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到了毛主席

卢长旗

<p class="ql-block">  1966年我15岁,当时中央文革小组为了把文化大革命推向高潮,号召红卫兵在全国范围内大串联,交流“大批判”经验,同时毛泽东主席在1966年8月18日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接见100万红卫兵,我们县中学也选举了代表,其中有我们班的一个人,其他的班级人不记得了,到北京参加毛主席接见。后来放开只要到学校开张介绍信,就可以跑遍全国到处串联。因此大批的学生涌向北京,涌向全国各地,吃饭住宿不要钱,到处都有红卫兵接待站。我与其他四个人自由组织个串联队,在年纪稍大点的同学带领下,我从父亲那里要了20块钱,20斤全国粮票,凭介绍信从东海县火车站上车,为了能找到座位,先倒行到连云港起点站—墟沟,然后到徐州转车,学生挤满了车厢,每个站都要停几个小时上人,从墟沟到徐州整整走了14个小时,饥渴难耐, 我自己做了点炒面,饿了就塞几口。到了徐州以后被接待站安排在徐州地委党校住宿,等待去北京。后来接到通知,在火车站只要能相互联络凑满100人就可排队上车,第三天我们就到了火车站,人也多,一会就凑够了人,上车后第二天到了北京,然后在火车站红卫兵接待站安排下,住到了安定门外小黄庄建筑工程科学研究所,接待站有被褥,但是睡地铺,10月底天气冷,房间内有暖气。吃饭到食堂排队,顿顿两个大白馒头加一碗荤素菜,学生太多了,被部队来人按照部队班排连的编制组织,我的班长是山东人,叫崔孟选,然后每天在操场练队列走正步,准备参加毛主席的接见,我们这一批前面毛主席已经接见了七批红卫兵,每一批都有100万左右的红卫兵参加。练队列大约一个月,在1966年11月26日终于等来了毛主席的第八次接见,11月25日已经在天安门广场接见了一批,26日再接见我们这一批,幸运的是我们这一批都坐在长安街两边,毛主席乘车从中间开过,所以看毛主席看的很清楚,比前面在广场参加接见的幸运多了,因为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远了就看不清了。接见那天早晨4点多我们就起床吃饭,在部队的带领下,我们徒步走到西长安街的电报大楼旁边,坐在街道两旁等待毛主席来临。为了保护毛主席防止混乱,在学生队伍前边坐了两排部队士兵,手拉手防止学生冲上去。毛主席接见到来时,车队前面是一个广播车,前导车的喇叭高喊:“红卫兵小将们,毛主席来看望你们啦”!这时学生们呼啦一下全部站起来,也没有队形了,眼含热泪,手举红宝书《毛主席语录》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一遍又一遍的喊,有的喊哑了喉咙,有的想冲破部队的人墙,但是没能成功,部队胳膊挽胳膊两层人墙,学生是冲不上去的。毛主席吉普车开到我们面前时,向我们挥手致意,真如报纸画报的报道中描写的那样,毛主席高高的魁梧的身材,红光满面,神采奕奕,穿着绿军装,真高大,让学生们不能自持,时不时还向红卫兵招手致意,无法用语言描写学生当时的心情,眼泪擦了一遍又一遍,口中只有一句话:我见到毛主席啦!</p><p class="ql-block"> 1966年11月26日是我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也见到了毛主席,而且距离只有10几米远,据说我们离开长安街以后,打扫街道的光鞋子就拾了几卡车,毛主席到来时已经没有队列了,一个劲往前挤,什么也不顾了,因此身上挤掉东西的很多,不要紧,接待站会给你发衣帽被服,特别是南方来的学生,不耐寒还发一件棉大衣,有的还带回了家。红卫兵串联走到哪儿都受到优待,一切都免费供应,毛主席都接见红卫兵,谁还敢慢待他们。</p><p class="ql-block"> 在受到毛主席接见以后,我们就又到北京各大高校去学习大批判的经验,到北大清华等高校抄大字报,拿着免费乘车证到处溜达,到天安门、故宫等地去看。到11月底和12月初,接待站开始安排红卫兵陆续返回原地,号召“就地闹革命”,我们这一批红卫兵是毛主席最后一批接见的红卫兵,真幸运。由于红卫兵乘车大串联造成全国铁路混乱,中央文革又发出徒步串联的号召,当时在北京的红卫兵一律先回原籍,在11月底我们五人拿到了到福州的车票,说徐州的车票没有了,上车时是晚上,北京火车站人山人海,出发时每个人都发了好几个白馒头,装在军用挎包里,由于上车时车站人山人海太拥挤,挤掉的馒头掉出来后在站台上被踢得到处乱滚,火车的过道上,座位底下,行李架上,厕所里都挤满了人,我的旁边坐了几个福建女学生,走道上根本就无法通行。好不容易第二天到了徐州,我们赶紧下车,到后来又后悔,为什么拿着福州的车票到徐州就下,到福州再玩一圈多好,后悔晚了。由于当时红卫兵都是年轻的学生,正值青春期,敢说敢干,红卫兵走哪儿都是骄子, 回家后我还剩15块钱,15斤粮票,一个多月中那五块钱和五斤粮票都打牙祭啦。在北京大街上跟同学一起买核桃吃,买小点心吃,在家时花钱不自由,那是我的第一次腰包有那么多的钱和粮票,但也不敢胡花,我还知道家里穷要节约。</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大串联的经历,第一次出远门,又刺激又激动。串联回来响应中央号召,开始就地闹革命。从北京回来的五个人,以毛主席接见那天为名称成立了“11.26红卫兵”组织,找了钢板蜡纸油印机就开始自己刻印组织成立宣言,印刷毛主席诗词,革命标语传单,到处散发,与别的红卫兵组织联合游行演说辩论等等,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p><p class="ql-block"> 虽然事情过去了六十年,但在回忆受到毛主席的接见时,还是记忆犹新,兴奋不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