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仙人球

家声

<p class="ql-block">这盘仙人球又随着我们搬了一次家,来到了新的住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房有一个自家的小院子,小花坛里还没来得及填入新买的泥土,仙人球暂且还住在它那旧花盆里,安静地待在角落。说起来啊,这盆仙人球的身世可不算短了。早些时候,它还在西康路大自鸣钟那边生长,全是我父母亲手浇水照看的。到了2000年后,两位老人移居到真源小区,后来又陆陆续续挪动过,直到父母相继离开,这盆仙人球便搬到了我家里。一转眼又是十多年,如今它又跟着我们辗转到了这处新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2005年的那个冬季,上海冷得出奇,算得上特别严寒的一年。很多大楼房子的水管都冻住了,居民洗脸、冲厕所、烧水做饭全成了问题。那时我担任社区书记,天天忙着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还要及时上门关心走访,每天早出晚归。等终于用最短时间把事情理顺,回头想起阳台上的仙人球时,心里一紧——二十多个仙人球全冻死了,软塌塌蔦成一片。我仔细翻找,从最里面拨出三个小球来,咦,它们居然还活着,硬是挺了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盆仙人球年年夏季都会开花。每当看到那一朵朵白色的花静静绽开,我的眼眶便忍不住湿了。恍惚间,又想起我的父亲母亲,想起他们当年浇花的模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