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b>浙东游击纵队军工史资料(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兵工建设是部队消灭敌人</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保存自己的重要因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刘亨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浙东游击纵队在华中局、区党委领导下,正确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加上地方党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以及广大指战员的积极努力,在浙东坚持了4年多艰苦卓绝的敌后游击战争,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部队在斗争中得到了发展壮大,从几百人发展到1万多人,由弱变强,成为以后新四军的主力部队之一,参加了解放战争,游击部队变成了正规军。实践证明,这支部队的战斗力是强的,素质是好的。这次全军裁员100万,但我们这个师建制仍在集团军中保留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支部队在浙东打了不少的仗。它不仅直接抗击了几万名日军和几万名伪军,而且还要对付国民党顽固派军队向我频繁进攻,其中规模大的就有两次。第一次是1942年11月,国民党忠义救国军艾庆璋部率近3000人,乘我军在“三北”地区立足不久之机,妄图将我军一举消灭,结果非但没有消灭我们,反被我军歼灭了2000余名,取得了第一次反顽自卫战争的完全胜利。第二次是时隔一年,国民党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卖力执行蒋介石的“限期剿灭”我军的密令,多次电令三十二集团军总司令李默庵对我“清剿”,李顽抽调了第一突击纵队5个营为主力(这是国民党正规军中的精锐部队,全部美式装备,每营有1000余人),加上挺进第三、第四和第五等各纵队,共计有2万多兵力,对我军进行了特续9个月之久的第二次大“围剿”,虽斗争非常残酷,但我们给顽军以沉重打击,并坚守住了浙东的抗日阵地,粉碎了蒋介石“限期剿灭”我浙东游击织队的阴谋。据不完全统计,我部在这4年多时间里,共进行大小战斗643次,克复南汇、上虞县城两座,攻克大小据点110余个,解放同胞400万;毙伤敌官兵610名,俘敌少佐军事顾问以下21名;毙伤伪旅附、团长以下官兵3062名,俘伪团长、支队长以下5504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浙东游击纵队所以能发展壮大,建立浙东抗日根据地,依靠的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支持,三是部队英勇作战。作战的根本任务是消灭敌人,保存自己。要保存自己,必须消灭敌人。能否消灭敌人,涉及到两个因素,一是人,二是武器。人是决定因素,靠勇敢加技术,有了好的武器装备,如不会很好使用,不善于打仗,又怕死、怕苦、怕累,这样不仅不能消灭敌人,反而会被敌人消灭;另一方面,武器装备的好坏,也是打仗胜负的重要因素,因为打仗总离不开武器弹药的供应,如光有勇敢加技术的人,没有必要的武器弹药,赤手空拳同样达不到有效地消灭敌人,保存自己的目的。当时,我们浙东游击纵队远离八路军、新四军主力,在军事上孤军深入浙东敌后,没有老根据地依托,却靠蒋顽大后方很近,受敌伪顽军队的层层封锁,因此,部队所需的武器弹药不可能从新四军大部队中得到直接支援。说实在的,那时,我们部队所用的武器弹药,一方面靠战斗中从敌人手中缴获,求得补充;另一方而靠纵队自己设法生产,实现补给。纵队自己组织的兵工生产是实现纵队自身补给的一条重要途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浙东游击纵队的兵工生产,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土法上马发展起来的。开始只是挑副担子搞些修修补补,连大修大补也不会,但兵工同志都很努力,做到吃苦在先,享受在后,辛勤劳动,尽了一切努力,支援前线,支援部队战斗的需要,为部队补充弹药。他们克服种种困难,真正做到了千方百计,跑上海,跑苏州,跑宁波,搞来技术,搞来材料,搞来设备,搞来人才,努力发展自己的兵工生产。以后,我们纵队的兵工厂,不仅会修理各种枪炮武器,生产大量手榴弹、子弹、刺刀和迫击炮弹,还造出了六○炮弹、枪榴弹、平射炮和其他多种炮弹等等,特别改制平曲射两用的迫击炮,对解决部队攻坚武器,提高攻坚能力很管用,在实战中发挥了很大的威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43年4月的梁弄战斗,是我们建立四明山根据地的奠基战,是首次攻坚战。浙东区党委指定由我负责组织指挥这次战斗。梁弄虽是群山环抱中的一个只有1000多户人家的集镇,但它既是山区的经济中心,又是军事上的要地,战略地位很重要。要控制整个四明山,建立以四明山为中心的游东抗日根据地,必须先打下梁弄,解放梁弄。当时盘据梁弄镇的是伪军第十师第三十七团的一个营,共360余人,虽有一个完整火力配系的支撑点式的防御阵地,筑有五六个明碉暗堡,但敌情是清楚的,敌人的弱点也比较明显。经过一天战斗,毙伤敌40余人,俘虏40余人,残敌夺路逃跑,梁弄镇获得解放。在这次战斗中,我军伤亡比较大,消耗比较多,仅营连排干部就牺牲了10余名,负伤者更多些。什么原因呢?主要是那时我们缺乏攻坚经验,攻坚技术条件也没有。就是说没有攻坚的武器装备。曲射炮打碉堡是不行的。当时,我们纵队的兵工部门除修枪械外,手榴弹刚着手试制,攻坚武器根木没有。梁弄一仗下来,我们就抓整训,总结经验,如何设法解决攻坚武器是当时整训中研究的重点问题之一。因为,当时不仅日军、伪军到处筑碉堡,顽军也筑碉堡,上虞城、许岙、章家埠等地都筑了很多碉堡,对我军威胁很大,部队行动很不方便。我为此经常与兵工部门的同志研究这个问题,要他们设法把迫击炮改制成可平射的。因为曲射炮在野战中,它能杀伤敌人,效果大,但摧毁敌人较坚固的工事效能就小了。要对付敌人的碉堡之类坚固工事,不能靠曲射炮,距离远了,曲射炮就不大打得准,距离大近,又不好射击、弄不好还要误伤自己。曲射炮改成平射以后,就提高了摧毁力,可用来攻坚战斗了。纵队何司令、谭政委他们对此也很支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修械所的朱连根他们接受任务后很认真,很努力。朱与老同志,与有文化、有基础的兵工同志一起研究,最后研究出把迫击炮撞针改装成活动撞针,做到既可曲射又可平射。修械所同志把迫击炮改制装配出来以后,我们就抓试验如何打得准,用沙包当作垫架,从炮口对正目标直接瞄准。经反复试验摸索,一般对在五六十米距离内的目标就有把握了。迫击炮改制成可平射后,它在我军讨伐田岫山的战役中大显了神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军自1945年5月底发起讨田战役的。首战第泗门,俘田伪140多人,毙伤数十人,接着,我军又先后取得了鲍村、上沙岭,攻占了丁宅街,以后又取得杜村、下管、老坝头等战斗的胜利。到6月4日,基本上完成了扫清田伪外围据点的任务,使盘据许岙、上虞两地的田伪陷于孤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许香位于上虞城南20公里左右,是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子,总共不过百来户人家,是田岫山经营多年的老巢。碉堡林立,大大小小的碉堡竞有28个之多。每个弼的四周都布满了鹿寨、篱笆。田岫山还给许多碉堡取了名字,什么钢打的“锦锋稠”,铁浇的“武德碉”,铜铸的“蒋山碉”,吹嘘他的防御阵地是攻不破的“马其诺防线”。他模仿日军守据点的办法,一个碉堡放上一个班或一个排的兵力,大的碉堡放一个连,甚至一个加强连,共计有1000余人在地势上互为犄角,配署了相互交叉的火力网,互相呼应。为了保证许岙战斗的胜利,我纵队兵工厂的同志克服各种困难,赶造出了相当数量的子弹、手榴弹、刺刀和迫击炮弹,兵工厂改制成的平射迫击炮也用上了。浙东区党委确定由我和张文碧(纵队政治部主任)两人指挥许岙战斗。我们总的部署是,率领三支队一、三大队和警卫大队、余上特务营主攻许岙;五支队三个大队佯攻上虞城和准备打击敌伪顽增援田伪的部队。攻打许岙的具体战斗部署是:先打掉“太平碉”,突破敌前沿警卫阵地;再打“蒋山稠”和“武德碉”,控制制高点;尔后向敌人纵深发展,攻占田家山,消灭“锦锋碉”,解放许岙。按照以上作战部署,三支队一大队三中队于6月7日晚上开始行动,他们用隐蔽接近敌碉堡的办法,一举攻占“太平碉”,歼敌一个班。接着,警大迅速投入战斗,8日上午向蒋山村进攻,“投弹大王”鲁国俊接连投出几颗手榴弹,颗颗飞进敌碉堡,打得敌人在碉堡里乱喊乱叫。部队又很快拿下了蒋山村的两座“黄泥碉”。就这样,敌前沿阵地被我突破,完成了战斗部署的第一阶段任务。第二阶段,任务是攻打“蒋山碉”和“武德碉”。8日下午三时,我三支队和警大向“蒋山碉”发起攻击。这是个中型碉堡,分上下两层,守敌一个排。在它的背后是更高更大的“武德碉”,因为火力交叉,不易接近。我随即调来迫击炮连助战,炮连排长黄林根带着战士,将兵工厂改制的一门迫击炮在步兵连强大火力的掩护下,运动到离“蒋山弼”只有五六十米的地方,迅速筑好了一个简单的掩藏工事,架好迫击炮平射的姿势,黄林根亲自操作,将炮口直接瞄准敌碍的枪眼,轰!轰!连续几炮,发发炮弹命中在敌堡内爆炸,打得敌人血肉横飞,惊慌失措。他们做梦也想不到,浙东游击纵队会有“钢炮”!几炮下来,把敌人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了。他们感到“乌龟壳”不再保险了,再加上政治攻势,使他们军心更加动摇,战斗士气大为低落。傍晚,“蒋山碉”残敌弃碉逃进高据于群山之巅的“武德碉”。以后,“武德碉”的敌人在我强大的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面前也土崩瓦解,全部举枪投降。“武德碉”的攻克,使我们控制了许岙的制高点,得以直插敌人的纵深心脏阵地。11日进入了战斗部署的第三阶段,这天敌第一支队第一大队长蔡国玉、中队长扬玉贵等100多人向我投诚。晚上,我军又占领了田家山村及附近的4座碉堡,逼残敌龟缩一隅,被我重重包围。经过我军多次出击,又拿下了一些碉堡。许岙最大的碉堡,以田岫山名字锦锋取名的、自吹“天下第一碉”的“锦锋碉”,驻有一个加强连,田部指挥所也设在这里,并住着田岫山家大小三代,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不下十余口,由田岫山的两个最亲信的心腹——教导队队长和第一支队长在里面督战、指挥,但他们在20日早上均被迫打出白旗,全部举手投降。不久,驻守许岙东北“永和碉”内的敌人也携械全部投诚,接着,剩余的几个碉堡也被相继攻克。至此,历经14个昼夜的艰苦奋战,许岙战斗宣告结束,共歼灭田伪1000余人,而我军伤亡很少,用极小的代价换来了一个大胜利,这里有兵工同志们的一份功劳。炮兵连的战士们编了一首快板唱道:“奇怪奇怪更奇怪,迫击炮平射了,百发百中打碉堡,打得敌人稀里哗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困守在上虞城中的田岫山,开始还巴望着国民党部队来挽回他的败局。国民党顽固派在田岫山第三次叛国投敌后,不但不去声讨,反而与田伪勾结,调集了约10个团的兵力增援田伪,攻打我讨伐田伪的部队,妄图与日伪军呼应,对我实施南北夹击。顽军首先向不愿与田伪合流的张俊升部队开刀。22日,将驻守汤浦的张部一个支队消灭。27日,猛攻我丁宅街阵地。当晚,我军分两路出击,迫顽军仓惶退却,第二日,我军继续攻击,将顽军击溃,以后又实施追击,在追击中共俘顽军300余人,残敌全部南窜。田岫山眼看顽军增援已无希望,30日凌晨率残部弃城西窜,逃到嵊县长乐市时又被我追击的五支队歼灭了大部分,至此,历时33天的讨田战役胜利结束,讨田战役的胜利,促使张俊升部脱离国民党部队,接受共产党和新四军的领导与指挥;使上虞地区10多万人民获得解放,三北、四明、会稽等九块根据地联成一片,浙东和浙西打成一片,大大地巩固和扩大了浙东抗日根据地,为后来的纵队顺利北撤奠定了基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纵队的兵工厂,在这场讨田战役中是起了很好作用的,是有贡献的。抗战胜利前的半年、一年的时候,我浙东游击纵队的兵工生产可以说已发展得有相当水平了。我记得在日本投降前,我们从上海搞来了一批无缝钢管,准备制造大量的手炮,以后部队北撤,虽来不及造出炮,但可看出当时我纵队的兵工生产确有一定的水平和相当的规模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