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杠“1059”“666”的少年时光——60老登忆作死往事

阳光普照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岁月悠悠,摇摇晃晃,到了2026,恍然已成60岁老登。</span>我经历了1976.7.28“唐山、丰南一代的强烈地震”,死里逃生,深知生命的可贵。在大地震中逃过一劫,是幸运。能活到现在,还是因为幸运,——我幸运地“逃”过了少年时期的种种冒险作死行为:有人为的,有自然的;有化学的,有物理的,有生物的;有主动的,有被动的。其中,也包含了儿时的痛苦、快乐、冒险、刺激、荒唐。写出来,与60后70后共情,也供年轻人了解那个年代农村孩子的轶事。</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吸满“1059”的“颗粒剂”</span>。“1059”是一种剧毒、降解慢的农药,早已禁产。那时乡镇、村领导组织机构分别“公社、革委会”、“大队党支部”,大队下设几个生产队,组织农民劳动。各村都有小学,我们有春假、秋假,每周四下午劳动半天,帮助生产队拔草、间苗、捡麦穗、剥玉米🌽、拾粪等,但印象深刻的是给农作物“打药”——不是用机器打药,是用“颗粒剂”:我们把砖头砸成绿豆大小,放盆里,拌上农药“1059”,端到田野,用手抓着放到玉米、高粱秸秆的芯里,来毒死害虫。砖头砸成小块很沉,拌上农药更沉,端着一盆怪味刺鼻的毒砖头在庄稼地里干活,一会儿就满头大汗,根本没有防护的概念,也不知道用肥皂洗手。现在回想起来,后怕!当年,我在董四村大队部见过喝“1059”自杀农民的尸体,看到了他的脚,黑绿色,瘆人,惨!</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旧袜子里的“666”。</span>“666”因剧毒、难降解早已禁产,是一种土黄色药粉,当时人们把它撒到炕席下,能防、杀所有虫子;夏天晚上在屋外点一堆火,放一把“666”粉,附近的蚊子飞虫瞬间绝迹,就这么毒。按学校要求,我们把“666”装进旧袜子,用绳挂在木棍上,用另一个木棍敲打袜子,让药粉飘到秧苗上。这个劳动过程不累,但全程不戴口罩(不懂要戴口罩,想戴也没有),吸到肺里,不停地咳嗽。更有甚者,当大家一字排开,边走边敲打装满药粉的袜子时,常有混账同学跑到上风头敲打,专门给同学们放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两种是属于被动的、化学的作死行为,回想起来,也不怪当时的村干部、校领导,他们也没认知,可以说他们也做到了“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先做到;要求一般同志做到的,领导干部先做到”,村干部也到现场参加类似劳动,他们的孩子们也和我们一样钻庄稼地放“颗粒剂”、撒“666”粉。说白了,<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不是村干部残害少年儿童,是愚昧的大人无意间伤害了倒霉孩子们,摧残了祖国的花朵</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时代所致,不怨谁,认命!</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春天灭蛹”,</span>这是一种生物范畴的作。地震后的几年,不知哪位高人灵光一闪,大范围命令春天灭蛹,以消灭苍蝇。口号是:“春天消灭一只蛹,(相当)夏天消灭万只蝇”(因为苍蝇繁殖能力暴表)。学校分配任务,每个学生上交一百只蛹。我们在厕所、粪堆旁深挖,用手把蛹捡到瓶子里上缴。现在想起,脏啊!恶心啊!过了几年此举叫停,因为在地下化蛹过冬的,不光有苍蝇,还有很多益虫,我们根本分辨不出来,老师不能,村(应该叫“大队”)干部也不能。荒唐!</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搞点调查研究好不好?!讲点科学好不好?!不要任性胡闹好不好?!不要不懂装懂好不好?!</span></p>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以上几种是被动作死,难免有痛苦回忆,以下几种主动作死方式却有几分快感。</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猎杀佩奇”。</span>那时,家家通常养一头猪,消化点野菜䄮糠,转化点肥料,卖点零花钱。“7.28”大地震后,猪圈倒塌,猪没说没管,自由游荡于青纱帐,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虽没有小猪佩奇幸福,但也过上了那个时代它们想要的生活。当年秋天参加劳动时,老师学生都发现了这个宝藏。男生带镰刀,围住一片玉米地或高粮地,四个方向的同学叫喊着,把猪追得走投无路,用镰刀砍杀。青纱帐里,一群十岁左右的又矮又瘦的男孩子,穿着打着各色补丁的褪色衣服,头发脏乱,脸色蜡黄,眼神兴奋又凶残,喘着粗气,呼喊着,奔跑着,七手八脚把镰刀砍入猪的身体,人喊猪嚎,鲜血四溅,然后兴高采烈把死猪抬回学校,这动感画面,像一幅油画,时常浮现。现在细想,一群未成年人在奔跑中,乱哄哄地砍杀奔跑的野猪,多么危险。</p><p class="ql-block"> 最近几年,后知后觉的我才忽然想起来,当时猪肉怎么分配的?老师和教导主任(校长震亡)分吃了?村干部有份吗?当时的经济条件可是过年才能吃点炖肉的!关键是以后老师隔几天就带我们去庄稼地里围猎,收获的野猪可不少。不用说生活艰苦的时代,就是现在,纯野生、零添加、不花钱的猪肉,难得,馋啊!</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挑战“旋涡“</span>。我从小就心眼实成,记得当时老师评语是“忠诚老实”,说难听点就是缺点心眼。陡河从我们村穿过,跨河有闸桥,始建于1840年(后又重建),名为乐善桥,开闸放水时水声轰鸣能传到很远,又叫“响水桥”。当年,河两岸的孩子们大多会凫水(游泳),慢慢地,横穿激流游到对岸或逆流游泳已不再刺激。忽然有人说,谁敢到旋涡中转一圈?</p><p class="ql-block"> “我敢”!我说,“我要是下去,你们跟着我吗(这是什么逻辑)”?</p><p class="ql-block"> “中”</p><p class="ql-block"> 我游入旋涡后,才发现身不由己,不停地在涡流中旋转、呛水、挣扎。</p><p class="ql-block"> 他们在边上看到我红头胀脸的作死模样捧腹哈哈大笑,也不呼救。——不怪他们,他们没意识到我有生命危险。</p><p class="ql-block"> 在旋涡里转了约有一分钟,呛了几口水,也呛红了眼,鼻子火辣辣的难受。我拚命地游,侥幸借水流力量冲出旋涡。</p><p class="ql-block"> 那位提出进旋涡,之后又违约、围观大笑的小伙伴现在也60岁了,在社会上混得很流畅,早忘了此事。如果我是老师给他评语,一定是:头脑灵活,思维敏捷,善于动员别人冒险,懂得止损……</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麦秸堆挖洞”</span>。生产队小麦收割后,就堆起小山似的秸秆堆。我们放学后就抽空去爬秸秆山,挖洞,曲曲折折,上上下下,钻进钻出。现在想也是很险的事,如果倒塌,闷里面,没有人从外面扒,很难出来。</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硬杠汽车”</span>,就是抢在汽车前面横跑过街,类似现在的“鬼探头”。那时汽车很少,在农村看到汽车很稀奇。汽车来了,尘土飞扬,我们就追着跑,能跑多远是多远……,结局是灰头土脸。</p><p class="ql-block">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玩更刺激的。在汽车驶过来时,突然从汽车前快速跑到街道对面,引来人们的惊叫、司机污言秽语的问候,家长知道了还会来几脚。现在想,此举和碰瓷一样讨厌,比碰瓷更危险,唯一比碰瓷高尚的,是没有经济企图,就图一个刺激。后怕!</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打车尾(Yi)”。</span>拖拉机(汽车快,追不上)、马车驶过时,从后边手脚并用跨上车尾,搭车走一段路。有一次我打一“马车尾”往下跳时,脚挂在“纲绳”(马车上拴庄稼秸秆的粗大绳子)上,头朝下被拖了几米,幸好路人惊叫,车才停下。我算是幸运的,也有不幸的。一天下午,董三村一男孩子在拖拉机后“打车尾”时,衣服绞入车轮,人被带入了车轮与车架之间缝隙,当场死亡。我们赶到时,人已放地上,肚子塌陷,地上一滩血,鲜红,家人哭天喊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经的事多了,胆子就小了,心也细了,对事也看得开了。</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回忆不堪往事,更加珍惜当下,对未来充满信心:大风大浪都闯过来了,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渺视?往后皆是坦途。</span>就连人们谈之色变的雾霾、食品添加剂,也直接无视,——违禁剧毒“1059”“666”多次联手都没放倒我,何所惧!</p><p class="ql-block"> 百作不死的60后,连“小强”也得从阴暗、潮湿、肮脏的角落爬出来,向“老强”致敬:佩服!佩服!</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的少年时代总体来说是健康成长的,当然,把不堪回首的作死往事写出来,引以为鉴也不是坏事。本来,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人,也没有绝对完美的事!</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