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的四月初四,不是什么节日,但有点屎崽崽习俗,晓得下子也好,那就是“开蒙”。古时候,凡是满了四岁零四个月的小把爷,到了四月初四那一天,娘老子就要请教馆先生到家里来,用朱砂笔在仔女额头高头点颗朱砂痣,喊做开蒙,凡是举行过开蒙仪式的娃仔,就可以进私塾读书了的。<br>当然,先生来也没是白来的,先要请他老人家喝酒吃饭,然后才举行仪式。一般人家就请一般的先生,有钱有势的官宦、商贾人家就请名人学士来开蒙,好认真讲究的。菜多菜少无所谓,但一道“及第三元”(大鸡三味)一道“鲤跃龙门”(五柳全鱼)是一定少不脱的,另有“万卷千书”(扣肉)“四喜合局”(狮子头)五花肉(五子登科)等。茶品红茶,酒饮黄酒。<br> 以后仔女大了读书考试,除了去孔庙拜夫子,考前还要吃碗糕、粽子、肉壮饼、汤圆当早餐,意为“高中状元。”世俗把聪明的小把爷比做龙驹,龙就是马,马就是龙,“龙马精神”,所以教育仔女,先要把他当马来训练,然后才培养他成龙。如果你一开始就“望子成龙,”他八辈子也成不得龙的呕。这就应了一句老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br>古时候有钱人家教仔女读书,一般都是请先生上门授课的,手把手写字,一对一背书。读书人三年才等得一次科考的机会,平常时边读书边兼任老师,也就为书生们提供了一个就业的平台。 有的老学究考了一辈子考不起,以师为业,为了多挣两个饭米钱,就招收陪读生。如果学生做了官,初出茅庐,经验不足,私下聘请幕僚协助处理公务,第一人选当然就是自己的老师啦,所以封建官场,师生关系捆绑得好紧的咧。<br>开学那天,还要举行开笔礼仪——有理衣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识字启蒙、茶敬亲师、拜孔子像等。天地君亲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也是上香火台的呐。老师手把手交学生写一个“人”字,开笔礼让学子晓得读书的庄严及师道的尊严,在小把爷心目中扎下了根。<br>在中国的汉文字里头,“人”字是笔划最简单、书写最见功力、内涵最丰富的一个字。左边一撇,右边一捺,组成了一个“人”字,撇代表男,捺代表女。一撇刚劲奇伟,一捺柔和丰满,这正是男人和女人之间在形体、性格上的区别。 男顶天,一撇长;女立地,一捺粗。一撇落笔是男人智慧的头脑,一捺收笔是女人繁衍的肚子。撇捺交叉成了“人”,立于世,行于世。一撇像把刀,所以男人负责刀耕火耨;一捺像支纱,所以女人负责纺纱织布。一百个人写出一百个“人”字来,有一百种样子,因此有“一样米养百样人”之说,少一种人便成不了世界。于是就有了“做人难、难做人、人难做、做难人”的口头禅。<br>据文史资料和读过私垫的老前辈回忆:从前桂林的娃仔读私塾,在四岁四个月的那一天,由家长带起他去私塾开蒙。开蒙的礼节,让娃仔带起敬孔的供品、香烛到私塾,经老师认可,点燃香烛,摆上供品,由娃仔向孔子牌位行三跪九叩大礼,然后再向老师叩头。老师把事先预备好的四个红模大字:“云程发轫”或者“幼学壮行”摆好,把着娃仔的手填写一遍,再填上老师给学生新取的“书名”,发蒙仪式就算完成了。随后家长带起仔女离去,等到娃仔满了5岁,再去上学啦。<br>四月四,学写字,四季如春、四季发财、四海升平、事事(四四)如意,四在古人心目中是个非常吉利的数字。民国时期,四月四是中国的儿童节,就是根据这一习俗制定的,现在香港、台湾的儿童节就还是过四月四的。只不过是阳历四月四号,非阴历四月初四罢了……<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