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的风景——记江夏大花山绿道首次徒步

家有宝贝欢乐多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2026年5月16日,我完成了一次迟到已久的奔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说来惭愧,江夏大花山的金鸡菊,早在去年就在美友圈里被反复“种草”。有美友热情邀约,我却因早晨要送孩子上学,时间上总凑不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更主要的是,我对不熟悉的地方有种本能的怯意——掉队了再去寻人,想想就心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span class="ql-cursor"></span>一个人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徒步,于我而言,还不如不去。于是那片金黄,就一直躺在手机相册般的想象里。</b></p> 出发,哪怕只是一小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直到看见沉香户外群的这次活动通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集合时间早8:30,出发9:00,装备清单清清楚楚,年龄限制明明白白,甚至连“不擅自离队、不攀爬危险区域”的纪律都写得郑重其事。信息一发出,20多人瞬间报名。我喜欢这种有组织、有规矩的行程——它让一个初次参与的人感到安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群友老顽童说可以自驾带上我前往集合地,路程刚好,不再有借口。</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出发前一晚,我还特意问了住附近的游戏搭子,她说绿道中间有个亭子。我记下了,心想那便是此行的记号。</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主题:江夏大花山花海徒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日期:2026年5月16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参与人员:沉香户外20多名队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视频剪辑:家有宝贝欢乐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图片视频:部分来源于群里队友分享</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温馨提示:</b><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如图中照片如有隐私侵权,请联系删除</b></p> 繁花与热闹,都不是我的节奏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七点半,我与老顽童从小区出发,同行的还有一位队友,初次见面,连名字都没来得及问。八点半准时到达金凯门业批发门口,队友们从武汉三镇陆续赶来——有自驾的,有坐地铁的,大家因同一个目的地聚在一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九点整,准时上山。</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当天的队伍真不少,刚上山就遇到了“随风飘扬”队。他们服装统一,旗子飘飘,队员们个个捂得严严实实。再看看自己——一个背包,一瓶水,一件防晒衣,轻装上阵得像个门外汉。</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道路两侧的金鸡菊确实美得惊人。明黄的花海一路铺展开去,队友们热情高涨,拍视频的、拍风景的、互相招呼的,热闹极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可我这人,平时运动本就少,唱歌跳舞更不擅长。跟着闹了一会儿便悄悄退了出来,只想找个阴凉处歇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热闹是他们的,我只要一片树荫就好。</b></p> 一次意外的解散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走到第一个桥时,已是上午十点半。天气实在太热,有队友身体不适,群主大大怕大家中暑,便召集所有人汇合,决定原地解散。</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他细心地指导大家怎么抄近路下山、怎么坐车,安排得妥妥当当。</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说实话,当时心里有些失落。好不容易出来一趟,难道就这么结束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有几个姐姐不甘心,家住汉阳汉口那么远,来一趟不容易,下次又不知道什么时候了。见时间尚早,还想把剩下的绿道走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也是第一次来,游戏搭子跟我说的中间有个亭子,但我们在路上并没看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群主说走完剩下的还需一个多小时,同行大哥白桦林说他认识路。我们六人一拍即合,组成小分队再次上山。</b></p> 山顶的风,吹走了所有犹豫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走到山顶的那一刻,眼前豁然开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蓝天白云之下,金鸡菊铺成一片灿烂的海洋,风从山巅吹来,带着草木的清气,一下吹散了所有的疲惫。</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一刻你会觉得,前面所有的等待、犹豫、甚至那段想放弃的瞬间,都值了。我们在山顶拍照、吹风,上了卫生间,继续前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下山到达水库时,坝上的风更是舒爽得让人舍不得走。到了驿站,又遇到“随风飘扬”队——原来他们也走完了全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大家找个位置就坐,吃点东西、补充体力,像是路上偶遇的老朋友。</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下山后,白桦林大哥指着远处的桥告诉我们,那就是我们刚刚走过的地方,那条土路也是下山的近道,一些喜欢探索的人就喜欢走那种小道。但我们当时没有选择抄近道,而是继续往前,原来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走了这么远。</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白桦林大哥他们本想再翻另外一座山头,同行的几位姐姐劝我:“你是第一次来,不建议继续,不然明天腿脚会很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看了看那陡峭的石阶,想了想,还是打了退堂鼓。</b></p> 走在路上,就好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从上山到下山,整整三小时。途中我看到了游戏搭子说得那个亭子——如果我没有选择继续拾阶而上,就会像上次一样,止步于“听说”和“想象”,永远不知道亭子之后还有山顶,山顶之后还有水库,水库之后还有那样一场豁然开朗。</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回家的路上我在想,如果群主解散时我就此离开,如果没有人提议继续,如果我没有跟上队友白桦林大哥——那么这一趟,大概只能算是一次半途而废的尝试。</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可正因为多走了一段,才看到了山顶最开阔的风景。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被远方打败的,而是被自己的怯意和借口绊住了脚。怕掉队、怕路远、怕不熟悉、怕太累……这些“怕”,比任何一座山都更难翻越。</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人生大概也是这样。很多时候我们不是缺少出发的勇气,而是缺少在“被打断”之后仍然愿意继续走一段的决心。</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而当你真正迈出那一步,才会发现——最美的风景,从来都在坚持之后的那段路上。</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