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错了吗

莫愁湖畔

<p class="ql-block">退休倒计时,本想顺顺利利带完这班学生到毕业,我离退休就是两年了,可是,学生到了五年级,马上躺平不学了,就是每天布置的三道课本上的习题都不想做。平静如水的心情今天万般无奈而又生气。我开始怀疑自己,是我观念错了吗?是我教学方法错了吗?是我不会搞工作了吗?</p> <p class="ql-block">农村孩子已经输得一塌糊涂,本是留守儿童,心灵上有很多缺失,有太多的可怜之处,然而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一点没有错,我的同情成为他们感觉的软弱,每天不做我代的这门课的作业,我曾经用尽了各种办法,例如送他们小零食,领他们做游戏,课堂上尽力鼓励,可是啥方法管用只是一次性。爷爷奶奶的溺爱,父母的无知愚昧,都是孩子不良习惯的源头。老师的苦心让孩子践踏,让父母质疑,责难。</p> <p class="ql-block">都是好苗子的孩子,曾经一到四年级品学兼优的孩子,现在偷懒耍滑,正式作业不想做,更别说家庭作业了。他们每天机器人式的程式化生活,其余时间就是傻乐,闲聊,玩没有玩痛快,学没有学踏实,时间就在他们的无聊的说笑中溜走,每天做作业都要老师盯着写,没有一点主动性,我不明白孩子怎么会成为今天这样的样子呢?</p> <p class="ql-block">这个平台是记录感动,留住美好的平台,而我今天感觉那么的无奈,事业心,责任心过剩的我也许太杞人忧天吧?我感觉农村学校迟早会淘汰,农村的孩子也许大部分也会被社会淘汰。今天太生气,也太无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