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领最后一次在职工资

海文

<p class="ql-block">  昨天, 单位劳资部把5月份工资单发了,这是我退休前最后一次——在职工资;从6月份起我开始另一段工资里程——退休工资。</p> <p class="ql-block">  5月底我正式退休,5月份的工资仍属于在职工资,不过,5月份的考勤我还是要完成的,只因为我们单位历来是先发工资后干活,这是单位对我们的信任。</p> <p class="ql-block">  先发工资,是单位人性化的体现。我们单位发工资或许有所不同,比如我们只有绩效工资,其它什么奖金是没有的,更谈不上年终奖等了,一个月下来全部体现在工资里,工资也不算高,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那种。因此,我们也谈不上过高质量的生活,但养家糊口还是可以的,换句说工资对于我们来讲是“仓里有粮心不慌”的感受。不过,我们也知足。</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最后一次享受在职工资待遇,对于工资我在单位几十年的感受来说,在上班时间里要想稳拿全额工资也是不容易的,除了一日三次刷脸,八小时工作日外,如安全要是出一点问题,工资就会减扣,好在我马上退休了没有安全压力,多少都是自己的,不用担心被扣工资现象。</p> <p class="ql-block">  身边好多同事都羡慕我要退休了,再也不用担心关于工资减扣,关于人员内卷,关于加班值班……想想这些我的确心存感激,感激单位给了我四十多年的平台,也给了我退休后的生活底气,还给了我家庭生活的基本保障……</p> <p class="ql-block">  退休前领最后一个月的上班工资,这是职场结束的一个标志,也是告别职场的最后一次报酬,以后只能各自安好,工作的事不用再操心,好好地静下心来散散步,养养花,喝喝茶等,工作紧张了一辈子后,该好好享乐余后金灿灿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最后职场工资到手,这是新生活的开始,也是退休生活的开端,更是人生第二春的开场。“夕阳无限好,生命更精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