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姑娘们 2025南天山北线

自由行者

<p class="ql-block">南天山北线一经推出即大爆,24年也是有规划但没有找到假期。25年七月拼出了个十一天的假期,然后在格聂线和南天山北线中挑选了后者。也算庆幸吧,今年南天山肯定是不让走了,格聂还有可能。</p> <p class="ql-block">此次出行还是老朋友 如下图从左到右依次为厦门的薇薇 本人自由行者初一 漳州的雨晴姐 厦门的醚璐</p><p class="ql-block">又是一拖三 带三位女生 如23年秋冬季雅拉野人沟一般 本想约哥们老石一起 耐何有事来不了。最终还是我承担了重担 此行负重再次干到七十斤😂</p> <p class="ql-block">暑假出行费用涨 所以我又是折腾</p><p class="ql-block">7.12号 厦门飞西宁 西宁过夜火车乌鲁木齐 </p><p class="ql-block">7.13号乌鲁木齐动车伊犁 伊犁营运小车到昭苏 昭苏买气罐补充食物包车到夏塔进山点 经过五趟折腾 只是为了省下三百左右的路费 但时间其实也没啥浪费 因为厦门飞乌鲁木齐戓伊犁基本上也是跨夜中转</p> <p class="ql-block">13号21:25分整装出发南天山我们来了</p> <p class="ql-block">顺着落日而上是多么美的开始 爬上小山头走了两公里 天色要黑扎营 营地真美啊</p> <p class="ql-block">D0:21:30---22:20 前进两公里 爬升230</p><p class="ql-block">日落真美,营地五星级</p> <p class="ql-block">D1:7.14号 早上8:37抜营 这边开始进入冷杉林 景色依旧很耐看 经过牧民房马上到草地</p> <p class="ql-block">中午水源处休息吃午饭</p> <p class="ql-block">小花🌸也来了</p> <p class="ql-block">爬第一个达坂 铁锹达坂</p> <p class="ql-block">下坡下到脚疼 到牧民家</p> <p class="ql-block">计划过河扎营,但天空有飘小雨 又有牧民小朋友过来推销牧房。跟他父亲谈好五十一人 开心入住</p> <p class="ql-block">勤快的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丰盛的晚餐闷的米饭,炒了个大白菜五花肉 煮了泡面汤</p> <p class="ql-block">今天上下两段大起伏8:37--20:45 里程18公里爬升1550 实力不够时间来凑 由于负重达到七十,且今天起伏两段下坡有点大意没上护膝 导致老毛病右膝半月板轻微疼痛。还有一小事件 当天消耗掉的食材基本上都在我包里背着,好不容易降点重量 哪料雨晴姐愣是要把她包里的压缩饼干塞给我还有在牧民家买的两瓶小饮料 ;唉每次重装都反复交代她要少带一些不重要重复的东西,每次愣是把包塞得满满当当,美名其曰 都需要 真想揍一顿😥</p> <p class="ql-block">D2:7.15号 9:00--19:00 前进15.8公里 过河一次 小溪两次换鞋 爬升950</p> <p class="ql-block">出发过小溪 早上水位下降很多 不用脱鞋</p> <p class="ql-block">雪山草原冷杉河流小花 昨天计划的五星营地</p> <p class="ql-block">偶遇商业团</p> <p class="ql-block">轨迹提前过河,感谢偶遇的蒙古族朋友 帮忙拍照 一路聊天 过河后借他家马来张合影</p> <p class="ql-block">傍晚开始下毛毛雨,爬达坂前水源旁扎营 美哉</p> <p class="ql-block">晚餐闷咸饭 紫菜虾米汤</p> <p class="ql-block">昨天上量太快,今天尾巴的爬升雨晴姐有点辛苦。俺还是回去接了几百米。</p> <p class="ql-block">回忆录,都是流水帐。原本不怎么想写作文的 看到今年封山这么厉害 有点想法说说 南天山北线戓夏塔大环都是国内顶级线路 不仅风景好风险也是很大;但是突然之间所有人都在聊这个地方不管老驴还是新手 感觉好像只要重装过几天的都能来,怎么可能不出事还有垃圾处理等问题。。 走完南天山北线纵观全程 首先冰裂缝在冰原达坂很大一片区域内密密麻麻的 六月份以前雪厚很多都看不见 不结组结绳 太危险 其次过河 虽然没有狼塔乌孙河多 但夏天过午后河水还是很急 别看不到大腿 我们亲眼看到一驴友被冲倒庆幸爬起来 全身都是刮伤; 还有天气 冰原九公里若天气不好突遇雨雪 被困扎营很不方便 保暖保温; 艾勒门特达坂的上下横切都是一个大难点。总之这条路真的不适合大多驴友走 要慎之又慎</p> <p class="ql-block">D3:8:10---20:25 35.8---48.6前进12.8</p><p class="ql-block">过小溪好几回,翻两个达坂 一:阿苏萨拉 海抜3880 二:麒麟达坂3930 进入冰原约三公里 海抜2732---3544 爬升812 下午开始下毛毛雨,到营地下小雨搭帐篷全湿了</p> <p class="ql-block">今天刚出发就搞错轨迹,右绕变成碎石直拱 浪费时间体能</p> <p class="ql-block">翻过碎石坡,就能看到哑口方位。翻上今天第一个达坂阿苏萨拉 后面就算是天山腹地了,旁边冰川纵横</p> <p class="ql-block">每天人均半个苹果,庆祝一下</p> <p class="ql-block">下完达坂要过一条小溪 脱鞋吧</p> <p class="ql-block">开始进入冰原,七月的冰原真难看化雪后露出黑黝黝的土。。原本的期待变成快快离开这鬼地方</p> <p class="ql-block">过冰沟要注意哦</p> <p class="ql-block">翻过麒麟哑口,过哑口时冰面有点滑开始上冰爪;再次吐槽咋的雨晴姐 带的冰爪居然不合脚 我搞了好及才帮忙穿上,没用多久就报废一支。且在途中我掉进一小裂缝花了点时间才把脚弄出来。</p> <p class="ql-block">雨从下午就开始,冒雨到营地,这是整条线上唯一的碰到多个团队营地;因为我们的行程是根据自身时间及能力规划 所以都错开。雨势渐大,搭完帐篷姑娘们都不想弄团餐,啃点干粮 美名其曰 消耗自身重量😃俺只能自己接水煮咸干饭 她们不吃 </p> <p class="ql-block">D4:打早起来把昨晚剩的咸饭煮成咸稀饭,居然倍受欢迎</p><p class="ql-block">今天行程8:57--19:30 48.6-61.9=13.3公里 </p><p class="ql-block">海抜爬升:3544--4997=1452过了九公里冰原及门达坂 下降到草地扎营</p> <p class="ql-block">出发下碎石坡 发现包菜(雪莲花) 途经看到唯一有的位置 </p> <p class="ql-block">又开始进入第二段冰原九公里</p> <p class="ql-block">冰沟通过</p> <p class="ql-block">天气不好,冰斗湖将就着看</p> <p class="ql-block">七月雪线不怎么长,所以过冰原冰裂缝基本上能看到 小心避开</p> <p class="ql-block">开始翻最难的艾勒门特达坂,攻略上说这边多陡多难,其实还好,爬升过程不难碎石注意就好。</p> <p class="ql-block">上了达坂,纵观全景;这可能是我看过最最状观的雪原,下方密密麻麻的冰裂缝 上方是巍然屹立的雪山群;</p> <p class="ql-block">偶遇的队伍走的是新线冰原。我们走老路横切;这个选择完全错误 横切线陡且路径很窄,下方是大冰沟;掉下去完犊子 容错率极低。一路小小心心 前行 我也帮不了忙只能在前方带路看着她们过了这个险点。雨晴姐有点崩溃 这种碎石戓大横切是她的困难点</p> <p class="ql-block">过完危险路况后的庆祝</p> <p class="ql-block">因为刚才浪费了很长时间在这,所以下降过程开始找营地及水源。很快水源有了营地看看合适就扎营了</p> <p class="ql-block">D5:61.9--81.8=19.9公里 爬升6092-4997=1095 翻过最后一个达坂</p><p class="ql-block">今睡到自然醒出发 这段的背景真好</p> <p class="ql-block">其实这边就到了工地了,好像没怎么拍。这边有信好赶紧打电话报个平安,根据实际情况雨晴姐从工地拼车一百回夏塔,我们仨继续赶路。买了点补已,俺又买了两瓶乌苏 过把瘾</p> <p class="ql-block">边走边听到隔壁的雪崩声</p> <p class="ql-block">天气真热啊,下方沟里没接够水,爬上来遇见反穿的大队商业团。营地很美,问了水源,拿着桶找了半天 水沟居然没水,他们是在下方水沟接的雪山水很浑浊,我们没带过滤器根本无法用。只能继续埋头干过哑口</p> <p class="ql-block">真的是好营地啊</p> <p class="ql-block">这小哑口真好看</p> <p class="ql-block">翻最后一个哑口,回程又帮醚璐背了两段包,今年薇薇加强了锻炼居然不用我帮忙了。想想当年雅拉那个碎石坡帮她背了一大段</p> <p class="ql-block">过完哑口,快速下降到半山腰就有干净水源,开心扎营。小卖部买的乌苏干杯。今晚炒竹笋五花肉 </p> <p class="ql-block">D6:81.8--100.5=20.7公里 爬升6133-6092=41基本上全程下降 8: 40---16:00过夏塔河两次水流偏急 第一次自渡,第二次骑马</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难点还是在过河,因为没到预定营地;所以到河边是十一点了。两条河都有点宽急 庆幸赶到了商团在过河。商量后用他们的马帮忙过河 一次五十。 我在第一条自渡,第二条看到有人摔倒后姑娘们都不让我自渡只能一起骑马,因为包大一次花了一百</p> <p class="ql-block">快顺利出山,口渴向牧民小妹妹要了点水;送了我们一瓶羊奶</p> <p class="ql-block">夏塔景区终点到了</p> <p class="ql-block">终于六天六夜南天山北线顺利出山,天气尚好没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包车直接从景区回伊犁 吃上心心念念的手抓</p> <p class="ql-block">闲逛 喀赞其的小朋友 免费的苹果 桑葚 青枣 </p> <p class="ql-block">收工收工,我的2025第一条长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