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一个很温暖的字眼——姐姐

白菡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其实一直想写写我的姐姐,可那份情深深埋在心底,轻易不愿拿出来晾晒。我们这一代,孩子们都是独生子女,或者他们无法理解,世界上还有一个很温暖的字眼—姐姐。提起姐姐,心里永远是暖暖的。</span></p> <h3><font color="#010101">姐比我大九岁,所以我的姐姐从来都不是我的玩伴。小时候,她总是在哄着我玩,照顾我。记得1976年大地震,房子后墙裂了大口子,全村人都到水库边上的工棚住。那时我五岁,被一只羊追得重重的摔在砂石路上,胳膊肘、头上都在流血。姐姐抱着大哭的我往村里的医务室跑,一边给我擦血,一边给我擦泪。从那时起,我就知道,在我受伤时,总会有一个人心疼我,安慰我,照顾我,那就是姐姐。</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姐从来什么都不争,上面有个大她五岁的哥哥,因为之前曾经死去一个男孩,所以小时候身体瘦弱的哥哥自然是家里的宝贝,尤其是在老年人眼里,男孩子自然要格外高看一眼。我是家里的老小,又比哥哥、姐姐小那么多,自然也是被娇惯着。这样,中间的姐姐总是不受关注。当然,这也和她从小就乖巧懂事有关。据说她七个多月就会走了,从小就不爱哭不爱闹,总是让大人省心。从我记事起,她就是个大人了,自己不仅能照顾自己,还会照顾我。但在分好吃的时,偏心的老祖母给我和哥哥那堆,总是比她的多。我想她是知道的,但她从来没计较过,慢慢的,大家也都习惯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小时候,家里孩子多,兄弟姐妹总会三天两头打架。看到小伴们在家里和姐妹吵起来是常事,还经常大打出手呢!因为好奇吧,有一次我也学了小伙伴们打架骂人的词,回家骂了一句姐姐。她吃惊的看着我什么也没说,而我自己也觉得好尴尬,脸皮发烧。她那诧异的眼神深深的印在我脑海里,从此之后,骂人的话再也没有出过口。</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她高中毕业时,差十几分没考出去。家里是同意她补习的,可是她看到家里困难,还是选择了下地干活挣工分。她会推着小车去卖瓜,一卖就是一个夏天,不用说风吹日晒雨淋;她还会去几十里外的金山淘金沙,不能管崇山峻岭,危机四伏,而那时她才十七岁。好在后来姐姐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了纺织厂,能挣工资了,在那时工人和农民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别。当然,她从没有放弃学习,在忙碌之余,她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了高自考,拿到大专文凭,后来还成了一名老师。</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姐姐总是让着我,把最好的都给我。她上班后,自己赚钱买了辆26的凤凰大链套自行车。那以前家里只有一辆28自行车,由于个子矮,我只能骑车大梁才够得着脚蹬子。于是姐姐心爱的新车,经常是我骑。</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结婚时,姐姐穿了一件好美好美的红色长身呢子大衣,飘飘的裙裾飞扬,那时候估计要花姐姐几个月工资吧!后来她没再穿,不记得为什么就穿到了我的身上。总记得我自己穿上身美美的样子,却没想过是不是姐姐也很喜欢。</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姐姐是个生活中规中矩的传统女人。她从来都是文文静静的,没有张扬过。不像我从小就叽叽喳喳吵个不停,爬树摘杏,下湖摸鱼,总爱冒个险。还记得有一个夏天的夜晚,和姐一起并排躺在蚊帐里。虽然没开灯,月光照进来,我们俩的腿真是黑白分明啊!从那时起,内心深处生出几分自卑来,总是开始知道,每天中午去水库游泳,让我黑得像个非洲人。姐和妈没少嘱咐我和到湖边找我,可我还是会偷偷摸摸的溜出去。</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高中毕业时才摸了一次摩托车的我,晚上独自骑着哥的本田125大摩托回家,姐夫回家后告诉了姐,我总共骑了四里路,他俩却骑着自行车往返十五里,只为告诉我一句话“你没练过就独自骑摩托车多危险”。看着她一路风尘仆仆,满面通红,想着自己刚刚还觉得威风凛凛,得意洋洋,不禁汗颜。</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上大学时,老爸老妈六十岁。每天早上三四点钟起来,卖早点供我读书。四年中,姐姐差不多每月给我50元生活费。50元相当于她工资的四分之一,而那时她已经有了孩子,她的工资还要养活一家子人。爸妈的偏爱,哥姐的照顾,让我的大学生活从来没有寒酸过。</font></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姐姐很坚强。纺织厂的工作三班倒,上班就是八个小时站在纺织机前接线头,生孩子是哥骑摩托车直接从车间给接到医院的,生孩子时都一声没吭,连医生都伸大拇指。后来我想我生孩子时一定也能做到,我们姐妹都耐疼能力强,可我忽略了一点是,姐姐怀孕时依然每天都在纺织机前来来回回走着劳作,而我却懒得溜达。我坐月子时,姐姐帮我做饭,洗尿布。出满月实行“挪窝”(带着孩子去娘家住几天),由于那时恰逢冬天,娘家在农村太冷怕适应不了,姐就把我们接到她家去“挪窝”。因为住在她家和娘家一个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姐,给我薅点小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行,再给你割点韭菜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姐,我今儿很生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说过就行了,别计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有姐姐真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