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荡漾(谢绝送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家中老妈病了,急匆匆赶回了家。许久没有回家了,见到老妈时老妈都认不出我了。</p><p class="ql-block"> 紧紧拉着老妈的手,反复叫着老妈提醒着老妈,我是你大儿子,老妈认真仔细的打量后,微笑中略带羞涩的说,我的儿子我还能不认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家中陪伴的日子里,想尽一切办法给老妈做吃的,但老妈已经吃不下什么东西了,每顿只能喂些稀的,而且是需要一勺一小勺的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顿饭妈妈勉强能吃下半碗,而且需一人扶着老妈另一个人用小勺喂。一勺勺的喂,只是希望老妈能多吃几口,常常是弟弟喂着哄着鼓励着老妈,一顿饭要半个多小时,直到老妈向你露出无奈求助的眼神才只好放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妈最喜欢的食物是冲炒面喝,有时用牛奶冲,有时用小米粥汤冲。但每次都得放一勺糖,这是老妈喜爱的口味。有时用米汤冲个鸡蛋水,蒸个鸡蛋糕,老妈吃的很少。为了给老妈补充营养和盐份,熬些鱼汤和鸡汤,老妈不大喜欢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次吃完饭,都会让老妈在沙发上坐一段时间。总是躺着怕她一侧的肌肉不舒服。坐累了就让老妈靠在我的身上或者在我的怀里躺一段时间,老妈虽然很瘦,但每次也能把我的胳膊压麻,可我还是不忍移动一下身体,只想让老妈舒服的睡一会。每次握着老妈的手,她都会说“你手怎么这么凉”,老妈总是用双手捂着我的手,老妈的手真热,瞬间就能感受到妈妈给你的温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妈一生十分坚强,没给儿女添什么麻烦。病重期间还坚持自己下床,扶着她去卫生间。一般是我在后面抱扶着老妈,妹妹在前面拉着她的双手,一步步的走,小心意意生怕老妈摔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天晚上睡前妹妹都先把妈妈房间的电热炕打开,大弟弟总是用“小太阳”把房间预热一下,许多细节都能看到大弟弟照顾老妈的细心。妹妹晚上陪着老妈,白天还要忙着一切,她最辛苦。晚上睡觉也总是把手搭在妈妈手上,老妈一动她便知道。每天我和弟弟早早起来第一眼去看看老妈,看到老妈睡的很深,呼吸平稳稍放心。后来几天在家里老妈身体很弱,就不在让她走动,天天由我抱上抱下。老妈当时也就不到九十斤,但抱起来还是觉得很沉很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妈为儿女操劳了一生,也十分节俭。九十岁之前给儿女,亲戚,邻居做了无数的拖鞋,弯着腰一针一线做的很认真,也做的十分像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双双拖鞋,寄托了母亲最深的爱意,都好好的保留吧,那一针一线都饱含着妈妈的关爱。也是妈妈留给儿女们的念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喜欢穿着母亲做的托鞋,总有一股温暖从脚下传遍全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养了不少的花,不同的季节总有花开。虽没有什么名花,但生长的都枝繁叶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盆花生长的如此茂盛,今天我把每片叶子都仔细的擦拭了一遍。看了许久发现,盆中有五棵大的长的都差不多高矮,像妈妈的五个儿女,有些小的在大花的根旁,也长的绿意盎然。留好这盆花也许是妈妈始终的心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妈和我们过完了母亲节,当天傍晚离开了我们,母亲走完了她九十二年的人生,有病期间老妈始终没有表现过疼痛,临走也没留下什么话语,静悄悄的走了。我想老妈当时应该是有话要对我们说的,可能是说不出来而已。临走老妈张着嘴,我用手一直托着老妈尚有余温的下巴,直到老妈合上了嘴没了温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妈走了,家也就没了。之前也关照弟弟妹妹,要有心里准备,到时要管控好各自的情绪,但当妈妈被推走的那一刻,首先崩溃的是我自己。那种无奈,不舍,让人痛不欲生。不知该干些什么,还有什么办法能阻止这痛苦。当时好像自己的魂被妈妈牵走了一样。妹妹请了先生,虽然不喜欢先生的说 词,还是如同一个牵线的木偶般任其摆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送老妈去她的新家的路上,我在不停的小声的和妈妈说话,转弯了过小桥小河了,树都绿了,大地里的苗都破土了。过了东海的老房子了,一直说到山上妈妈的新家。</p><p class="ql-block"> 山上的环境不错,绿意葱葱。都是熟悉高大的柞树和桦树林。门前的野花和蕨菜开满山坡,老爸在那里等了十年,打开旧土,新宅干爽干净,没有一点落杂,心稍许宽慰。有老爸陪着老妈她们应该不会寂寞。做儿女的我们也就放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奈和不舍的送走老妈,这些天不想出门也不想说话,只想一个人最后在老房子里守上一段时间。每天早上还是会看一下爸妈的房间,问一声早安。</p><p class="ql-block"> 总在想以后那里是老家?填个人表格籍贯一栏写的是富锦,但富锦不应该算是我的老家,富锦那是姥姥家。裴德虽然是我的出生地,在那里住的短,没有留下什么印象。杨木林子应该是老家吧?在那里陪妈妈住的时间长,那里的一山一水都留有清新的记忆。刚回来时去了一次,车到向阳大坽让司机停了一下,祭拜了山林。这是我第三次祭拜。因为在此曾发生过一次,也是我一生唯一的一次跳车险情。是山神爷的保佑,也托母亲的福化险为夷。虎林和东海老爸老妈都住了十多年,但这些天我一直在想,这能算老家吗?我有些糊涂了。</p><p class="ql-block"> 在过些天,准备回自己的家。清楚的记得每次我们看完老妈回走,老妈都会告介我们,“都回自己的家吧,回去好好过日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