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杭富村记

1968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战友在朋友圈发了几张风景图片,是西湖区双浦镇杭富村的,挺漂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双浦镇这一带,按说我不陌生,而这照片上的情况,我很陌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双浦,即原来的西湖区周浦和袁浦的合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双浦距离中村不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5年我们部队从河南移防过来,驻扎中村,七月份来,八月份就去周浦和袁浦助民劳动。帮助当地收割稻谷。打稻谷剩余下来的稻草,被我们部队收购,当作军马饲料。后来我从湖州部队又调回杭州部队后,还去那一带钓过几次鱼。可就是对我朋友那照片的环境没有印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近,特意去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是我原来钓过鱼和採过葡萄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但是,变了,天翻地覆的变了。原来的鱼塘没有了;后来的葡萄园没有了;整个那一大片,建设成了高档的旅游风景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去杭富村,在杭富村停留的时间不长,但留下了深刻印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进入村里,感觉进入了别墅群,但是比城市里的别墅群要宽敞大气的多,房子大、院子大、围墙低(80公分)、美化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城市里面的别墅区,除了门楼高大、戒备森严、安保威武和“刷卡刷脸”的神秘兮兮以外,其它方面,没办法与杭富村相比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村里人根本没有高人一等的错觉。仅仅是房与房、户与户之间那宽大的间隔和通畅的道路,仅仅每户四周花木果树茂密和各种蔬菜的青翠欲滴,就比不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村里的办事大厅,不亚于城市里厅局综合接待厅的功能和布局,台子上的鲜花就是从院子刚刚剪採回来的,那才叫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村里的公共厕所,也是专门值班专人打扫,也是供应草纸清洁液,环境同样一尘不染的卫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杭富村以“书画特色村”闻名,设有村书画展厅,定期举办少儿书画培训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该村曾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级民主法治村”、“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村里有个公园,公园里也是小桥流水,亭阁其间,健身器材齐备。比城里各个街道办事处所辖的公园要大气,起码地域宽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问了一位正在修理花草的少妇,我说你家怎么这么多车呀,她说这里谁家会没有车呀。我说这里的房子卖吗,她说不对外卖呢,只允许在村民之间转让。我说能长期出租吗,她说这要双方谈的。我说出租的价格呢,她说出租的不多,只知道有一户出租了,年租金20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本以为像我这样的,假如在这里租个房子,应该是住得起的。租金一年20万,还不包括水电消耗,我这城里人哪能承担得了?而他们,出租不出租,无所谓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问她哪里人,她说她江西的,嫁过来当媳妇了。我佩服她有眼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遇上了一个年轻人,我问他周围还有啥景点。他非常认真的回答,逐一的介绍铜鉴湖、花海、灵山幻境、灵山小镇……,并耐心的在手机上给我找图片,给我介绍行进路线、停车位、注意事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猜他可能是个村干部;或者是个优秀党员或者先进青年;也许,他们全村人都是这么热情、都这么素质高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一户,不是几层楼房,平房,布局有点类似湖南韶山冲那样的。我看它院子里在花盆里种西瓜,挺稀奇的,就进院子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主人也是小伙子,同样很热情。他说他去年在盆子里种甜瓜,结的很好,今年改种西瓜试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邀请我去他房里坐坐,我说合适不。他说没关系的,又说还可以从客厅后门去看看他家菜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家菜地种的不错,况且都是采用塑料薄膜的先进技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觉得他不一般。我问他做什么的,怎么这么清闲。他说做服务行业,在镇上开有几家店,理发美容等,有人管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原来他是个大老板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个大老板,还这么平易近人,还这么热情的招呼我一个陌生的外地老头儿,可见这村子里人,是整体的素质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几十年过去,也算是旧地重游,感慨颇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里的环境好,民风好,呼吸的空气也比城里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假如,假如当年我从部队就地转业就地安置时,就落户到这里农村,日子恐怕比我现在还要如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