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夏日】在故乡蝉鸣声中的美好时光

邵东万春

昵称:邵东万春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美篇号:371464443</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来自网络,谢谢原作者!</p> <p class="ql-block">  自从上大学离开故乡,差不多四十八年了。而在夏日里,那清脆的蝉鸣声,和在蝉鸣声中热汗淋漓的劳作场景,仍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儿时,一听到家旁边的小山坡树上的蝉鸣声,便欢呼雀跃地爬上树,想方设法去捉捕蝉。运气好的话,还真能抓上一,两只,然后将蝉放入火柴盒里。在火柴盒四周,扎上小孔,让它透气。那时也不知道蝉吃什么,便尝试着用小鱼虾或米粒喂养蝉。不过很遗憾,蝉根本就不吃这些食物。因此,没几天,蝉就呜呼哀哉了。为此,还要伤心好几天呢。</p> <p class="ql-block">  到了上初中时,夏日里,黄花菜处于旺盛期,一放学回来,先不忙着吃饭,就一边听着蝉鸣声,一边背起背篓,一蹦一跳地赶往黄花菜地里,采摘黄花。一般情况下,黄花会在中午一点左右就会开花,而黄花一旦开了花,其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就得想方设法在开花前,将黄花采摘下来。</p><p class="ql-block"> 采摘下来的黄花,经过适当的蒸煮,晒干后就成为了金灿灿的黄花菜,也叫金针菜。色泽越金灿灿的,卖出的价格就越高。在小村里,母亲和李二娘蒸煮和晒制黄花菜的手艺最好,因此,在生产队时,都是她们两人负责干这活的。</p> <p class="ql-block">  随着年纪的增长,在盛夏时节里,参加农忙季节的双抢,便是家常便饭了。在这个时节,一天到晚基本没什么休息时间。中午吃过饭之后,蝉鸣声催人昏昏欲睡。尽管很想趟下来睡一会儿,但收割早稻,抢插晚稻秧苗,却是耽误不得。</p><p class="ql-block"> 所以,吃过午饭后,只稍微休整片刻,便冒着酷暑,投身于水田的劳作之中。听着有节奏的蝉鸣声,手脚不停地收割早稻或抢插晚稻的秧苗。从头到脚,都是汗水流淌着。</p><p class="ql-block"> 那时根本不觉得苦和累,满心都充满着丰收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在那清贫的年代,尽管物质生活贫乏,但是精神生活却是丰盈的。什么时候都以集体利益为重,每当放学回家时,只要生产队有什么需要,便饭都不吃,先去帮集体干好活再说。</p> <p class="ql-block">  记得在1972年到1973年期间,县里派工作组来我们大队蹲点,工作组成员很有水平,把生产队的社员们,激励到忘我的程度。在双抢期间,你追我赶,不少社员连饭都在田头吃。在盛夏时节,田里的水被晒得滚烫。插秧时,面朝水田背朝天,身体前后都是滚烫的,汗如雨下。那场景是又苦又累的,但是大家却觉得是很幸福的。听到蝉鸣声,恍惚就是美妙的劳动伴奏声。</p><p class="ql-block"> 而今,故乡夏日的蝉鸣声,仍然不时地在耳边回荡。那是优美的旋律,是催人奋进的进军号角。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故乡夏日里,蝉鸣声与劳动的欢笑声,构成了一首动听的交响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甜蜜夏日蝉鸣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已成过往不了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采摘黄花汗如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亦乐乎花声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双抢时节双重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收割插秧盼风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清贫年代不清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精神力量很丰盈。</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甜蜜夏日,一直荡漾在自己的心海之中,欣起阵阵涟漪,抚慰着渐渐老去的心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