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昵称:秦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美篇号:62404963</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初夏的五月,西安阴雨连绵,气候凉爽,清晨,窗外的雨点沙沙声把我从睡梦中唤醒。睁开眼打开手机,第一时间就看到美友圈助手《我们一起回忆青春往事》栏目发公告,开展以“初夏拾遗”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片刻勾起了我记忆“人生最难忘的人和事”,用征文表达我对他们的敬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是军人出身,人生受过贵人无数次的点拨,让我刻骨铭心,受益匪浅,铸造人生,终身难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1、高中班主任老师任增福</span></p><p class="ql-block">我高中班主任老师叫任增福,代课语文。他曾是位优秀的军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了,他转入西安市第五十六中学从事教学工作。</p><p class="ql-block">高二时他曾在班务会上讲了一句话,让我记忆了五十多年,“敬人者,人恒敬之。”就是说别人尊敬你,你要更加尊敬别人;我尊敬别人,别人也要尊敬我;你敬我一尺,我会敬你一丈。</p><p class="ql-block">“敬人者,人恒敬之”出自《孟子离娄章句下》里的一句话,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p><p class="ql-block">任老师这句引言让我记忆颇深,在四十多年的工作期间,把尊敬别人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理解“敬人者、人恒敬之”的真正含义,工作几十年和同志相处,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从不和下级较量争高低,并赢得大家赞誉。</p><p class="ql-block">1973年12月我是应届高中毕业应征入伍的,临行前他给我举行了简短的欢送仪式,并寄予厚望!</p><p class="ql-block">1976年初夏的五月,父亲病重回家探望,专程学校拜访任老师。我的高中毕业证依然放在他办公桌上,顺手递给我。并询问我能否在部队提干,我说我没有想过,他说:根据你在学校的学习和表现,你要有所定位,有了定位就有了努力的方向。</p><p class="ql-block">他的建言引起了我的深思,归队后就朝提干的方向不断学习进取,奋力奔跑,提升自己。他的建言给了我自信和力量,果然我的人生道路一步步实现了质的飞跃,多次进团轮训队学习、训练新兵。</p><p class="ql-block">1977年8月入南京工程兵工程学院学习深造,毕业时定为行政23级,为后来在部队服役了27年打下坚实基础!</p><p class="ql-block">老师的每一句话,只要你认真感悟体味,对学习对人生都有教育、促进指导作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2、连长王端文精心培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他曾说:在技术单位要想有立足之地,必须要有一技之长。他千方百计找机会给机会让我进修学习深造,两次进师、团教导队、轮训队学习训练、在炊事班锻炼了八个月、两次训练新兵、去农村支农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半年、推荐上军校,每次外出学习训练我都会自觉给连队党支部和领导书信汇报学习收获和体会!他精心培育,让我掌握技能,练就一身为部队服务的本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连长的威严让我敬畏,让我学会了他带兵经验。以他为榜样,不怕苦,不图安逸,不断创新,哪里需要到哪里,哪里艰苦在哪里,到哪里就要出成绩做贡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他的提携下,我从一个小战士,一步步不断拼搏、奋斗到团职干部后转业到西安市市级部门工作,终生不会忘记他的恩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3、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一九七七年三月份我训练完新兵回连后。根据团营连的安排,我又随孙祥林指导员一同到驻地三合村支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他经过长期观察发现我有致命的不足,并很策略语重心长对我讲:你平时不太言语固然是个优点,但老不太说话就成缺点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他一句话“点拨”惊醒了“沉睡”老实忠厚的我。从此以后我就打开了“话匣子”!敢于坚持真理,修正自己错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心想,客观条件具备后,要实现愿望,必须要靠主观的努力和奋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孙指导员一句话让我记忆了几十年,又是受益匪浅的几十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span></p> <p class="ql-block">两位首长的教导给我指明了前行的方向,让我走出了人生奋斗遇到的“迷宫”,上了军校,提了干,端上了“铁饭碗”,以他们爱兵为榜样,热心为兵服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