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4月28日,星期二,咸祥芦浦,晴,气温11—28℃</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早上6时半,天刚亮透,便与世娣姐一同搭乘653路公交前往竹头,再转乘288路去往奉化松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松岙农贸市场逢农历二、七开市。每逢市日,咸祥镇老人结伴赶集,已然成为常态。今日这趟班车,硬生生挤下50多位长者。因全程满载,去往奉化沿线的多个站点,司机只能直接越站驶过,无法接纳沿途候车乘客。放眼整节车厢,平均年龄目测在75岁以上,俨然成了一条专属老年赶集专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年免费公交本是暖心惠民的好政策,但全天候、无差别的免费模式,也带来了诸多现实难题,值得深思:</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老人时间相对充裕,休闲赶集类出行,是否应该把早晚高峰的车厢让给上班、上学的年轻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当高峰期车厢拥挤不堪时,年轻人争先上车、占了座位不让,究竟是人之常情,还是少了点体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三,高峰期公交常年超载,万一有老人没站稳受伤,这责任该由谁来承担?</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四,不分时段一律免费,造成高峰拥堵、平峰闲置,又如何能保障全体市民出行公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暖心归暖心,规矩归规矩。该错峰的要错峰,该细管的要细管。敬老心意不能丢,公共秩序也得守,</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中午,去邻家田埂采摘了20多颗细豌豆,又从自家菜地摘了些蚕豆,一起下锅煮了饭。开锅时香气四溢,色泽诱人。一碗下肚,清甜鲜香,胃口大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自从去年3月住进芦浦,我天天吃地里的新鲜蔬菜。丝瓜、秋葵、萝卜,一茬接一茬,从上市吃到落市,怎么吃都不腻。身体也渐渐好了许多,血里的红兰箭头一个个没了踪影。如今几天不吃肉不打紧,要是断了这口新鲜菜,反倒浑身不自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午后小憩两小时后,便忙着给眉豆、梅豆、荷兰豆搭起攀爬竹棚。地太硬,竹杆无法深插,只能先简单支起来,等下雨地软了再加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接到一个来自江苏苏州的电话,对方语气急躁生硬,质问为何多次不接电话,催促尽快补办养老补助手续。不等我开口解释,便匆匆挂断。大概率是打错了电话。可这态度,跟宁波本地机关那耐心周到的作风比起来,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由衷给家乡政务服务点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晚饭过后,照例出门散步45分钟,耳机里放着余秋雨的散文《三峡》。只是近来村里来了两条母狗,往日总跟着我散步的小黄不再随行,独自漫步乡间,平添几分冷清与无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看完新闻联播,便早早歇息。</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