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北海老街(珠海路)始建于 1821 年,距今已有 200 多年历史,是中西合璧的骑楼建筑群,见证了北海从渔村到商埠的变迁。</p><p class="ql-block"> 老街的建筑主体由华侨推动:北海1876年开埠后,旅居南洋的华侨带回资金、设计与材料,在珠海路一带兴建起二至三层骑楼群,骑楼兼具商铺与住宅功能,形成了这百年繁荣。</p> <p class="ql-block"> 从柳州坐了3小时的高铁来到北海。北海可算是地级市,但高楼不多,海鲜多…</p> <p class="ql-block"> 终于来到这有名的“升平街”—北海骑楼老街。</p> <p class="ql-block"> 赶紧拍了张“曾经来过”。</p> <p class="ql-block"> 一踏进这老街,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着,人间能没有烟火吗?</p> <p class="ql-block"> 北海老街始建于1821年,是一条有近二百年历史的老街,街道两旁是独具特色的中西合壁骑楼式建筑。</p> <p class="ql-block"> 可遮日避雨的人行道。</p> <p class="ql-block"> 街上有药堂、酒肆、茶坊等,也可以吃到香辣花螺、虾饼、猪脚粉等当地美食。</p> <p class="ql-block"> 沿街分布着英、法、德领事馆旧址,德国森宝洋行旧址和天主教堂女修院旧址,见证了北海曾经的繁华。</p> <p class="ql-block"> 看看都为三层楼高,整体楼房质量还比较好,没有成为危楼,经过多年的岁月洗礼,墙外观都带有沧桑的历史感。</p> <p class="ql-block"> 听说这男孩的小屁股,可是被姐姐阿姨们给摸锃亮的。</p> <p class="ql-block"> 挺着胸的妹子在唱着疍家“咸水歌”。这“锃亮”?</p> <p class="ql-block"> 过骑楼是风雨不愁。</p> <p class="ql-block"> 这条长街的房子都是上几代的华侨,漂洋过海,历尽艰辛,用辛苦拼命赚来的血汗钱盖起来的。</p><p class="ql-block"> 现时仅管老旧,失去了从前的辉煌,但你从街上走过时,能隐隐约约感到带有一丝的南洋味道—来试试。</p> <p class="ql-block"> 街渡口。做生意的客商坐渡船到北海后,在该码头停泊,乘客及随带的货物由此上岸直达关街,北海人称该码头为"街渡口"。此牌于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立。</p> <p class="ql-block"> 这街渡巷口出去就是渡口,就是海了。</p> <p class="ql-block"> 从街渡巷口窜了出来,到这渔人码头逛逛。</p> <p class="ql-block"> 附近靠打鱼为生的渔民可不少。</p> <p class="ql-block"> 很多渔船都进港歇息。</p> <p class="ql-block"> 掉头再回老街。</p> <p class="ql-block"> 广东广西人对“糖水”情有独钟。</p> <p class="ql-block"> 老海关大楼旧址。</p> <p class="ql-block"> 这攀楼之花悦人。</p> <p class="ql-block"> 好长的街,走累了都!</p> <p class="ql-block"> 嘿,老李家虾饼在这呢,是教堂旁的老李家,买了个尝了一下,还真是不错。</p> <p class="ql-block"> 基督教礼拜堂。</p> <p class="ql-block"> 这女孩穿的可够清凉的,三月的清凉。</p> <p class="ql-block"> “选办环球货品,经营世界匹头”,出自20世纪20年代著名的东华公司。那时的北海商业繁荣,两边柱子的对联写的大气。</p> <p class="ql-block"> 进“老渔翁”家看看有啥吃的。</p> <p class="ql-block"> 就在这吃晚饭了,“素色可餐”忒好。</p> <p class="ql-block"> 天近黄昏,往回逛,明天去有名的北海银滩瞅瞅。</p> <p class="ql-block"> 记得昨天那妹子穿吊带,够凉爽。今天这银滩可是冬天的银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