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超市的收银处,顾客们依次在付费。排在前几位的是一70岁左右的老先生。突然,老先生问:我的找头呢?30元的找头呢?你怎么不给的?收银员回答:啊。正好呀。你给的一张是20元的票啊,啥找头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先生说:我给的是50元整票啊。我买了20元5角的蔬菜,为了找30元整数,我给了5角的硬币啊。怎么你以为是正好的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呀,麻烦了。老先生遇上麻烦啦。收银员继续收着后面顾客的钱。认为自己不会看错的。我说:以前遇上这情况,一般是营业结束后结账有多的,会归还顾客的。现在有监控视频,应该可以去查看的吧?周围顾客见了,议论纷纷。有的说可能老先生糊涂了,年轻人不会错吧?有的说,老先生不拿5角出来就不会搞错,有的说,多数是老先生错吧?年纪大了,老糊涂了?有的说,50元票面和20元票面颜色不相近,怎会搞错呢?有的说如果手机付款就不会出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堂经理似乎发现这个收费处的异常,走过来了。老先生委屈的诉说着事情的经过。大堂经理安慰着老人,说搞得清楚的。您老等着,我现在就去看监控视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出于好奇,我反正没急事,就等着看看结果。是啊,收银员手脚麻利的收费,熟练的样子,再看看老先生,也不像老糊涂的样子。谁知道究竟谁出错了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堂经理去搜索回看监控,也不是马上就出来的。我耐心等着看看结果,老先生是又委屈又后悔的告诉我:“今天没带多少钱,就是一张50元票子和硬币。想想只是买点蔬菜花不了多少钱,哎,假如监控看不清就搞不清啦?那可亏大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约过了15分钟,大堂经理出来了。直接和收银员说:看清了。你道歉啊,找30元啊。大堂经理又和老先生说:耽误您时间了。她是新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哦,看错票面的是新来的。有人大概误以为年轻人不会出错。但确实是收银员搞错了。其实关键是收银员没有唱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先生拿着30元找回来的票子,喃喃地说:看来以后是要用手机付费了,怎会有这种事啊?怎么会有这种事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