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拾遗】时光清浅忆插秧

旭日东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昵称:旭日东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美篇号:165007249</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在湖北省随县唐县镇读初中,那时学校设有学工学农课,记得那年阳历5月初夏的一天早晨7点多,风和日丽,艳阳高照,全班同学50多人排着整齐的队伍,扛着红旗,唱着革命歌曲,迈着矫健的步伐,步行约5公里,来到唐镇双丰大队体验插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初夏芳菲,插秧的时节到了,一望无际的田野被纵横交错的田埂分割成一块块的水田。社员们赶着牛,用犁耙将泥土连同诸如苜蓿之类的植物深翻开来,斩碎,捣烂,耙平。水田里的水灌满了,微风一吹,波光粼粼,像是镶在大地上的一面面镜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前期事情收拾妥当,就等着插秧了。插秧,是一代人的记忆,是一种农耕文化,凝结着辛劳,记载着荣光,倾注着希冀。那个年代,农活基本都是传统的手工操作,不像现在都是机械化。</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个时候春耕农忙时,生产队的社员们都很辛苦,每天都是起早摸黑辛勤地劳碌着。 我们来插秧,主要的目的是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通过劳动锻炼,体会农民的辛苦,磨练意志,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天约9点多,我们来到双丰大队秧田边。秧田里,一缕阳光照耀着大地,弥漫着阵阵的清新气息,绿油油的秧苗像一块绿毯,一阵风吹过,嫩绿的秧苗随风轻摇。秧田里散发着好闻的泥土芬芳,飘散着一片欢声笑语,弥漫着轻松活泼的气息。</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双丰大队干部和挑选出来的20多位带教社员,早巳在这里热情地迎接我们。寒暄过后,按照分工,我们被老师分成10多个小组,在每组2名社员的带领下,来到各自的秧田边,由一名社员先下到田里,拿起秧苗讲解并示范插秧的方法和动作要领,同学们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跃跃欲试,开始准备下田插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时有社员把秧田里扎好的秧苗,像抛绣球一样将一小块一小块的秧苗均匀地抛到水田里,以供我们插秧使用。 随着“插秧了!”的一声叫喊,站在田埂上的同学们个个卷起了裤腿,齐刷刷地下到水田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社员们为了我们插的秧整整齐齐,先用一根长长的尼龙绳,两端各绑上一根竹尖,然后将二根竹签插在秧田两边的田埂上,大家从二端沿着尼龙绳,按照带教社员示范的间距,相向着插秧直到相遇为止。 </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插秧看似非常简单,实际操作时还真是个技术活。至今我还大致记得带教社员讲的插秧动作要领。就是人站在水田里,两条腿叉开约有两肩宽的距离,左手拿起一小块秧苗,半托在手心里,右手的后手掌往上一托并往右下一推,稻苗就被弹开了呈一个片状的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播秧时,两条腿微蹲下,身体要往前倾一点,右手的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稻芽子,一般捏住5一6颗芽子往水地里插下去,插下去时是用食指和中指往地里按下去一抹的。从两腿的右边插上两簇芽子,腿中间插两簇,再在腿的左边再插两簇芽子,这样一行稻秧就插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一颗秧的数量基本差不多,也就是5一一6根,太少或太多都会影响谷物的收成,同时,插秧要直,横与竖要整齐,每一颗间隔二十几厘米左右,太蔬太密都会影响未来水稻产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刚开始时,同学们一声不吭,按照带教社员教的方法争先恐后地插起秧来,一开始虽然插下去的秧苗有些东倒西歪,一株大一株小,不够整齐,不够美观,但也勉强通过了社员们的验收认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间一分一秒地走着,不到半个小时,有些同学惊叫起来,腿上出血了!原来是蚂蝗吸到腿上了!带教社员不慌不忙地走到被咬同学跟前,用手轻轻拍打咬人蚂蝗几下,用手夹住蚂蝗就拿掉了扔在一边,大家继续插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场虚惊过后,大家虽心有余悸,但仍坚持着插秧,虽说开始感觉到有些腰酸背痛,但也充满着乐趣。有同学不注意时,脚步没有站好,就会摔倒的,弄一身的泥水,引来同学们的一阵阵哄笑。当一块水田栽下来,同学们也感觉到了很是疲乏,但回头看看自己插的秧田,嫩绿的禾苗整整齐齐,心中竟然有了一丝丝的成就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临近中午,或许是累了的原因,同学们刚开始的欢笑声巳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大家争先恐后地埋头苦干。在农业学大寨,争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精神鼓舞下,同学们咬紧牙关,以顽强的意志,你追我赶,生怕落后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时同学们巳基本掌握了插秧的动作要领,插秧的速度加快了,质量也明显提高了。不知不觉中汗水和着泥水,上晒下蒸,2个多小时过后,头胀脸肿,汗流浃背,此时若能在田埂上小憩片刻都是奢望。但每隔30一40分钟可以到田梗上,喝上一碗社员们专门用陶瓷茶壶带来的凉开水,可以休息片刻。 </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中午12点整,“收工了!”随着大队干部的一声喊,同学们纷纷插下手上最后的秧苗,用秧田里的浑水简单的清洗一下手上的泥巴,走上田梗,拿起自己的鞋子,走到附近的堰塘边,认真清洗双手和双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穿上鞋子后,10人一组被领到社员家里吃派饭。半天的劳作,同学们早已饥肠辘辘,每个人都味口大开,这顿饭虽是粗茶淡饭,但个个吃的是格外香甜。 那时没有农村食堂和餐馆,上面来了人下乡到农村,一般都是轮流派到社员家吃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据说,为招待好我们,这次大队专门做了规定,凡是分配了派饭任务的社员,除了必须保证学生吃饱饭外,还规定必须有妙鸡蛋和千帐豆腐(千帐豆腐由大队统一供应)。虽然没有肉,但有鸡蛋和千帐豆腐吃,在那个食材紧缺的年代巳经是奢侈的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午饭后,同学们结束了半天的学农课,告别双丰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们,与他们依依惜别,踏上回家的路。干了半天的插秧农活,大家更深刻理解了那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过境迁,不经意间,这次难忘的插秧学农课已过去半个多世纪,我们都早已经过了花甲之年。如今每当来到农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望着田间整齐的秧苗,那次我惟一的一次插秧经历总会浮现在眼前,总能让我万分激动,甚至热泪盈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片来自网络,致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