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血管外科住院记

山妮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6.6.3号下午2.30,王医生陪我一起办的住院手续,并送我去血管外科二病区(解放军301总医院综合楼5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刚入院护士就给我手腕,套上一个蓝色的住院标志环,穿上肥大的病号服,安排我们一行四人去查体,去外科楼做下肢静脉曲张彩超等检查。回来到护士站抽血。然后一个护士带我们熟悉科室的环境和注意事项。好不容易回到自己病房,打算歇一会儿喝口水,一个护士急匆匆来叫我跟她走?我问干什么去?她说备皮,明天我做手术。护士给我交代一些术前注意事项,我刚熟悉了住院事项,马上又要牢记术前事项,除了禁食禁水外,护士还耐心的教我如何穿弹力袜,如何术后在床上钩脚绷脚,做踝泵运动防止血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不知不觉到了晚饭点,一个穿白色工作服人员,推着餐车在走廊上喊了一嗓“开饭了”,顿时许多穿病号服患者,也有很多陪护人员,自觉排队来到餐车前打饭。清汤寡水的玉米面粥,一塑料饭盒装着一荤一素两个菜,豆角炒肉,一份青菜,跟水煮菜一般还没有盐味,美名其曰是低脂低盐饮食,好在主食的馒头还很筋道,对山东人来说晚饭还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晚餐后,我正在规整自己入院的东西,护士来病房给我测血压。并嘱咐我明天手术不能穿内衣内裤,一问才知道,单纯做一条腿静脉曲张手术,竟然还要裸体上手术台(当然会给你把上身盖好)这种赤裸裸的手术,让我感到比开刀还要恐怖,虽然人家男医生们是给你做手术,可能是我心存杂念,还没进手术室,就让我感到十分难堪和无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一夜让我辗转难眠,刚迷迷糊糊睡着了,被床边呼叫器叫醒,声音很嘹亮,像部队的起床号,“请患者开始自测体温!请患者开始测体温!”昨天刚给我介绍过,体温计盒就挂在我的床头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天已蒙蒙亮,可能是昨晚没有吃饱,夜里又没有睡好,我感觉有点心神不定,口干舌燥,肚子还空捞捞的。此时最大的奢望就是想喝口水,护士特意交代夜里12点以后禁食禁水,忍吧,忍者无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是人就有病,有病就得住院。我在极力的安慰自己,甚至于我还想起金刚经里的四句偈:“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终于迎来了接我进手术室的担架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假装镇静的上了担架车,让我感到欣慰的是,除了女儿护送外,仅住了不到一天的院,同病房的病友,还有临病房的病友(昨天我们一起做检查认识的)都出来送我说:“别紧张,手术一定很顺利,没事!一会儿就回来了。”感到很亲切。要是医务人员也能这样说多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忐忑不安的被推到手术室,在无影灯下顾不上尴尬,护士协助你脱掉了没穿内衣内裤的病号服,上身紧裹着一个厚毛巾被,医生们穿上手术隔离衣,戴上手套,我知道“被人宰割”的时刻到了。虽说是局麻,感觉就像没打麻药一样,不知医生是在割?还是电烧?总之,我想起了《沉默的荣耀》地下党。我告诫自己坚强,再坚强……。也许我做的手术时间长了一点,麻药失效了?我感觉手术已接近尾声,开始缝针,针扎在肉上的痛还能忍受,感觉那个缝线拉的很长,很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终于知道,一条腿的静脉曲张手术,本是一个局麻小手术,为何要给你上心电血压监护,因为这种活剥的感觉,能要了你的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离开了那个让你胆战心惊的手术室,被安全顺利的推回病房,病房护士给我挂上液体,嘱咐我一些术后注意事项,同时通知我,明天上午出院,交代我如何去办出院手续。蛮好我也是开了五个口子,怎么地也要再住一天观察一下吧?我说:“明天上午就出院了?”护士坚定的说:“对啊,明天医生查房就会给你出院通知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对他们来说,一个小手术而已。不过患者珍惜自己的身体和生命也很正常。于是乎,我一瘸一拐的去内科大楼药房取带回家的药,去出院大厅办手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发现,大厅里呜泱泱的全是人。出院的人跟入院的人一样多,多的像在大超市抢购稀缺商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也许大医院都这个样,医院的医生护士工作都很忙,我知道血管外科一天有十几台手术,忙的他们加班加点,顾不上吃饭。他们有全国各地来的病号,他们有做不完的手术。他们来不及对患者微笑。我们患者只希望他们百忙之中能保证大医院的医疗水准,能安全顺利的做好每一台手术。同时作为一名患者,也真心希望每一位医务人员都健健康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301血管外科二区住院小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6.6.7北京搁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