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乘坐地铁时,我常常会让座,给我觉得更需要的人。这缘于一份内心的柔软与不忍。</p><p class="ql-block">一般而言,我会给四类人让座:孕妇、带小孩的、行动不便的老年和残疾人。遇到这类显而易见的弱势群体,如果有座位,我会不假思索,起身让座。</p><p class="ql-block">我已年近花甲,腰部也曾受伤,如果乘车能够坐着,可以减轻疲累,当然是一件好事。但看见弱势群体,我的第一反应还是让座,让给更需要的人。这是一种条件反射。在我的骨子里,在我受的教育中,扶济弱小,是一种本分,也是一种修养。</p> <p class="ql-block">但在让座的经历中,渐渐发现,主动让座的,常常只有我这个虽然精神头很好但已经并不年轻的“中年大妈”。很少甚或几乎没有见过有年轻人主动让座,无论是男是女。他们基本上都心安理得地坐在座位上,埋头看着手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p><p class="ql-block">在公共交通中,该不该让座,一度是社会的热点问题。个别素质低下的老年人,认为年轻人给自己让座,是理所当然的事。他们不顾年轻人的实际情况,强行要求让座,导致一些身患严重疾病的年轻人因为没有让座,与老年人发生争执,遭到殴打致死,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也极大地伤害了社会的良心。而一些自媒体为了流量,添油加醋,大肆渲染,似乎不为“老弱病残”让座是天经地义的事,本该如此,反倒好心让座成为一种“懦弱”、“不明事非”的表现。</p><p class="ql-block">我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很辛苦,也明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情况。一些年轻人或工作劳累,或身患疾病,无力让座。让不让座不是硬性规定,而是一种善良的选择。"弱"不是"该"的理由,弱势的一方确实没有权利要求别人做什么,但照顾爱护弱小是社会的良知和责任。我不相信每个人都有不让座的迫不得已的原因,更不愿意看到确有需要的人得不到社会的照顾与共情,这让这个社会多多少少了些“人味”。</p> <p class="ql-block">让不让座,的确只是道德的要求,而不是法律的规范,但法律从来只是社会层面最低的要求。我并不想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说教或绑架任何人。但我始终认为,无论从个人还是从社会来讲,高尚的行为和品德都需要大力弘扬和崇尚。</p><p class="ql-block">不为“老弱病残”让座是不违法,但让座给更需要的人却是做人的本分,是良知,也是基本素养。一个正常文明的社会,应当大力弘扬社会公德和美德,让社会有良心,有温度,有正气,才会有光明,有未来,有希望。</p> <p class="ql-block">现在流行的一种“人性”论调,认为人性都是趋利避害、慕强欺弱、忘恩记仇、贪婪自私的。也许是这样,本性利己,以利益定交情,是人性的底层逻辑。但我始终认为,这只是人性中动物性的表现。</p><p class="ql-block">人从根本上讲,是动物性底色与人性外衣的结合。所有人也许本子里有动物性。但人毕竟不是动物,有区别于动物的特质和修养,懂得善恶美丑,知晓礼义廉耻。</p><p class="ql-block">动物的本能是利已的,贪婪的,也是弱肉强食的。它只为活下去,满足欲望,没有道德,也不懂良知。但生而为人,不应该只有动物性,而要超越本能,讲底线,懂廉耻,重情义。</p><p class="ql-block">位列人途,我们可以包容世态,不苛求人人都纯粹清明,但也要明白,做一个真正的人,要挣脱本能的束缚,以善处世,以德修身,始终坚守良心和道义,活成品行端正、内心坦荡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理性有良知的社会,应当在全社会以正道约束言行、引领风气 ,放下自私贪欲,涵养良知本心,营造言行守正、善恶分明的环境和氛围,在风清气正、崇德向善的环境中坚守正义。“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以良善风骨照亮世事,让浩然正气充满人间。</p><p class="ql-block">让座从细微处反映了社会的风尚,而这世间的正义和良知需要全社会共同守护和弘扬。真心希望中华民族“尊老爱幼、扶弱济困”的传统美德能够发扬光大,“心怀悲悯,友善礼让”的仁爱精神能够世代相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