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1968年夏与好友谌南吉(右)在二中校园留影</p> <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生命中总是有许多的好友,诸如:邻居玩友:同窗学友,知青朋友,单位工友以及缘份好友等等。然而我却认为同窗学友应属特别珍贵的情谊,因为那是在学生时代建立的纯真无暇的友谊,一辈子都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近期回南昌不期相遇多年未见的同窗好友——南吉,他从重庆回来,于是我们择一小店,真诚相待,促膝长谈,回忆往事,意犹未尽……</p><p class="ql-block">回到家中,满脑子都是学生时代的记忆,忍不住又拿起手机,点击九宫格,因为我们的同窗情谊必须在我的人生经历中留下这些永不磨灭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我们同在一个小学就读——南昌市实验小学,南吉属于五年制毕业,我是六年制毕业,于是在1963年的夏天,同时考进南昌二中初一(五)班(三二制,也是南昌市中学的第一届学英语班)。</p><p class="ql-block">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和南吉正是因为"性相同,习相近‘’,所以走到一起成为中学时期的亲密好友。</p><p class="ql-block">我们都属于性格开朗,活跃好动的人;我们又是多子女家庭(兄弟姐妹多),而且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我们的爱好一样,喜欢体育活动;我们个头相似,在班上属于偏矮小的;特别是我们俩的学习成绩也差不多,在班上英语学得比较烂。这么多的相似足以让我们抱团取暖,成为同窗挚友。</p><p class="ql-block">同窗五年的学涯,基本上我每天都会去南吉家里邀他上学,下课回家也是一同顺路,可以说真是形影不离。特别是雨雪天气,我一定会撑一把大油布雨伞去接送南吉上下课,因为他家里的雨伞不够用。所以南吉家里的每一个兄弟姐妹和我都熟悉,特别是南吉的母亲对我亲切和蔼视若家人,经常请我在他们家吃饭,就连南吉家的邻居们都认识我,有一个哑巴邻居每次看见我都要比划手势和我打招呼。</p><p class="ql-block">我们俩爱好体育,每年学校开运动会,我们都会代表班里面参加田径比赛,而且一定是四百米或八百米接力的成员,虽然我们从没有拿过好的名次,但是我们依然乐此不疲,因为我们热爱体育。记得初一下学期,有一天体育老师把我们一起叫到礼堂里去,接受南昌市业余体校教练挑选体操运动员,经过一番考察(基本功),南吉被挑选上了,我则落选(年龄大了一岁),当时我虽然比较失落,但还是为好友能够选上而高兴。</p><p class="ql-block">后来我通过班主任邱老师的推荐,来到著名的武术家万金标师傅(当年万师傅是二中食堂的校工)手下学武术。最终我和南吉都因为学业而中断了自己的爱好,颇为遗憾,后悔莫及!</p><p class="ql-block">在文革的两年时间里(闹革命,待分配),我们俩和一帮志同道合的同学每天都在学校里,有一段时间还住在教室里面。我们成立了"南昌二中井冈山兵团云水怒战斗队‘’,我们一起出去串联,一起去驻厂联络站,一起印发传单,一起去赣江游泳。这一切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依然历历在目,仿若昨天……</p><p class="ql-block">1968年的夏天,命运让我们依依不舍的各奔前程。我来到了军管新乐农场,南吉则去了军管新华煤矿,从此我们天各一方,思念不断。后来我又来到了安福七团大光山煤矿,和南吉一样成为了一个煤矿工人,我们真是在冥冥之中同病相怜!那年我回南昌探亲专程前往新华煤矿看望南吉,我们一见如故,握手言欢,亲密之情不言而喻。</p><p class="ql-block">南吉于我先调回南昌,在新建县骨胶厂当电工,期间他曾通过单位发了一张商调函到七团(安福农场),希望能将我也调回南昌,但是却如"泥牛入海无消息‘’。</p><p class="ql-block">1981年的夏天,我终于在朋友们的帮助下调回了朝思暮想的故乡——南昌。调动期间,南吉通过他哥哥的朋友在省机械厅劳资处帮我盖章同意调入。</p><p class="ql-block">因为家里穷,一直没有安装电灯,还是点煤油灯,南吉又帮我家里布线装灯,并通过供电局的人帮我家申请安装电表(那时候单独装电表要有熟人才行),给我们全家带来光明,为此我们全家人都感激不尽。</p><p class="ql-block">1983年,我的妻子也调到南昌来了,我们一家人想单独立个户口在南昌,但是我迁出的户籍地三眼井派出所不同意,要我们一家到单位所在地乐化(郊区)落户,于是南吉就找了他的邻居毛头(户籍警)将我们一家落户在禾草街派出所,后来又帮我们迁回了我的祖屋所在地三眼井派出所。</p><p class="ql-block">有一年我回家探亲,正好南吉哥哥一家也从湖北鄂城回南昌探亲,当时南吉不在家,于是我就陪同哥哥一家人来到嫂嫂父母下放的农村探望老人。</p><p class="ql-block">还有一年也是回昌探亲正好在家里,一天南吉突然发作胆结石病,在床上疼痛不已,只有老母亲一人在家束手无策,这时南吉的邻居小弟跑到我家,叫我赶快过去,于是我就用自行车扶着他送到三医院看急症。</p><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往事如烟。其实往事并非如烟,生命历程中的点点滴滴往事在我的脑海里不会如烟一般的消失,特别是那些凝聚友情的往事更是挥之不去,历久弥新……</p><p class="ql-block">正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人至古稀,虽无相报之力,理当永记心中,感恩的心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以下照片均为毕业前夕与同学好友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