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我有记忆起,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衡阳广东路火车站,就以一棵高大的老樟树为中心。从大树往前二三十米便是车站大门,两侧厚重的门墩上,架着一道圆弧铁架,上面赫然写着五个鲜红大字:衡阳火车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时妈妈拉黄包车,是可以进入到大门里去等客人,没生意时就坐那棵大樟树下,靠着黄包车头打瞌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是天天要往火车站去找妈妈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记忆中火车站大门外是一片宽敞的大坪,到了上世纪六零年开始三年苦日子,这里便挤满了小商小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难忘的是街头卖桑葚,或其它野果,二分钱一筒。我们有时买了,吃得满嘴都染成紫色。商贩们手里都攥着一根手指粗的竹棍,这头商贩在收、找零钱,那头就有人来抢!他们从箩里抓一把,边跑边往嘴里送。卖货人只能挥起竹棍一阵横扫,打得抢食的人连连后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还有卖热气腾腾的艾叶粑粑,它不是甜香软糯做的,那是饭都没得吃,不可能用糯米去做。听人说:“是用豆腐渣、玉米皮、麦麸、加点艾叶和野菜等少量的碎米和红薯等混合物捣碎做成的。”用一块树叶包着去蒸熟,像个饺子大的形状,再去卖。哥哥称“牛屎粑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饥肠辘辘的年月里,这种食物格外勾人。卖得人一般用大竹蓝装着,上面用布盖着,只摆几个样品放在布上,卖完再从里面拿几个出来摆在上面。这种粑粑是按个来卖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饥民们见了这样食品,眼睛都绿了,有时前面抢这个食物的人挨了一棍,趁棍子还未收回的时间差,另一人抓起食物扭头就跑。就算东西被抢跑了,卖得人绝不敢追出去——只要人一离开篮子,里面所有东西,眨眼就会被蜂拥而上的饥民抢个精光。那时候在车站游荡的饥民太多了,有时看到倒地不醒的饥民被抬走,死没死就不晓得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车站坪两边人行道上,卖小百货的,用个小扁木箱,张开一放,里面针头线脑,小日用品,清晰可见。摆凉茶摊的、卖香烟的、算八字的、摆小人书摊的都是见缝插针摆摊。还有躺在街边,在太阳下捉虱子的叫花子……加上川流不息的人流,汇成一幅时代的图画,定格在我少年的记忆仓库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站在十字路口,面向火车站,右手边便是历志里,左手边是湖南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自1963年后,黄包车退出历史舞台,妈妈改为拉板车,进入搬运公司,车站队名为:搬运公司火车站零当队。板车队不准停进车站内,后改为停在车站外右边历志里的路边一溜排开,靠前头有个售票亭,搬运公司派专人管理,需要运输的人,在那儿开票,板车排队接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转角处矗立着一栋两层土木混合结构的楼房,正是江东饭店。大饥荒时我曾在这里吃面,被个老饥民的一泡浓痰吐在面碗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挨着饭店的是整个江东区规模最大的江东百货公司。说是百货,其实不止,小到针头线脑,大到衣帽鞋袜、各式电器,一应俱全。要我说,叫万货公司都不为过。那时候普通人没事逛街逛店,基本也就围着这一家百货公司打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站柜台的大多是模样清爽、眉眼好看的年轻女性。在那个年代,能进百货公司当售货员,多半是有些背景门路的,寻常人家很难挤得进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百货公司的尽头有一空大门是常关闭的,因为一二楼是百货公司的仓库。三楼才是群众理发店。记的我的一个邻居大妈在这里打杂,那时没自来水,她怀孕了,每天还要挑十多担水上三楼。两年后,这个群众理发店搬到湖南路中段地带一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再往后是一层平房的江东旅社,后来又加盖成两层,楼上做旅店,楼下开起了染衣铺、印字店,还夹杂着小当铺和其它店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挨着的有栋居民二层楼房,里面只有几户人家。再往后,是一栋气派的老银行,整栋楼只有一层,面积约莫三百来平方,却有着格外宽大的圆形门脸,屋宇高挑,通体水泥浇筑,就像老电影里见过的旧时建筑,庄重又考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栋楼到了六十年代,银行迁到历志里,这里改成了江东工商局,而让人恨得牙痒的打击办,就设在里面。楼房紧挨着上溪河岸边,河水静静流淌,却冲不散那段岁月里的压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这一块拆了,将上溪河畔和下溪河畔,改为地下建大排污管道,并通往湘江河里,地面变成一条宽大的马路,南边叫:东风南路,工商银行座落在这条街边;北边叫:东风北路,这条马路整个都是在原来的排水沟渠上建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2001年的“一点一线”城市大改建中,江东饭店、百货公司、江东旅社,工商银行等等,这一带都拆了,整个火车站的广场扩大了,也下移到东风南路边,并在东风南路的靠火车站上端,建成一个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等建筑在东风南路对面,广东路转角建一一一个娱乐、饮食、服装、影视、健身等一体的一一鑫都。(注:鑫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才建,规模小,在这次城市大改造中,又重建并扩大了规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面朝火车站的左侧是湖南路,赫赫有名的曲园酒家就正对着车站,一栋两层砖木结构的楼房。这个酒家,直到我成年,才到里面吃过酒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转角处是一家大食品店,南来北往的旅客,买点心、零嘴、酒水,都爱往这里凑。挨着食品店的,依次是冷饮店、水果店。那时的水果店,饭都吃不饱,我们那有钱去买水果呢?只有过往的旅客买水果吃。但水果也有保质期,过期烂了的水果,削皮,挖去烂的,打包便宜卖。往往这时,妈妈用二毛钱,可拎一袋回来让我们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约在1959年起,从水果店往后,沿马路边的破旧房子都拆啦,而且退后马路20多米建起新华书店,电影院,军人接待站。建筑前面街道也宽广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自从起了新华书店后,那是我的最爱,年少的我,总爱往书店里躲,这里成了我躲避“成份论”的风暴、躲开无端屈辱与指责的避风港,一页页书本,撑起了少年时仅有的安稳天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新起的红色电影院,是整个江东区最热闹的地方,新片预告的广告画立在电院二楼的墙头很吸眼球。电影院大门前宽阔的坪里,总是人头攒动,卖瓜子的,排队买票,大家聚在一起聊天……藏着我数不清的喜怒哀乐,这段记忆,足够单独写成一篇完整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电影院后面,军人接待站是在我的出身地基上重建的。它还是挨着下溪河畔,总记得有一对北方口音的人,老头从部队转业,老夫妇俩天天坐在门口守着,在这里专门接待,来转院的部队人员,送往169医院、459医院、空军医院、去看病的军人在此中转歇脚,部队再派车来接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也有附近年轻的姑娘想找军人对像,有时陪着大娘坐在门囗聊天,实际在物色“对象”好飞高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前面的描写的建筑,在2001年的“一点一线”城市改造中,全部拆除,火车站大坪扩大到东风北路。在东风路靠西面和广东路转角处建了衡阳商业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广东路的西段,原紧靠下溪河畔的1959年建的东方服装厂(后改为:塑料五厂)日杂店、照相馆、后面的民房和国旅也在城市改造中拆了,紧挨商业城建了个:东方购物广场和华正商场,后与湘江旅社接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昔日广东路西段那些伴着溪畔烟火、承载几代人记忆的老厂房、老店与民居,都在城市更迭里悄然退场。旧貌尽数褪去,崭新的商场楼宇拔地而起,串联起一方崭新市井,时光流转间,老街旧景终成心底难忘的岁月印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一篇:</span><a href="https://www.meipian.cn/5mh1nnox"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①老木楼里的那些烟火往事,一一衡阳市广东路旧事</a>下一篇<a href="https://www.meipian.cn/5m21vurk"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③岁月里的广东路,藏满儿时的烟火情 一一衡阳市广东路旧事</a></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