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响】~暮年怀旧,忆我童年

美好时光

<p class="ql-block">  2026.5.29.久雨不晴的老天爷今天微笑了,享有“东方莱茵河”之称的株洲湘江河畔热闹非凡…</p> <p class="ql-block">  原来是东湖幼稚园不惧路途遥远,组织小朋友来到河西风光带“露天剧场”举行庆六一活动。</p> <p class="ql-block">  我在河畔驻足良久,看着有家长陪伴快乐天真的孩子们,思绪万千,回忆满满。</p><p class="ql-block"> 我1956年9月入学,1957年过六一儿童节时就入队戴上了红领巾。 红领巾是鲜红旗帜的一角,鲜红的旗帜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p><p class="ql-block"> 我戴上了红领巾,在队旗下宣誓,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的队歌,只觉得自己从未有过的开心和快乐!</p><p class="ql-block"> 在后来的课间活动时,老师经常组织我们围成一大圈,跳起欢快的儿童交谊舞~第一个动作就是把手举过头顶,用敬队礼的形式去邀相邻同学跳双人舞。</p><p class="ql-block"> 那舞曲我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55 55 |3 5 | 5i 65 | 5- 丨 …</p> <p class="ql-block">  我戴上红领巾时,正是我们国家即将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进入大跃进时代。在一次支持大炼钢铁(希望各家各户都把能炼钢铁的用具如菜锅饭锅捐出)走集体化道路的万人动员大会上,老师要我用普通话朗诵他写的开幕词。万人大会在旧时的“张公庙”召开,张公庙的戏台就是会议主持台,一张条桌是讲台。因为我个子矮,于是就站在讲台的一侧,对着高音喇叭朗诵。凡熟悉我的人都说:“这个娃就有出息了。”</p> <p class="ql-block">  随后的两年是农业走集体化道路红火之时:开工共赴一块地,吃饭共用一口锅。</p><p class="ql-block"> 我每天下午放学回来走进食堂时,生产队宣传员就拿着一个喇叭筒递给我,让我对着食堂围桌吃饭的人们高唱:“生产大跃进啰,大家一条心,农业纲要四十条五年来完成,嘿,五年来完成。要说跑得快哟本来就能快哟,要问行不行哟大家来看先进。看先进赶上先进,鼓起革命的劲头,开动我们的脑筋,排山倒海干一场啰,乘风破浪向前进!”</p> <p class="ql-block">  1958年是大跃进生产运动的起始年,这一年我的父亲被招到临湘县踩石场工作,母亲被安排到黄柏新开市卫生部门担任妇幼保健工作。不满10岁的我带着不满8岁的弟弟吃食堂饭,住生产队安排的房,为适应当时集体生活的需要,我们姐弟的住房至少被莫名更换了5次。</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晚上老师领我们几个少先队员参加大队的宣传演出,我回来晚了,真的一下找不到自己的家了😁。</p> <p class="ql-block">  我读小学四年级时,全国开展了一次“扫盲”运动。班主任指导我和几位少先队员,放学后戴着红领巾,拿着一块小黑板,站在各村的十字路口教过路人识字,一定要过路人认熟“大跃进”“人民公社”等等一些字词才能通行。</p> <p class="ql-block">  大跃进运动于1960年结束,食堂解散,我和弟弟在邻里的关照下,过上了短暂的自己做饭生活:住在彭家三奶奶的左正房里,没有灶台,就在床前的一个墙脚处立起两口土砖做灶;没有菜吃,就用菜锅子煮点白米饭;然后把米饭画条直径,由弟弟先挑选一个半圆…后来母亲把我两分别寄餐在杨奶奶和桃叔叔家一段时间。</p><p class="ql-block"> 1962年我要考初中了,为了让我能安心学习,母亲和相邻大队的姨妈商量,想让我们姐弟两长期寄住在姨妈家。</p><p class="ql-block"> 姨妈一家三代共有9口人,自家人就已经很挤了,还能接纳我和弟弟挤进去,这真是骨子里的血脉亲情啊!</p><p class="ql-block"> 在姨妈家,课余时间经常上山打柴采茶或下田捡螺蛳捉泥鳅或到小溪去摸鱼抓虾…那都是我最快乐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我小学六年级的毕业照,也是我人生的第一张照片。戴着红领巾,头发扎个结,穿着深色外衣衬白衫,外衣上口袋还借两支钢笔戴着,心情非常激动!照相时心是嘭嘭跳的,很紧张,果真照出个“丑小鸭”</p> <p class="ql-block">  1962年我小学毕业,顺利考入初中~湘阴六中。在中学庆祝第一个六一儿童节时,文体老师帮我们班排了一个集体舞~“菜地里的欢乐”,我的一段领舞逗得台下的观众笑得前俯后仰:“大白菜呀小白菜呀,长得像个姑娘胖又矮呀。大东瓜呀小东瓜呀,一五一十、十五二十,瓜架上吊下来,吊下来。”</p> <p class="ql-block">  下面是我初中就读的教室,就是在这间教室里经过老师的耐心培养教育,我曾被评为湘阴县的优秀少年。</p> <p class="ql-block">  上学阶段的寒暑假回来就参加生产队的劳动:积肥、扯秧、插秧、踩禾(把禾苗旁的杂草踩进泥土)、割禾、递稻谷、晒谷子…凡少年能干的活我都干过,曾被评为插秧能手。</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立秋前夕,是农民最忙的时候~夏收秋插与节气赛跑,大、小人儿常在月光下扯干秧。</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晚上收工后,我与几个小伙伴在干田里追逐玩耍,累了席地而躺,轻风吹拂着稚嫩的面庞,一、二、三、四数着夜空中忽闪忽闪的星光,远处传来蝉鸣蛙叫的催眠曲,甜甜的进入梦香…</p> <p class="ql-block">  结束语 我的童年经历了原生家庭的变迁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变革,见识了大跃进年代农村的各项运动和农业基础建设,特别是在学校受到了老师们的良好文化传承和品德教育…这一切的一切,确确实实丰盈了我童年的阅历,实实在在磨砺了我倔强的个性,为我的自信人生奠定了结结实实的良基!</p><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就是我的人生最美丽的遇见!</p> <p class="ql-block">  感谢平台给予“精选”评定!莫大的鼓励是我前行的动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