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宠物 邻里关系融

清心随安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昵称 清心随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美篇号13724133</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前两天看到一个视频,一位年轻女子因为自己的爱犬,被路人踢了一脚,不依不饶,非要路人带她的爱犬去宠物医院检查。路人辩解道,是你的狗先扑向我的,我这叫正当防卫。各说各有理,纠缠了半天。后经其他人调解,路人向女子说了声对不起,那女子觉得自己也有错,没管好狗狗,这场风波才得以平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对于养狗的人,主人的行为举止决定了他的素质,这方面我深有体会。和我们同住一层的两户邻居,都是年轻夫妇。两家养的狗狗差不多是同一个品种,又高又大,雪白的长毛亮油油的,养得膘肥体壮,狗狗的体重少说有三十多斤重。说实话,当初遇到它们时,心里很害怕,这么大的狗怪吓人的,生怕它扑上来咬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后来邻居的做法,让我放下了戒心。他们素质很好,带狗下楼遛弯都等电梯里没有人,正常情况下,很少和我们一起乘电梯,尽量避开邻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有一天,我在等电梯,准备下楼去买菜。东边邻居女主人小孙,牵着狗出来也准备下楼,走到电梯口看到我在那儿等着电梯下楼,她赶忙把狗往回牵,只听那狗不住地叫唤。我说不要紧,一起下楼吧。小孙不肯,“阿姨,狗狗太大了,我怕它在电梯里不老实,万一伤到你怎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小孙的做法让我这个怕狗的人很感动,她宁愿等下一趟电梯,能主动替别人着想,也是有素质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西边邻居女主人小玲,也很注意,尽量不让狗狗出来。但狗有时也像小孩似的,每天都要下楼遛一圈,才肯罢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有一次我从外面回来,因脑子里想着其他事,电梯从负一楼上来时,我没注意,一脚踏进去后,才看到小玲带着狗狗在里面。那狗看到熟人了,要往我这边钻,吓得我赶紧往角落里缩了缩。小玲连忙用自己的身子挡在我的面前,“阿姨,你别怕,有我在它碰不到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她这话说得我心里暖暖的,小玲真是善解人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的两位养狗的邻居,都很自觉。我们楼道里空间大,但她们从不把狗拴在外面,也不乱堆杂物,楼道里一直都是干干净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在网上经常看到有人为了宠物闹得不愉快。其实,只要换个角度多为他人考虑,养宠物没有错,但要尽到自己的责任,管好宠物,别让它影响到其他人。遇到问题,各退一步,以和为贵,这样就可以避免产生矛盾,和睦相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很幸运,遇到的两户邻居都是通情达理的人,和他们相处很愉快,从不曾为狗狗的而闹心,她们处理得非常好,体现了很高的文明修养。</b></p> <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十网络(图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