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八 抬菩萨》 / 姚古 配图:兵郎

兵郎

小时候一到农历四月初八,隔壁老太婆就蒸起乌饭来给左邻右舍、对门对户吃,也晓不得她耍什么把戏能把白米弄成黑色,不过乌饭油亮油亮的,抓一坨包点芋头、油渣、咸菜也吃得津津有味,小把爷懂个鬼,主要还是吃它个稀罕罢了。背后大了才知道四月八也是个不大不小的民俗节日,讲法版本多多。佛教讲这一天是佛主释迦牟尼的佛诞日,明清以来,除了在寺院里举行佛诞仪,另外还形成了一些与佛诞日有关的民风民俗。<br>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食结缘豆是明朝开始的一种风俗。此俗至清代而大为流行,据《余墨偶谈》称:“京都浴佛日,内城庙宇及满洲宅第,多煮杂色豆,微漉盐豉,以豆萝列于户外,往来人撮食之,名‘结缘豆’。”民俗又有一个四月八是植物万年青的诞辰,这一天买两三蔸万年青回去插在花瓶里,美化环境,也不失为一种清雅的选择。<br>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但在少数民族里头名堂也蛮多,比如四月八是壮族的牛魂节、土家族的牛生节、畲族的牛歇节、侗族的牛王节等等,这一天要给耕牛休息一天,给牛吃好喝好,帮牛洗澡,还要把它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游街,以示农夫对耕牛的感激之情。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大江南北,四月八不管是什么内容,吃乌饭好像是约定俗成了的。乌饭又名乌精饭、青精饭或乌米饭,一般都用粳米和南烛的叶茎制成。乌饭的制法,各地不同,如果按陈藏器的《本草拾遗十种》记载的做法:取南烛茎叶捣碎渍汁,用浸粳米,蒸熟成饭。把饭晒干,再浸其汁,复蒸复晒。如此“九浸、九蒸、九曝”后,米粒紧小,黑若坚珠,可以袋装出远门,久贮不坏。临吃时,用沸水煮一滚即成清香可口的饭食。桂西南是壮族的聚居地,当地民族非常重视牛魂节,过节用糯米,红兰草、黄饭花、枫树叶等做成五色饭,伴以绿豆蓉、猪油渣,既好吃又极富少数民族美食特色。<br>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br>有关乌米饭的来历有各种讲法,其一说是战国时期,孙膑被庞涓陷害,挨关在猪栏里头。为瞒过庞涓爪牙的监视,老狱卒用乌饭树叶煮糯米,捏成一个个呈乌褐色的极像猪粪的饭团子,偷偷送给孙膑吃。孙膑吃了这种饭团,不但活了下来,而且身体更加强壮了,并终于逃出了监狱,报了仇。再一种讲法是说少数民族反抗官府的压迫造反,被朝廷军队围困在大山里头没得东西吃,就去吃乌稔树上长的一串串甜果充饥,并在四月八这一天打了胜仗。<br>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为了纪念这个日子,人们就用乌稔树叶子加工后和着糯米一起炊煮,结果糯米也呈现出同乌稔果一样的蓝黑色,香味很浓,大家吃了食欲大增,异常高兴,于是四月八,蒸乌饭䶗就成了一种民俗美食,尤其是少数民族,四月八这一天蒸乌饭不亦乐乎。<br>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民间山歌唱道:做天难做四月天,又要采茶又种田。种田阿哥要下雨,采茶阿妹要晴天。所以乡里头兴过“四月八,抬菩萨。”也就是四月初八这一天抬起菩萨克游街,祈求神灵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敬神的供品,用染黑的米来做,饿鬼看见黢麻达黑的东西就不来抢吃了,这样才能保证供品的安全,鬼来吓人,人又哄鬼,也算是一种冷幽默吧。于是民间就有了“供个粑粑来哄鬼”的调侃。(民间还有四月八,冷死鸭;四月九,冷死狗的童谣)<br>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广东中山、澳门那边,有一种古老文化——四月八,舞醉龙。舞龙人各人舞一个木龙头,抱一坛酒,边舞边喝边把酒喷向天空,直至大醉而归。舞龙者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连民俗专家都讲,这种舞龙形式世界罕见……<br>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 桂林花桥(兵郎拍摄:20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