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打纸片

逆风飞扬

<p class="ql-block">  昵称:逆风飞扬</p><p class="ql-block"> 美篇号:36737752</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源(自拍十网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风行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少年儿童之间的打纸片游戏,承载着我们那一代人儿时太多的快乐和幸福了。</p><p class="ql-block"> 打纸片,地域不同,叫法也不同。当时豫北农村一般叫砸菜包,一个人可以自己玩,两三个人可以比着玩,三四个人互相追逐着玩,这是课间、课后甚至放学走到路上都能玩得的一种游戏。</p> <p class="ql-block">  是什么时候开始有打纸片游戏的,大概没人清楚,但城市的小朋友们之间也玩打纸片游戏,还是在我上大学之后,听一个郑州的同学说起她们小时候也玩这种游戏才知道的。我一直以为,像这样的游戏只能是农村没有玩具的孩子们才会玩的。</p> <p class="ql-block">  打纸片并没有特别复杂的程序。首先用纸折叠正反两面的正方形,一面有相交的纸纹路,一面没有。规则也很简单,双方先“锤子---剪刀---布”猜拳,输者先把自己的带有纹路的纸包正面朝上,放在地上,另一人用自己的纸包使劲地朝地上的纸包上砸去,或着在地上的纸包旁边砸,目的就是通过砸或震动带起的风,让地上的纸包翻个盖儿。翻过来了,就为赢,纸包归自己,然后输的一方再拿一个纸包放在地上,继续玩。如果没有砸过来,对方开始砸。这样,要想取得胜利,就必须找那些结实、厚重的纸来叠折,而且还要尽可能把纸包折叠得大一些,这样叠出来的风力大,才会赢。所以寻找结实和有份量的纸,就是那个小朋友昼思夜想的最大的心愿。</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虽然当时家家基本上都有《毛泽东选集》五卷,可没有哪个人敢这样做。有的孩子的爸爸喜欢抽烟,香烟盒纸就是最好的,又结实又漂亮,但唯一的不足就是纸张有点小。可我的父亲以及哥哥都不抽烟,对于我来说,这条路是行不通的。</p> <p class="ql-block">  当时的农村都有一个供销社,里边卖着各种各样的日用品,其中就有一大整张的红纸、绿纸、白纸,妈妈就经常把纸买回来,剪成本子大小,用针线帮我缝起来做本子。可这种很薄,没有份量,做打纸片可以,但最容易输掉。农村装水泥的牛皮纸袋又结实又有份量,一般都是三四层,我们偷偷拿回来,吹掉或擦掉上面的水泥,叠成一个又一个纸片,常常弄得浑身灰一片,白一片。</p> <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一个叫小军的小朋友,为了找打纸片的纸,趁哥哥不注意,把哥哥的作业本封面撕了下来,做成了纸片,正玩得高兴,被母亲拧着耳朵揪走了,原来哥哥发现后,告诉给了母亲。还有更可笑的事,一个小朋友为了玩纸片,把奶奶刚刚偷偷请回来的保佑哥哥的神符给拿走做成了纸片。当时农村迷信,家里的人病了,又没钱看病,就去神仙那时偷偷请一个符,让回来烧。奶奶准备烧的时候找不到了,正好又被小朋友的姐姐告了状,这下子可了不得了,奶奶大骂着,妈妈抄着扫帚追着,要不是那个小朋友躲到我家的后院里,从里面插上门,还不定被他爸爸踢几脚呢!</p> <p class="ql-block">  农村里没有哪家家长专门为孩子准备一个书房,有自己的书桌和抽屉。虽然我每次赢得次数不多,但我还是在一次到表姐家走亲戚的时候,专门向在供销社当服务员的表姐要了一个纸箱储藏自己的战利品。为了保险起见,我还让哥哥在上面用铁丝拧成一个环环,又买了一把小锁,自己拿着钥匙,一直偷偷藏在自己的床子下。后来上了大学的第二年暑假,当我从床下取出这个纸箱时,纸箱已经潮湿得不行,里面奋斗了一二个学期的战果,全部变成了一堆湿漉漉的烂纸。</p><p class="ql-block"> 也就从那刻起,我知道,曾经快乐的童年游戏已经成为记忆,成为了一去不复返了的一道美丽的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