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之行(三)

荷花

<p class="ql-block"> 4月8日</p><p class="ql-block"> 本来要去看钱塘江大潮的,老张感冒了,又加上风大,故取消此行程,于下午12点半改往黄山驶去。</p><p class="ql-block"> 车驶出大清谷,从长坞收费站进入高速,沿途经过余杭、临安,在临安服务区稍事休息后,下高速,过天目山。这里的低速公路和高速一样好。进入乡道,路稍窄了点。后来来到了浙江杭州临安区的太阳镇药店给老张买点药。在唐昌街买了4个肉包子,这里的楼房不高,大多没有院墙,有的也是镂空的铁栅栏,很气派。接着进入浙西天路,这是一条大峡谷,两边高山耸立,山上树木茂盛,郁郁葱葱,山谷河水依山傍路缓缓流淌,山底,山腰,甚至山顶散落一户户人家。夜幕降临,点点灯火如星星缀在黑越越的天幕上,让人浮想联翩。</p><p class="ql-block"> 我们把车停在山顶一处人家较多的地方,这里是临安区龙岗镇仙人堂村叶家,临公路边有一个小篮球场,场里已停着四五辆车,旁边有水有厕所,野外生活必要的条件都具备了,我们满意地在此过了一夜。虽然外面风呼呼地刮着,带着尖利的哨声,有点春寒料峭,但车内很温暖,我们睡得很踏实。</p> <p class="ql-block"> 4月9日</p><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吃过饭,我们冒雨继续沿浙西天路前行。原来我们住的叶家村很大,沿路有很多住户,房子都非常漂亮,江南富庶,名不虚传。过了岛石镇,来到了山路十八弯,S形、之字形弯道一个接一个,路边陡直的悬崖上绿植青翠欲滴,间或有鲜艳的红花,细碎的白花,一串一串紫色的葛花点缀其间,让人精神为之一振,缓解了视觉的疲劳。有些地段还有一行行的茶树整齐地排列在山上,依山势而长的茶树形成或大或小的绿团团,更引人注目。从一个叉路口我们拐到了安徽宣城,高山消失在远处了,宣城地势相对平缓,到绩溪县俞村镇终于买到了16个馒头,早饭晚饭终于可以喝稀饭吃馒头了。进入黄山市,竹林多了起来,路边尽是挺直的竹子,可惜这里没有大熊猫。2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了离黄山风景区只有1.1公里的汤口镇免费停车场。</p> <p class="ql-block">4月10日</p><p class="ql-block"> 昨天雨不住点地下了一天一夜,早上起床,雨竟然停了,老天真给力。6点10分左右我们就从住处出发上黄山,直到下午快6点才返回住处,累得不行,还花了八百多元,老张戏谑说花钱买罪受,我回应:累并快乐着。(有详文《天下第一奇山一一安徽黄山》)</p> <p class="ql-block"> 4月11日</p><p class="ql-block"> 吃过早饭,我们直奔免费景点一一西溪南。雨又下起来了,草木更加青翠欲滴,睁眼闭眼都是嫩绿色,舒服极了。一个个打着花雨伞的游人时而走在河中的两行石墩上,时而又漫步在小桥上,雨滴也爱凑热闹,一会儿“啪啪”地在雨伞上唱着动听的歌曲,一会儿又“啪啪”地在河水中跳着优美的舞蹈,烟雨迷蒙中,一只小船缓缓驶来,船上有两个姑娘,坐在桌边悠闲地喝着茶,构成一幅迷人的烟雨江南画卷。10点多我们又驱车往江西景德镇赶去,中午在黟县吃一碗炸酱面,下午四点到达陶博城旁的免费停车场,这里是全国最好的停车场,是唯一一个有独立的男女洗澡间和卫生间的地方,对于出游在外的人来说,无疑于久旱逢甘雨。另外旁边的徽派建筑也非常漂亮,让人大饱眼福。</p> <p class="ql-block"> 4月12日</p><p class="ql-block"> 8点多到市区陶溪川文化街区随便转了转,就驱车向武汉驰去。</p><p class="ql-block"> 途经九江,在鄱阳湖服务区休息一会儿,又在湖口石钟山服务区吃午饭,2点左右到达九江。我们走上漂亮的环形观江平台,宽阔的长江尽收眼底。只见岸边高大的塔吊繁忙地工作着,长江上载满货物的轮船来来往往,看起来很缓慢,很笨重的样子,他们肩负重任,负责全国各地的货物调配。横跨在河上面的高速、高铁高架桥成上下两层如长虹卧波,蔚为壮观。火车、汽车在各自的轨道上快速奔驰着。生活在长江边的人们悠闲地在河边散步,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长江的我们来说,心情却是有点激动的。站在长江边,猛一抬头,琵琶亭就在岸边,真是意外惊喜。琵琶亭与唐代诗人白居易有关,当年白居易被贬为江州司马,在浔阳江头送客时写下千古名篇《琵琶行》,后人为纪念他而建了此亭。我们走上琵琶亭,拍了张照片,就离开九江,向武汉进发。去武汉的路有十几公里都是沿着长江边的滨江大道的,在宽阔的长江边,和大轮渡并排行驶是很有意思的,这也是给我们的另一个意外惊喜。</p> <p class="ql-block"> 4月13日</p><p class="ql-block"> 早上出去吃了一碗米粉,怪好吃,肉也多。吃过饭,想坐地铁去武汉长江大桥,没找到地铁,老张昨天熬夜了,有点累,我们就回车上睡觉了。早早吃了午饭,扫了两辆单车,我和老张就悠闲地骑着车,向长江大桥奔去。骑了一段距离,老张说屁股疼,我们换乘公交车,谁知上车坐了一站路,雨就哗哗地落了下来,庆幸我们换乘及时,不然可就成落汤鸡了。到站后,我们冒雨登上武汉长江大桥,漫步在步行道上,感受大桥的雄伟壮观。其实,站在桥下,抬头仰望时,大桥是何等的高大雄伟,当我们站在桥上时,那种感觉却消失了,就像走在公路上一样。真的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呀!</p><p class="ql-block"> 武汉长江大桥建于1955年,1957年正式通车,它不但给武汉三镇人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也给全国人民提供了交通便利呀!</p><p class="ql-block"> 站在桥上,顺便看了一眼黄鹤楼,就决定回去了。</p><p class="ql-block"> 谁知回去时又出了点差池,从五点半左右一直到八点十五才回到住处,历时快三个小时。原因很可笑,坐反方向了。在上海坐公交时,曾犯过同样的错误。那次在相反的站点处找不到豆包提供的站名,直埋怨人家站名改变了不更新。这次吸取教训,找到站名了,谁知没看车行驶的方向,又坐到相反的方向了。最后只好在错误的地点重新导航,改坐地铁,谁知屋漏偏逢连夜雨,导航的起点又弄错了,一看不对劲,只好中途下车,弄清地点后,再次导航,下地铁后,又扫了两辆单车,兜兜转转,最后终于回到了车旁。</p><p class="ql-block"> 老张说在武汉再转一天,我说什么也不想转了,赶紧回家!去早上那个饭店,又吃了一碗米粉,老张见我去意已决,就连夜踏上了归途。</p> <p class="ql-block"> 4月14日</p><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车开到祁家营服务区,老张休息到早上五点半,又继续赶路了,最后在安陆服务区我做饭,老张休息,吃过饭,又踏上征程。下午两点多回到家里。历时整整二十天的江南之行,圆满地划上了句号。</p> <p class="ql-block"> 后记</p><p class="ql-block"> 江南之行,与川西之行有不一样的收获。</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下江南,感觉江南就像一幅淡雅的水墨画,这幅画里有山峰奇特、气候宜人的鸡公山,温婉灵动的瘦西湖,移步异景、秀美雅致的拙政园,充满诗情画意的平江路,高楼林立、繁华热闹的大上海,湖光潋滟、雨色空濛的西湖,小桥流水、烟雨迷蒙的西溪南,云海苍茫、奇峰罗列的黄山……江南真是如诗如画,令人陶醉,让人留恋呀!</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