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下雨了,清晨起来,窗外传来滴滴答答的雨声。我走到厨房,望向窗外,只见单元楼前的走道湿漉漉的。雨落在水泥地面上,溅起小水花,瞬间碎裂,随即化成一小片水,向低处蔓延开来。绿化带里的树木花草沐浴着雨,颜色鲜亮,焕然一新。</p><p class="ql-block">吃过早饭,我走出单元楼,此时的雨小了一些。骑着单车穿行在小雨中,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萦绕。雨是让人思念的韵脚,总能让人回忆起前尘往事,或某个人。</p><p class="ql-block">一群上学的孩子骑车,从我的身边经过,电动车快速轧过小水坑,水花飞溅在我的脚面,凉丝丝的。这景象一下子让我的思绪回到小时候。</p> <p class="ql-block">我六七岁时,还未上学,整天和小伙伴在街里跑着玩,尤其喜欢下雨天。下雨时,我们用装东西的大塑料袋,折叠一个角,戴在头上,垂下来的塑料袋护住全身,然后赤脚在雨地里跑。一边跑,一边兴奋地喊着:“冲啊!”我们学电影中的解放军,正攻打某个山头,在雨中来来回回地跑,开心得不得了。雨打湿了额前刘海,闭上眼睛,扬起小脸时,雨滴落在嘴里,顺着喉咙咽下去,一股清甜在五脏六腑间流淌,啊!真爽快。</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们在路边泥泞处停下来,两只脚不停地踩。这时候的雨,顺着我们披着的塑料袋流到脚下。而脚下踩出的泥,因为水的参与,质地细腻柔软。用两只手把泥块挖出来,捧到大门过道处,便开始一种摔“马炮”的游戏。</p><p class="ql-block">我们用手把泥和得光滑,然后捏一个手掌大小,像盆子一样的模型。嘴里同时喊着“一、二、三”,一起向下摔去。做得好的,便“啪”地响一声,发出像放炮仗一样的声音,泥中间薄的地方出现一个洞。飞出的泥溅到我们身上、脸上,顾不得擦,一起去看谁的泥炮中间的洞大,谁大谁赢。输家要把自己手里的泥,薅一小块补到赢家“马炮”上方摔出的洞,然后接着玩。这免费的玩具,是大自然赐予农村孩子们最珍贵的礼物。</p> <p class="ql-block">如果雨下上两三天,街里低洼处出现小水坑。白天,孩子们在水坑里走来走去,看水面上一种长腿的蜉蝣,我们叫它“打酱油的”。只见它的四只大长腿优雅地在水面划动,如果看见有人靠近它,它的长腿便像小船的船桨一样,迅速地跑去。</p><p class="ql-block">老家右边一大块低洼处的空地,雨天最容易存水,各种水里的小生物神奇地出现了。癞饸蟆最大最多,在夏夜“呱、呱呱、呱……”地叫着,那时候觉得它很聒噪,现在想来却是优美动听的夏夜曲。</p><p class="ql-block">水坑一深,儿童在坑边玩耍就危险了。记忆里有次,几个小伙伴在水面上抓“打酱油”的,我没有注意到三岁弟弟也跟着下了水。水坑底有污泥,他走到水深的地方,一只脚拔不出来,另一只脚用力时,脚下滑,只听得“噗通”一声,他跌进了水里。我们玩得正起劲,没有在意他。当时,大娘在水坑边洗小孙子的尿布,一抬头看见了,也不顾挽裤边、脱掉鞋,立刻蹚进水里,伸手在浑浊的水里把弟弟拽出来。大娘把他放到水坑边,用手按压他的肚子急救。弟弟吐出几口水,呛得哭起来。不知道谁腿快,跑到俺家,把俺娘叫来了。娘看见弟弟像泥鳅一样,浑身脏兮兮,气就不打一处来,问我:“傻妮,为啥不看好弟弟?”我犟嘴说:“是他自己下水的,不赖我!”娘看我歪着头,瞪着眼睛竟然还敢抵赖,找了一根一米长的小棍,撵着我跑了半条街……</p><p class="ql-block">想到这些,我不由得扯了扯嘴角,脸上浮现出一抹笑意。那时候,孩子们没有现代琳琅满目的玩具,却有许许多多大自然的乐趣,在被雨打湿的童年时光里,温润地长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