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2012年我在哈尔滨锅炉厂重容车间监理三台气化炉的生产,前后约有八个月时间。进入哈锅厂的大门右侧是厂的一个绿化区,预制砖的步道两侧种植有各种树木花草加上园亭躺椅的布置,给人一种舒适温馨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五一节后园区的丁香花(哈尔滨市花)盛开,满园飘香春意盎然,而后六月初园内的几颗桑树就接满了桑椹,树下不时掉下桑椹捡起冲洗后尝吃味道甜且清香。无独有偶2013年我在富拉尔基一重厂监理天然气球罐安装时,发现在厂大门外的右侧路边人行道上也有十几颗桑树(树的直径约50mm比哈锅厂的小)而后在哈尔滨周围再也没有看到桑树的踪影。</p><p class="ql-block"> 桑树是南方物种,能在北方生长结果应该算是个奇迹。是谁种的这几颗桑树,我没能找到有关人员调查,但我凭直觉分析应该是六十年代大学毕业到东北来的支边青年们种的,是对故乡情怀的一种寄托吧。</p><p class="ql-block">1960年左右苏联援建中国多个大项目,大多在东北。这时江浙地带大批的大学及中专生毕业被分配到东北援建大企业,记得我的一个表哥中专生毕业由江苏分配到哈尔滨,当时我11岁四年级带他到劳动局报道,哈市劳动局的办事大厅(现兆麟街中国银行)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挤着进门蹭着出来,当时给他分配到平房哈飞厂(后来和一青岛姑娘结婚,单位分给他们一间12米的房间,73年支援三线随厂到景德镇去了)。那几届毕业生估计有十数万人分配到哈尔滨市。</p><p class="ql-block"> 当时正是困难时期粮肉副食全部凭票供应吃不饱肚子,生活十分困难,加之冬季的严寒,离家千里之外思乡的心情可想而知。种几颗桑树怀念故乡是一种抒发感情的方式吧。</p><p class="ql-block"> 我们单位有五个老工程师是那个时期由上海江苏分配到哈尔滨来的,至今乡音不改,退休后部分还是回家乡养老去了。梦牵魂绕不知在梦里回了多少次家乡见到自己的父母亲人,我是知青我的上海北京天津的知青朋友应该有同感。这是两代人身不由己的背井离乡生活了一辈子,这些人有一大部分已魂归西天了,但他们的足迹子孙还留在这北国冰城,历史要记载下他们的功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