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回望青春岁月 ,从不言悔

足迹记录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昵称:足迹记录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图片:为本人或包括本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美篇号:3022876</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音乐:知青相聚一杯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五四青年节前夕,红星闪耀岁月美友圈发布了“那时青春正飞扬”主题征文有奖活动,欣然参加。五十多年前的青春岁月,令人难以忘怀,值得铭记与回望。</p><p class="ql-block">我于197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那时,正在张家口市第十中学读书,朝气蓬勃,积极上进,成为了全年级第一批团员,还担任了班级的团支部书记。之后,1974年响应国家号召下乡务农三年,务农期间,我也曾写过入党志愿书,暂未如愿;1976年12月从知青点入伍到部队,经过两年多部队党组织和首长教育培养后,我于1979年3月入党,共青团龄为8年。在此,我重点回顾一下三年“知青岁月”,这段经历是终身难忘的。</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1974年4月,我们乘坐客车从张家口市展览馆前出发,受到社会各界欢送。</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74年4月1日,在张家口市五一广场隆重地为我们这批最大规模的3400名下乡知青队伍举行欢送大会之后,我就来到了贫下中农中间。</p><p class="ql-block">父母对我下乡务农,给予了支持和鼓励,使我有勇气在学校操场北侧贴出第一张自愿下乡决心书。在三年的时间里,父母给我更多的便是经常的惦记和嘱咐,但我没有使他们失望和担心,因为我在各方面都是努力的。</p><p class="ql-block">下乡后,我被分配在安家堡大队第六生产队。春天,随社员们一起送粪、打埂、浇地、播种;夏季,和社员一样光着脚板锄地拔草;秋天里,我们将收获的玉米、稻谷、高粱运送到场上脱粒、扬净,把公粮送到国家粮库里;冬天,即使是北风呼叫,仍为营造大寨田而挥锹抡镐,推车奔跑。</p><p class="ql-block">第一年下来,虽然工值仅五角六分钱,我除挣足口粮外,还有百余元的分红。第二、三年的每年结算,都获得了超过四千工分的收获。</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知青家长到村里探望,我们部分知青在集体食堂前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我们有了两排知青点住房后,同期知青战友在房前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大队、生产队干部及贫下中农、社员群众都相处很好,彼此十分信任,1975年初,我就被选为生产队副队长、民兵排长,后不久又任大队民兵副营长、武装基干民兵副连长。参加过县人武部组织的民兵连、营长集训,在半自动步枪、四0火箭筒射击训练、考核中都取得过优秀成绩。</p><p class="ql-block">开始,我们18名老知青分散居住在社员家中,我同郎郎、袁竞三人一起住在老贫农翟大爷家里。第二年就住进了大队专门为我们盖的两排青砖房中,成了名副其实的知青点,郎朗当点长,我当副手,陈秀华任我们集体食堂的会计,知青逐步达到32名。我们分别参加各生产队的劳动,一起过每周一次的团组织生活,集体起伙吃食堂,尽管基本吃粗粮,但也经常津津乐道,相互很团结友爱。</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冬季,村里知青都参加民兵训练,县人武部同志给我们拍了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谭力才、唐谨一起每半月在公社供销社(安家堡公社的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是全国出名的)门前出一次黑板报,五大块水泥黑板足有25平方米,一天完成给记一个整劳力工分,还出些墙报专栏,利用大队广播播音,所以,经常围绕党中央的号召和农村实际写些诗歌、散文、评论及学习体会,对广大村民群众进行宣传和教育,正所谓紧跟当前形势。</p><p class="ql-block">1975年8月下旬的一天,村南水渠决口,淹了许多庄稼。我与郝风岭、康景武等人闻讯跑到渠旁,和赶到现场的几名社员抢堵决口,就在一位姓杨的木匠锯横在水渠中央的一棵大树掉进水里时,我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将已经被洪水淹没的杨木匠举出水面,岸上的人为我着实急了一阵子,担心出事,但由于有良好的游泳底子,因此,我很快也就上了岸。事后,县广播站播发了赞扬此举的稿件。</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村杨书记重视下乡知青和回乡知青参加的民兵训练,在地里与大家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76年3月至8月的半年时间里,我被借调到县文工团,写稿子、排节目,去各公社、大队演出,到部队慰问,参加过张家口地区文艺调演,既提高了文化素养,又增长了实践经验,也算有段难忘经历。</p><p class="ql-block">近三年的时间里,我与知青点战友们一起,除日复一日的劳作生产外,还读书报、学刊物、听广播,很关心国家前途和命运。下乡时带去的高中课本,也自学了一部分,劳动之余,大家吹拉弹唱、打球比赛,文化生活也是比较丰富的。尤其是1976年9月9日,毛泽东主席去世后,以我们知青、基干民兵为主组成人员为村委会院内“毛主席灵堂”持枪站岗,既表达了我们对毛泽东的热爱,又让我们年轻的心灵得到了实际锤炼。</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下乡期间,我与谭力才、唐瑾一起每半个月出一次板报,宣传党的农村政策和好人好事。</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一千多个日夜里,在安家堡八千亩土地上洒下了我青春的汗水,在3400名村民的心中,我是他们的朋友,当我们应征入伍离开他们时,公社的领导和大、小队的干部及村里的社员、房东,依依不舍地把我们送到村头。</p><p class="ql-block">至今,我虽已离开万全县安家堡村50多年了,但仍与许多农民朋友时常来往,互叙友情。</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1979年春节期间,我们曾经一起下乡的部分知青战友在张家口市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2016年8月,曾在安家堡村下乡务农知青回到村里探望乡亲,短暂相聚。</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望青春岁月是美好的,也会有许多思考,对于知青下乡,我感到是国情决定的,是顺应历史潮流,是历史条件下的必然,我们也在下乡过程中学习务农劳作,对农村、农业和农民有了亲身体验与认知。</p><p class="ql-block">回望青春岁月是欣慰的,感到当年听党的话,“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我们在青春时期没有虚度,而是努力锻炼了自己,对于认知国情、成熟自己的世界观、历练组织协调能力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p><p class="ql-block">🇨🇳🇨🇳🇨🇳</p> 本篇结束 欢迎留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