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高湾之得名与高阳路之疑问

辽东居士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者 孙相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高湾位于抚顺市区的西部,浑河北岸。见1950年绘制的《抚顺市区图》。图上显示叫“高家湾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常去高湾,赶方晓大集,游览海洋馆、热高乐园、友爱水库、善缘寺。闲逛的同时,产生了疑问。为什么叫高湾?高阳路南北向为什么叫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高湾的行政归属几经变动,抚顺望花管过,李石管过,沈阳管过,现在归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管(简称沈抚示范区),叫高湾经济区。浑河上的和平桥连接高湾与抚顺,桥北是高湾,桥南是抚顺市望花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高湾管委会大楼前面的东西向大马路叫高顺路(202国道的组成部分)。高顺路北面与之平行的大马路叫高鸿路,俗称后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高鸿路东端向西约250米处,路北一家宾馆的前面悬挂一口古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古钟表面铸有铭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铭文是: “盛京正白旗界内处 大高家湾子 关帝庙铸钟一口重四百斤” “大清同治拾年九月吉日敬立”。其余文字是捐献者名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清同治十年是公元1871年,距今2026年已有156年。高湾这个地名至少存在一百五十多年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什么叫高家湾子?高湾的地形有个特点,起伏的北山向东南的平地里伸出一条长约1000米的细长山岗。下图是山岗南部的视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什么叫高湾呢?我把我的疑问说给好友刘志宽。我俩都是新宾人,都是教育工作者,都爱好啃书著文,年龄只差2岁,家住的又近,于是成为好朋友。刘志宽是位于高湾的抚顺市农业特产学校的开创者,第一任校长。学校地址:105路高阳社区站(丽景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刘校长给我的回复如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高家湾,为什么不叫高家弯?湾是浑河古时由位于方晓河口的方晓大桥处向西北沿山脉向西流淌,形成一个河流的大转湾。河面此处宽阔!即古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此处的河流是河水泛滥改道的现状!特产学校处正是河身!建校勘探地下皆是淤泥,不能建楼,后来调研请来高科单位施工,用高压水冲法,把地下淤泥冲出,然后把河卵石注入地下用机械夯实做基础,运来卵石堆积如山。把淤泥注入路边的深深的水塘里,形成现在的操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的池塘蛙鸣不止,垂钓者常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建校是1984年4月24日,校名是农业中专学校。1987年5月 13 日改校名为农业特产学校,全国独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刘校长提供的资料很宝贵。我们来看一份伪满大同元年(1932年)制版的地图(摄自抚顺市图书馆辽山书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地图中间部分是相关重点,将其放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图上大体东西走向的大河是浑河,浑河东侧北岸的“下房身”是今滴台村。它西侧由北向南的河,流经方小屯(方晓屯),今叫方晓河,在2001年出版的《抚顺市行政区划图》上记作莲岛河。方晓河口桥叫方晓大桥。此河西侧就是伸向东南的细长山岗。山岗西北山根处有居民区,叫高家湾(高湾子)。居民区可分两部分,西侧的堡子大,应叫大高家湾子,东侧的较小,叫小高家湾子。屯落西侧一条大体由北向南流的单线河(蓝箭头所指),今叫友爱河,在2001年地图上叫大泗河。方晓河、友爱河都注入浑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古代浑河河道应是从滴台处,不向南偏西拐弯,而是保持直线向西偏北(在方晓大桥处离开今河道),沿着细长山岗的南山根西北流。流经后来的高家湾子,前面是西山的山坡,受它阻拦,古河拐个大弯,沿着今友爱河的河道向南偏西流,汇入今浑河河道。这个很大的河湾处后来建立屯落,最早是高姓大户居住于此,人们就叫它高家湾子了。高家湾子简化成高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关于高湾之得名,就谈这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本文第二幅地图,即箭头指处和平桥那幅,图上连接和平桥与二0二线的大路叫“高阳路”。二0二线即高顺路,高阳路与高顺路成丁字形相交。相交处是个很大的十字路口,路口周边是集中的商业区。路口向北的路实际是高阳路的延伸,名叫丽荣街。丽荣街北端与高鸿路东端相接。这段叫街,南面的依然叫路。为什么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和平桥是1959年建成通车(现在的和平桥是2006年重建的)。有和平桥之前,这块地域有两个村落: 高湾村,它东南面是高扬村,高扬村往南至浑河是农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53年,在沈吉铁路线南建国营农场,农场的场部设在高扬村,农场规模逐渐扩大,把小泗水、友爱都包括进来。农场的奶牛场生产的牛奶制品驰名辽宁省。现在,位于十字路口西北侧的公交车站就叫高湾农场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高湾国营农场于1993年演变为抚顺市高湾种畜农场,注册地址高湾经济区,在高湾经济区管委会大楼办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和平桥建成后,于1960年,从桥北头向北偏西修筑柏油路,柏油路穿过高扬村,到高湾村与高顺路连接,在高扬村设车站。这条路叫高扬路。不知什么时候改叫高阳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之后,在这片区域逐渐建起一栋栋楼房,代替了原来的村落和农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高阳路从十字路口向南约一百多米设公交车站,名叫高阳路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高阳路穿过铁路桥洞继续向南,在大西洋洗浴处向西射出一条路,至热高乐园,叫畅和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技师学院校门处向西,伸出一条大路,叫汇众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高阳路与和平桥相接处,一条大路横贯东西,叫扬帆路。扬帆路西至海洋馆,东至方晓大桥与望月路相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南北向的高阳路与三条东西向的路,都叫“路”,给人感觉横的叫路对,纵的不应该叫路。展现一种奇特的景象,高阳路怎不改名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分析,高阳路之名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名称,它记录着高湾人民曾经的勤奋和创造,为新生的共和国曾经做出的贡献。这个名字必须保留下来,尽管它不符合现在的命名规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给保留高阳路名称的决策者点赞,给悬挂保护古钟的那家宾馆点赞!给复原历史的刘志宽校长点赞!</span></p>