严老师读后感!</p> <p class="ql-block">小学的师生给你畄下的深刻印象,被你用流畅的文字记录下来,成为我们大家的宝贵记忆。谢谢你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